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北京严惩“酒后驾车” 869人被拘留(图)

“碰”杯

  新华社发

  2月9日晚,北京的陆先生开着私家车,前去参加同学春节聚会。席间,有人提议喝两杯。当服务员给陆先生斟酒时,陆先生拒绝了:“我开车,现在查得紧、罚得狠。”同学一听,没人强求。陆先生对此很有感触地说:“要是以前,这帮家伙怎么也不会放过我。”

  “酒后驾车”受严惩,近来在北京已是人人皆知;从去年11月底到今年2月6日,已有869名醉酒驾车司机被拘留。“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在北京,像陆先生这样的开车人越来越多。


  触目惊心:“酒后驾车”屡酿惨祸

  2004年以来,北京市因酒后驾车已造成交通死亡事故170起,200人死亡,127人受伤

  “对于那些酒后驾车的人,我是既恨又同情。”北京市交管局海淀支队民警逄红京的话,道出了人们对“酒后驾车”害人害己的看法。

  2006年1月4日1时55分,北京一公司雇佣司机颜某醉酒(血液中酒精含量为117.2毫克/100毫升)驾驶“起亚”牌小型客车,至朝阳区东三环路国贸桥时,因车速过快,车撞护栏后坠落桥下。造成司机颜某及4名乘车人当场死亡,另一乘车人受重伤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就在这一车6人全部被“酒后驾车”吞噬生命后不久,北京某出租车公司司机赵某醉酒(经检验赵某血液中酒精含量为262.2毫克/100毫升)驾驶“伊兰特”出租车,在高速路行驶,撞上大货车尾部。赵某及一乘车人当场死亡。

  去年11月28日凌晨,外省市的6名高材生满怀信心,来京报考中央美院,结果被一辆大货车卷入轮下,造成1死3伤。经查,肇事司机安徽籍来京人员杜某属酒后驾车。

  2月1日13时40分,在石景山区银河南大街雅丹亭门前。罗某驾车由北向南行驶,小车前部将同方向骑自行车的王女士和驾驶人力三轮车的环卫工人张女士撞倒。罗某肇事后下车就跑,民警赶到现场后,经过目击者的帮助,在旁边的一条小胡同内将躲起来的罗某抓获。“一抓住他我们就闻到了他身上很浓的酒气!”民警介绍说,经酒精检测证实,肇事司机罗某当时的酒精含量为319.30毫克/100毫升。

  惨剧不停地在我们身边上演……

  据统计,2004年以来,北京市因酒后驾车已造成交通死亡事故170起,200人死亡,127人受伤。好几位颇有名气的演员,就是因酒后驾车失去了年轻的生命。

  重拳出击:按处罚最高限处理

  1月份全市发生因酒后驾车造成的交通事故同比下降近90%

  悲剧不能重演!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有效震慑酒后驾车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为百姓营造一个和谐、有序、安全的交通环境,自去年11月份起,北京对“酒后驾车”重拳出击。

  2月2日15时,山西来京务工人员赵某醉酒驾车,在朝阳门桥下发生追尾事故。赵某被东城警方依法拘留15天,罚款1800元,暂扣驾照6个月。

  据北京市交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市公安局提出的精确指导、精确打击的工作部署,将酒后驾车、非司机开车、闯红灯、涉牌违法四种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设置为高压线。

  交管部门全面调整路面巡查方式,局领导上路,各支队领导全天巡逻,每天集中夜查与区域性分散行动结合。夜查时间从20时至次日凌晨2时,列出餐饮娱乐场所集中的48处重点地区。

  与此同时,对查获的醉酒驾车司机,凡符合拘留条件的当场控制,立即讯问、迅速报批,凡够并处条件的一律合并处理,并依法按处罚最高限处理;在媒体上对违法人的姓名、单位进行曝光;由安委会督促其单位在内部严肃处理。

  媒体报道:著名运动员、乒乓球世界冠军孔令辉,酒后驾车被拘留;12月13日,演员吴京因醉酒驾车被依法拘留……

  重拳之下,出现了两组数字,一组令人惊讶,一组令人欣慰。从去年11月底到今年2月6日,已有869名醉酒驾车司机被拘留。2007年1月份全市发生因酒后驾车造成的交通事故1起,死亡1人,与2006年1月份酒后事故10起、死亡7人相比,下降近90%,“酒后驾车”事故在近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呈现大幅下降趋势。

  百姓称快:平日出行更安全

  “听说交警每天都在查酒后驾车,我总算敢在晚上10点后上路了”

  “听说交警每天都在查酒后驾车,我总算敢在晚上10点后上路了”,家住北京丰台庄维花园的王女士,是开车族。自从去年3月被一“酒后驾车”人“追尾”后,一直心有余悸,不敢夜间上路。王女士坦言:那些“酒后驾车”的,自己不要命,还殃及无辜,就是一个流动的钢铁“炸弹”,早该收拾了!

  对“酒后驾车”现象深恶痛绝,对“酒后驾车”惨祸痛心疾首,对严惩“酒后驾车”做法拍手称快。这不仅是普通老百姓的心声,也是一些开车人及其家属的想法。

  一位姓张的女士告诉记者,她非常痛恨“酒后驾车”行为。她老公3个月前犯下“酒后驾车”之错,被罚500元,吊销驾照3个月,总算治了他一把!现在这事虽过,但丈夫已刻骨铭心。作为司机的家属,平安是家人的最大期盼。真希望所有司机永远做到酒后不驾车。

  一位群众给交管局发来短信:我觉得是警察救了那些醉酒的人和被无辜连累的人,应该谢谢警察,你们辛苦了。受到拘留处罚的演员吴京说:依法严管“酒后驾车”,才能构建和谐的交通环境,他愿意担当义务交通宣传员,引导大家千万不要“酒后驾车”。

  警察提醒:侥幸心理要不得

  交管部门将始终保持对“酒后驾车”等严重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

  据医学专家介绍,酒精能逐渐使脑部及神经系统反应迟钝。酒后驾车发生事故的几率是没有饮酒的16倍。饮酒者每百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达到50毫克时,反应能力有所下降;达到150毫克反应能力下降50%,动作失调,手脚失控。驾驶员酒后驾车会出现远视,视物的立体感发生误差,反应时间增多2至3倍。

  “开车人不能盲目自信,侥幸会付出生命的代价!”处理过多起“酒后驾车”酿祸的交警林强诚恳告诫。

  根据近一个月路面检查和夜查整顿的情况看,北京“酒后驾车”行为已经大幅度减少,但交管部门特别提醒:春节将至,人们走亲访友将更加频繁,饭桌之上把酒言欢的机会大增,为了保证广大市民在节日期间的交通安全,交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对酒后驾车等四种严重违法行为的惩治力度。

  针对有群众担心这次严惩会不会成为一阵“风”,刮过了事,北京市交通管理局局长宋建国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开承诺:目前,交管部门已经加强定量分析,总结规律特点,集中警力和各种技术手段,全面加大查处力度,完善长效机制,将始终保持对于“酒后驾车”等严重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

  严惩也是一种关爱

  乙茗

  “881名受访开车人,全部有酒后驾车经历”。这个抽样调查结果,虽然不能说明所有开车人都在酒后开过车,但酒后驾车现象的大量存在,却是不争的事实。

  对于北京市交通管理部门严惩“酒后驾车”行为,对醉酒驾车司机实行拘留,有的司机不理解,甚至还有抵触情绪,认为是“小题大做”。其实,酒后驾车,是我国道路交通法明确规定的违法行为。对违法行为依法进行打击和惩处,本属天经地义。

  而北京严惩“酒后驾车”以来,酒后驾车事故比往年同期大幅下降的事实,已经充分说明了这种“严惩”的必要性和有效性。

  事实上,听上去冷冰冰、凶巴巴的“严惩”,其实却蕴含着执法者的大爱——对社会的每一个普通民众,也包括对违法的“酒后驾车”者本人。

  首先,对违法者的依法严惩,就是对守法者的最好保护。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社会之所以能够良好地运行,就是因为有规矩、有秩序。执法者,就是这规矩这秩序的法定守卫者、有力保障者。“酒后驾车”就像一颗流动的“炸弹”,随时随地可能爆炸,我们每个人都可能成为车轮下无辜的受害者。警方严查严罚“酒后驾车”,才能保障交通秩序,才能更好地保护出行安全。

  其次,对“酒后驾车”者的依法严惩,就是对他最深刻的警醒、最有力的帮助。要消除他们“酒后驾车”的侥幸心理,让他们明白这种行为是违法,使其从此不敢再犯。罚得痛,才记得牢,才不会再违法。

  再次,对“酒后驾车”者的依法严惩,也是对其本人及家庭的一种关爱。“酒后驾车”一旦撞出事故,不但伤人,而且害己——驾车人自己可能受伤,还要接受法律的严厉制裁。

  希望北京这次对“酒后驾车”者的严惩,能让我们的交通多些安全,能让司机的家人少些眼泪。

  法律链接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一条: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暂扣一个月以上三个月以下机动车驾驶证,并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醉酒后驾驶机动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约束至酒醒,处十五日以下拘留和暂扣三个月以上六个月以下机动车驾驶证,并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

  饮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的,处暂扣三个月机动车驾驶证,并处五百元罚款;醉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约束至酒醒,处十五日以下拘留和暂扣六个月机动车驾驶证,并处二千元罚款。

  一年内有前两款规定醉酒后驾驶机动车的行为,被处罚两次以上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五年内不得驾驶营运机动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