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辽宁新闻 > 时代商报

日企调整在华战略 日本减少对华直接投资

  时代商报讯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2006年日本对华直接投资(FDI,金融业务除外)达到近46亿美元,比2005年减少了29.58%,整体上,日本占海外对华投资总额的比例也从2005年的10.82%下降到了7.30%。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在去年公布上半年数据时,已经显示2006年上半年日本对中国制造业的直接投资实际投入的总额为22.44亿美元,比上年同期下降了31.4%,而这股下降的趋势在去年下半年一直延续着。

  政策调整使制造业缩水

  今年2月2日“中国经济形势和有关立法对话说明会”上,诸多外资企业代表和中国八个部委的司长级官员进行了长达半个多小时的问答,大部分的问题围绕着“两税合并”后的外资企业待遇问题。

  外资企业在中国享受的超国民待遇一直是中国利用外资的热点问题,一直到去年年底,24%的统一税率开始进入公众视野。有中方官员在上述会议上称,如果《企业所得税法》今年能够出台的话,那么相关细则将一并公布。

  而这些目前不确定的细节问题让许多日本在华企业都处于观望当中。

  因此,日本企业,也在考虑成本优势的减弱。随着国内土地、原材料、劳动力、自然资源等生产要素价格的持续上升,日企开始担心,企业的生产成本的增加,会使得投资收益的降低、利润的减少。

  日本对中国制造业的投资占全部投资的70%以上,与许多欧美国家相似,日本对华投资的模式同样是利用中国廉价的劳动力、开拓中国市场、获得中国廉价的原材料。

  资金是“回流”还是“转向”

  那么这部分30%的投资究竟去向了何方?

  张威告诉记者,资金回流是目前日本对中国投资的一个重要现象,由于2006年日本经济情况好转,政府鼓励许多企业把资金撤回本国进行投资,高端投资的回流已经成为一种潮流。

  2006年底,在东芝、三菱、松下黯然辞别中国手机市场后,日本较大的手机商之一NEC宣布退出海外2G及2.5G手机市场。至此,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也是竞争最惨烈的手机市场,日系手机几乎全线撤退。

  日本企业在华投资时,既不愿欧美企业独享不断成长的中国市场,又担心扩大在华生产会引发“技术流出”,矛盾心理最终将使其丧失很多市场机会。因此,日本企业把重要的技术研发转往国内,不仅顺应了2006年日本经济复苏的大势,也贴合政府的意愿。

  政经两个车轮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北京代表处上周向记者出具的一份投资分析报告显示,2005年以来,中日政治上的某些不和谐,对日本对华投资的影响极小。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胡继平告诉记者:“中国和日本经济的政治敏感度高,但是这不完全画等号。”他表示,去年日本前首相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日本许多企业家和团体有意见,表示反对,因为这会损害中日经济上的利益。

  在他看来,现首相安倍与小泉所走的路线不同,安倍自去年执政以来,对经济考虑得比较多,他非常“现实”,提出中日关系要政经分离,政治关系不要影响经济关系,应该是“两个车轮”。

  而面对去年的投资下降,胡继平预测,今年将会是一个转折年,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年出访日本将对日本政治和经济界带去信心,中日政治层面回到正常轨道也是为投资创造比较好的外部环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继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