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别让节日中的感情被偷换(新语)(图)

梁杰 绘

  今年,西方的“情人节”与中国最传统、最隆重的节日“春节”接踵而至,各大商家喜笑颜开,准备赚个钵满盆满。

  舶来的“情人节”在中国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追捧,很多大学生、甚至中学生都热衷于过“情人节”,评论界对此颇有忧虑。在忧虑前,我们是否需要反省一下自己的节日文化?其实,我觉得,我们自己的节日中确实有一些文化空白,比如,我们有清明节可以纪念先人逝者,有重阳节可以登高敬老,有中秋节和春节可以合家团聚,但是没有类似母亲节、父母节、情人节这样的节日让大家表达对自己身边最亲近的人的感情。


  正因为有了这样的节日文化空白,一些国外的节日也能在中国找到位置。节日是人们生活中约定俗成的庆典和高潮,是人们的感情需要,所以不管是民族原创的节日,还是舶来的节日,有合适的土壤一样可以生根发芽。

  但目前,在市场经济的大背景下,许多节日都被商业化、被物化了,成为一些商家眼中的“卖点”,已经背离了节日的本质,成为商家赢利的最佳时机,它们有了一个“吉利”的名字叫“黄金周”。巧克力玫瑰花、年年出新的时尚昂贵的礼品……商家成为节日的最大赢家,而本应占据节日主流的感情内容却被悄悄偷换。

  实际上,不光我们有这样的烦恼,现在西方的很多节日,像圣诞节、情人节,商家介入得也越来越多。曾有德国媒体报道,圣诞节前,大小商店里都有白胡子红衣服的圣诞老人在兜售商品,十分令人恼火。这实际是经济全球化的一个必然结果,市场经济的霸权越来越大,它一定要在人类文化中挑选营造卖点,形成“节日经济”,用礼品的价码来掂量人间情感的分量,人们美好的感情被染上了铜臭气。

  节日对塑造一个民族的性格、凝聚民族情感起了重要作用,文化部门、教育部门和社会学者等,都应该积极主动地对此进行思考,想想该怎么加强节日文化建设,让节日回归原有的精神和价值追求。

  (作者为中国文联副主席)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