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新闻晨报

解决朝核问题中国不可替代

  晨报记者吴志浩

  随着《落实共同声明起步行动》的公布,第五轮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第三阶段会议13日在北京闭幕。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东亚地区合作的专家宋国友昨晚对记者表示,“这次会谈充分体现了中国的外交能力,中国也再一次向世人展现了自己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驳斥了六方会谈“无用论”

  “每一次六方会谈都相当艰难,都是对会谈组织方中国的考验。而这一次,由于事前外界期望甚高,中国肩头的压力更大了,能取得如此的成果实属不易。这绝对是2007年中国外交继胡锦涛主席成功访非之后的又一重大成就。”宋国友说。

  宋国友指出,由于在经过多次六方会谈后朝核僵局并未出现重大突破,特别是朝鲜于去年10月进行了首次核试验,西方开始出现质疑六方会谈的声音。今年1月,朝美双方又单独在德国柏林进行了“有益的”会晤,这更加助长了某些人的论调,即所谓的“中国对朝鲜影响力非常有限”、“北京在解决朝核问题方面能力不足”,一些人甚至提出“应该放弃六方会谈”。

  “这次会谈从客观上有力地驳斥了此类论调,以事实证明了六方会谈的不可替代性,体现了中国在解决朝核问题方面所具有的不可替代的作用。目前来看,除了中国,还没有哪一个国家有意愿、有能力把相关各方拉到一起,心平气和地谈判解决朝核问题。”宋国友说。

  对中国外交具有三重意义

  宋国友认为,就中国外交而言,这次六方会谈具有三方面意义。

  首先,在外交能力方面,中方把原则性和灵活性有机地结合了起来,是中国外交进一步成熟的一个具体表现。“在这次会谈的攻坚阶段,谈判从上午一直持续到次日凌晨,困难可想而知。中方不仅是谈判平台的提供者,更以积极的态度全程斡旋。在看起来‘绝望’的时候,中方仍能发现改善气氛、达成协议的突破点,并很好地发挥东道主的优势,最终促成了共同文件的出台。单就过程而言,中国外交就可以说是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

  第二,在中美关系层面,这次会谈是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的一个集中体现,以事实表明了中国是“防扩散”的坚定支持者,是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

  第三,在地区安全层面,这次会谈是中国倡导地区合作的睦邻政策的真实表现,是中国为东北亚安全作出的重要贡献。“从共同文件上看,中国并不局限于朝核问题,而是以此为切入点,着眼于建立和平、稳定、发展的东北亚外交格局,具有更宽广的视野。”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