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把脉文明细节(热点解读)(图)

春运期间,南京火车站,乘客在排队有序上车。

  肖恩 摄

  北京火车站

  真正考验文明素质的,是站台上车是否排队

  2月13日,北京站售票窗口前,一条条长龙整齐地向广场上延伸。记者粗略数了一下,每条队伍中都不下百人。有人冲到窗口,高声咨询车次信息,排队买票的旅客纷纷指责,插队者面红耳赤地走到队伍末尾。正在广场执勤的一位民警告诉记者,买票和进站都有人在维持秩序,真正考验文明素质的,是站台上车是否排队。


  距离整齐有序的火车票售票窗口不足10米处,是站台票售票窗口。虽然购票的乘客只有十几人,但大家却挤作一团,售票员刚要接乘客递过来的1元钱购票款,乘客的手却突然被旁边一位身强力壮的小伙子推到一边。由于秩序混乱,效率要比车票售票口低得多,买一张站台票,大约要耗时2分钟。每个乘客都挤得衣冠不整,非常狼狈。

  记者持站台票通过出站口来到候车站台,正好从北京到济南的T35次列车开始检票。一个车门只有一名检票员,并没有其他人帮助维持秩序,但旅客都能排队依次迅速上车。一位检票员告诉记者,良好的秩序首先是由于旅客文明素质提高了,另一个原因是T35是短途客车,旅客行李较少。

  在进站口安检处,一位民警说,旅客的素质有很大提高,最明显的,是携带危险品进站的人少了。以前有人不愿意把随身携带的小包拿下来过安检,但今年这种情况很少见。在安检通道旁边,公安部门为拒绝通过安检机器检查的旅客提供了开包检查服务,但基本没有人享受这种“特殊服务”。

  在北京西站,中央文明办、铁道部文明办等部门正在举行面向广大铁路旅客的《中国公民出国(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宣传活动。仅1个半小时,近万份宣传品送到旅客手上。铁路部门统一印制了近百万份《指南》、《公约》宣传品,在全国各主要车站和进京、进沪、进穗快车上向旅客赠送。

  中青旅

  提示不提示,效果完全不一样

  2月13日上午,准备大年初一赴新西兰旅游的于静带着5岁的儿子来到位于北京市东直门的中青旅大厦小礼堂,参加旅行社组织的启程说明会。领队谭文为她双手呈上参考行程,除了行程中的景点安排和食、住、行以外,上面还多了“中国公民出国(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

  “对游客从言行、饮食、住宿、衣着等方面都做了详细的文明行为规范,很有必要。”会后于静告诉记者,之前她也曾多次出国旅游,确实遇到过个别行为不检点的游客,破坏了中国游客的整体形象,“目前新马泰、港澳线路出现的‘文明’问题比较多。其实许多游客也希望经过提醒,使自身行为受到约束,纠正一些平时不注意的坏习惯,不影响中国人的形象。”

  “提示不提示,效果完全不一样。”刚带团从日本返回北京的中青旅领队胡锁林告诉记者,他2月6日负责带队由中央文明办和国家旅游局选定的首个文明旅游首发团,“迟到的少了,大声喧哗的少了,遇到问题也好协商了,这次感觉很轻松。”胡锁林笑着说。

  济南长途汽车站

  温馨服务让乘客变得文明起来

  2月13日下午,记者来到济南长途汽车总站。这几天,每天从这里出行的旅客有7万多人。

  在售票大厅,记者看到专门为妇女开设的两个女士购票窗口。准备回菏泽过年的李春兰女士说:“如果是在普通窗口买票,和男同志挤来挤去,很尴尬。现在方便多了。”

  汽车站还加班加点制作了很多引导牌和五颜六色的引导旗,让乘客在引导牌后统一排队上车,避免了乘客掉队。这里看不到你推我搡,更没有一哄而上的景象。

  候车大厅里宽敞明亮,里面看不到垃圾,也闻不到烟味。一位工作人员说,“由于地面光亮干净,即使有人有随手乱丢垃圾的习惯,也会改正的。从干净整洁的车站回家,会心情舒畅地过个好年。”

  上海浦东机场、珠海机场

  在现代化、文明的氛围中耳濡目染,旅客行为会更加文明

  2月13日,上海浦东机场。尽管客流大幅增长,但广大旅客依次排队等候,秩序井然。

  候机楼内,电视屏幕上定时、循环播放文明宣传口号;在候机楼出发、到达区内设立一定数量的公益性文明宣传广告;在候机楼的出发、到达、候机大厅和贵宾休息室的报刊资料阅览架上摆放文明宣传折页;机场志愿者也积极主动宣传引导广大旅客的文明行为。

  被誉为“浦东机场候机楼第一岗”的机场现场问讯“翔音组”,由18位平均年龄为25岁的姑娘组成。她们身穿红色制服,胸佩“笑脸徽章”,站在国内和国际问讯台前不厌其烦地回答旅客的问讯,每天要有近2000次。“翔音组”还相继推出免费提供便民服务箱、老花镜、放大镜、一次性饮水杯、乘机流程小卡片,出租婴儿手推车、可在日本使用的手机、“爱心通道”电话预约等10多项人性化服务举措。

  一位经常乘坐飞机的旅客姚先生说,文明素养需要社会大环境的渲染。依靠一流的硬件设施,再加上一流的服务保障,旅客在现代化、文明的氛围中耳濡目染,行为自然也会更加文明。

  “注重礼仪,保持尊严。讲究卫生,爱护环境”……2月13日,珠海机场候机大厅的电子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着《公约》和《指南》。机场助理总经理张东升说:“引导旅客文明旅行,是我们今年春运突出的一个主题。”

  在花园式的候机大厅,记者看到由珠海机场推出的“喜迎春”系列文化活动正在候机旅客中热闹地展开,“猜谜纳福”等活动吸引了大批旅客的参与,让旅客在感受乐趣中增长了知识。

  网友热议提升公民文明素质

  从细节入手!(网友留言板)

  本报北京2月13日讯 记者朱月怡报道:随着1月31日“提升中国公民旅游文明素质行动计划标识”的发布,以及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数量的大规模增加,倡导文明旅游成为近期网民热议的话题。

  有网友说,乱扔垃圾、随地吐痰等恶习,不光使别的游客受害,更使环境受到污染。要想切实提高公民旅游素质,我们在加强立法的同时,必须从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有网友建议,提高公民旅游文明素质,关键要在两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要强化公民自身素养,模范遵守公共秩序;二是公共场所的管理者要建立相应机制,加强提醒和服务功能。

  另有网友认为游客应该设身处地,站在环卫工人的角度考量自己的行为。还有网友自制宣传标语赠给游人:除了脚印,您什么也别留下;除了美好的影像,您什么也别带走。

  针对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有网友献计献策,认为应将随地吐痰的整治上升到立法的高度。因为它不仅是不文明的表现,更是影响他人健康的一大因素。网友建议在有关的条例里加入相应的处罚条款,并在罚则生效前设立“缓冲期”,对习惯随地吐痰者进行宣传和教育。

  有长期在国外工作的网友注意到政府对出国人员的形象开始重视,他认为中国经济发展了,国人手头的钱多起来了,现在我们要做的是,让“中国人”、“中国造”走向世界,那才是我们民族真正自立于富强民族之林的时候。

  各方携手文明出行(链接)

  铁道部:铁路部门以《指南》、《公约》为主要内容,印制宣传挂图和折页,春运期间在主要车站候车室、购票厅等旅客集中场所张贴发放。

  交通部:督促运输企业强化文明服务,引导旅客购票、候车(船)排队,有针对性地加强对老、幼、病、残、孕等特殊人群的服务。以中心城市主要客运站、重点旅游风景区客运站、出入境口岸客运站等为重点,宣传文明用语和文明礼仪。

  民航总局:利用各机场、航班电视、广播,循环播放《指南》、《公约》,张贴印有提升中国公民旅游素质行动计划“主题标识”的招贴画,在报刊阅览架上摆放宣传折页。在客舱座椅后面的口袋内插放宣传折页。部分有条件的机场和航班还加播宣传文明出行的公益广告。

  国家旅游局:对旅游团的游客提出旅行安全、文明旅游的提示。要求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等采取多种形式,宣传主题标识,设立文明监督岗、文明引导站、开展评选文明游客活动,纠正不文明行为。确定北京、上海、广州三大口岸为重点宣传城市。

  (本报记者 欧阳洁 白天亮 杜海涛 提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静 | 胡锁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