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做中国的旅游‘酷’省”(图)

滑雪是薄喜如最喜爱的运动项目

  风和日丽,万里无云。2007年1月22日,哈尔滨出人意料地气温回暖,颇像冬季的云南,一切都显得慵懒而松弛。

  薄喜如似乎对这天气的变化并不满意,作为黑龙江省旅游局的女掌门,她最喜欢的,或者最希望的是下雪,下大雪。那样,来看雪、滑雪的远方游客才会不虚此行。

  下午3点钟,薄喜如回到单位。一进大门,就被找她办事的人围住了,场面显得有些忙乱。半小时后,处理完手头工作的薄喜如把手机调到震动状态,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让世界了解黑龙江”

  记者: 最近几年,黑龙江冰雪资源的知名度在世界范围内迅速提高,作为省旅游局局长,您有怎样的感受?

  薄喜如:冰雪、严寒、雪原、林海,这是大自然对黑龙江的偏爱。利用自然条件发展旅游事业不是我们的专利,我们要做的,是如何让独特的自然条件来为发展经济、丰富文化、提高百姓生活水平服务。

  我们知道,旅游的深层含义,绝不只是展示独特景观,为游客提供旅游资源这么简单,它对地方经济的发展,对城市文化的培育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近年来,我们本着“走出去,请进来”的指导思想,积极参与国际旅游行业的各项事务,抓住一切机会,积极宣传黑龙江独特的冰雪资源,让外界对黑龙江有尽可能多的了解。现在看来,效果不错。“让世界了解黑龙江”这句话听起来是老生常谈,但却意义重大。

  记者:据我们了解,2006年12月5日开幕的第9届“黑龙江国际滑雪节”,无论规模、形式还是内容,与以往任何一届相比,都有明显的变化,这些变化体现在哪些方面?

  薄喜如:其实,近几年来,我们冰雪活动的主题从没有雷同过。一年一个主题,一年一个变化,我们不能重复自己,这对我们是个挑战,这让我想起了赵本山的小品,必须要超越自我,要创新。

  今年的滑雪节,我们主要在精品、精粹、精致方面下了工夫,以“以人为本,有效整合资源”为原则,力争做到令人耳目一新。

  本届滑雪节,我们改变了以往以招待酒会开幕的简单形式,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中心体育馆,举办了开幕式暨专场文艺演出。开幕式上,观众欣赏了东方歌舞团和俄罗斯远东芭蕾舞团上演的大型歌舞《东方之珠》和古典芭蕾舞。时尚、高雅、中西合璧的演出,增加了滑雪节的艺术性、娱乐性和文化品位。

  同时,通过雪上盛典,把全省冰雪精华充分展示出来。滑雪节期间,游客可尽情领略雪屋、雪雕、雪山、雪道——天造地设“雪的世界”,融入热烈浓郁的东北风情。亚布力风车山庄、吉华、平山神鹿、龙珠二龙山、乌吉密等黑龙江近10家知名滑雪场,将在风车山庄滑雪场九号道集中展示雪上精彩节目,包括幽默逗人的吉祥物“乐乐”卡通滑雪表演;气势磅礴的林海雪原滑雪表演;喜庆浪漫的雪上婚礼滑雪表演;英武神勇的雪地舞龙表演;活泼可爱的快乐童年儿童滑雪表演;具有浓郁东北风情的雪上秧歌滑雪表演等。各国使节、中外来宾可以在亚布力一展滑雪英姿,雪上狂欢。盛典还为中外滑雪知名企业搭建了交流和切磋的平台。

  “不仅服务好,更要内容好”

  记者:我们知道,作为局长,您一直比较注重“创新”,今年的“哈尔滨冰灯游园会”和“哈尔滨国际冰雪节”,在创新上做了哪些工作?

  薄喜如:哈尔滨的兆麟公园作为中国冰灯艺术的发源地,自1963年创办至今已历经44载。第33届“冰灯游园会”汲取历届精华,以“奇思妙想——再现世界著名童话故事”为主题,打造市民化冰雪乐园。本届冰灯游园会总用冰量3万立方米,3000多名能工巧匠夜以继日,制成了八大景区、2000余件艺术精品。

  本届冰灯游园会还做了许多新尝试。雪幕电影、无支撑穹顶雪堡令游客眼界大开。园内不仅建设了大滑梯、迷宫、冰场等娱乐项目,还设置了能让游客参与的冰雕、冰花制作等项目。往年游园会期间停用的碰碰车等娱乐项目也恢复运营。在服务方面,园内不但新增了公厕等设施,还为游客免费提供姜汤、防寒服等。

  1月5日揭幕的第23届“哈尔滨国际冰雪节”,是我们今年的主打项目。我们紧紧围绕以中韩合作、中加合作、俄罗斯中国文化年为契机,以冰情雪韵,和谐世界为主题,安排了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系列活动。作为冰雪节六大板块活动之一的冰雪体育,确定了以冬泳、冰球、滑雪、棋类、武术等为主要内容的15项重要赛事活动。

  其中最大的亮点,当属围绕今年俄罗斯中国文化年举办的国际“冬季铁人三项”表演赛、中俄冰球友谊赛、中俄国际象棋友谊赛和中俄武术表演大会等。

  “做中国和世界两大品牌”

  记者:对于黑龙江省旅游业的未来,您有怎样的构思?

  薄喜如:就滑雪方面,我们的目标是,瞄准世界滑雪前沿创造一流滑雪旅游环境。2006年,黑龙江省在全国率先制定了《旅游滑雪场质量等级标准》,对全省旅游滑雪场实行标准化管理,推动了全省滑雪场实行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为旅游者创造了优越的滑雪环境。在等级设定、完善内容、与国际接轨等方面对雪场提出了更高要求。如在醒目位置设置各种滑雪道、索道分布图,提供滑雪器材租赁服务、教练人员培训等内容,《标准》强化了以人为本的服务宗旨,SSS级旅游滑雪场还增加了细节服务的内容。

  黑龙江省冰雪旅游的未来发展是加快优化要素结构,努力提高科技含量,不断加强环境保护,以改革创新推动旅游业的开拓奋进。在旅游管理体制上改革,在旅游经济投资机制、旅游企业运行机制上创新,切实增强创新能力建设,扶植发展一批旅游科研创新基地,进一步做好入境旅游工作。

  展望未来,黑龙江冰雪旅游将坚持走整合资源、创新开拓的道路,凝聚人气,做强黑龙江“中国滑雪旅游胜地”和“世界冰雪旅游名都”的旅游形象,通过对滑雪旅游产业整体水平的提升,全力打造“世界冰雪旅游名都”,使黑龙江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滑雪旅游胜地”。2006-2007雪季全省滑雪旅游者的接待量将突破200万人次,继续呈现“南有三亚,北有黑龙江”的火爆场面。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薄喜如 | 娱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