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朝鲜同意弃核将得到百万吨重油援助(图)

  六方会谈各代表团团长13日握手合影(从左至右:日、韩、朝、中、美、俄)

  各代表团成员起立鼓掌通过共同文件

  13日下午4时30分,在朝鲜半岛核问题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三阶段会议闭幕式上,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六方会谈中国代表团团长武大伟宣读了《落实共同声明起步行动》共同文件。

  武大伟说:“这就是落实共同声明起步行动的全文,如果大家没有异议,我建议我们全体成员起立鼓掌通过。”

  话音刚落,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里响起了一阵持久的掌声。


  经过6天近百场双边、多边艰苦会谈,六方会谈第三阶段会议圆满结束。会谈取得了2005年9月19日六方会谈发表共同声明以来的又一个阶段性重要成果。

  朝鲜弃核 换取100万吨重油

  根据共同文件,以最终废弃为目标,朝方关闭并封存宁边核设施,包括后处理设施。朝方邀请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人员重返朝鲜并进行IAEA和朝方同意的一切必要的监督和验证。

  朝方与其他各方讨论共同声明所述其全部核计划清单,包括从乏燃料棒中提取出的钚,根据共同声明这些核计划应予放弃。

  各方同意在起步阶段,向朝方提供紧急能源援助。首批援助相当于5万吨重油,将于60天内开始。

  在起步行动阶段和下一阶段期间,朝对其所有核计划进行全面申报,将包括石墨慢化反应堆及后处理厂在内的一切现有核设施去功能化,各方向朝方提供相当于100万吨重油的经济、能源及人道主义援助(其中包括首批援助)。

  邦交正常化 朝不再列为支恐国家

  共同文件说,朝方与美方将开始双边谈判,旨在解决悬而未决的双边问题,并向全面外交关系迈进。美将启动不再将朝列为支恐国家的程序,并将推动终止对朝适用《敌国贸易法》的进程。

  朝方和日方将开始双边对话,旨在根据《日朝平壤宣言》在清算不幸历史和妥善处理有关悬案基础上采取步骤实现邦交正常化。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3日说,同时进行的日朝之间有关“绑架问题”的协商没有任何进展,因此日本不同意对朝鲜进行直接的能源援助。

  五个工作组 30天内全都启动

  为实施起步行动,全面落实共同声明,六方同意设立下列5个工作组:

  朝鲜半岛无核化工作组;

  朝美关系正常化工作组;

  朝日关系正常化工作组;

  经济与能源合作工作组;

  东北亚和平与安全机制工作组。

  工作组的责任是讨论制定各自领域落实共同声明的具体方案。工作组须向六方会谈团长会报告工作进展。一个工作组的进展原则上不影响其他工作组的进展。5个工作组制订的方案应整体均衡落实。六方同意30天内启动所有工作组。

  第六轮会谈 下月19日举行

  起步行动落实后,六方将迅速召开外长会,确认履行共同声明,探讨加强东北亚安全合作的途径。六方同意于2007年3月19日举行第六轮六方会谈,听取工作组报告,研究下一阶段行动。

  国务委员唐家璇13日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出席六方会谈的各方代表团团长时说,这次会议取得积极成果的重要意义之一,就是展示了六方会谈的生命力,也证明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国际争端是一条正确、可行的道路。中国政府坚定支持本次会议达成的文件,愿意承担相应的义务。

  朝、日、韩、俄、美5方团长高度赞赏中方为推动本轮会谈取得成果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一致表示本次会议是半岛无核化进程中新的里程碑,各方愿认真履行各自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兑现承诺,实施好起步阶段的行动。

  专家解读

  意料之中的意外惊喜

  通过共同文件,是此次会谈意料中的成果,但内容却有出人意料之处。

  专家认为,文件内容之具体、操作性之强,所达成的共识之多,都超出了人们的预料,是解决朝核问题道路上新的“里程碑”。

  朝鲜不仅愿意“关闭并封存”宁边的核设施,且“对其所有核计划进行全面申报”,这是完全没有想到的。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研究员戚保良说:“关闭、封锁核设施比较容易做到,会前也有这方面的预测,但朝鲜同意申报所有核设施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各方同意向朝方提供紧急能源援助,首批援助相当于5万吨重油,将在60天内开始。戚保良说,补偿很具体,都是朝鲜急需的。这一点反映出朝美双方在此次会谈中是“相向而行”的。此前,朝美为“先弃核还是先援助”争论不休。

  文件还对每一项具体行动列出了具体的时间表,更难得的是,还确认了监督、评估,以及就专门问题进行磋商的机制,包括建立5个工作组。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认为,工作组成立以后,问题可由工作组磋商后提交到六方会谈上。不仅有了一个长效的机制,而且提高了工作效率,意义重大。且一个工作组的进展原则上不能影响其他工作组的进展,说明六方会谈机制已不仅是解决朝核问题的途径,还是解决其他相关地区问题的有效手段。

  阮宗泽说,确认召开外长会议,充分表明了各方对解决朝核问题给予的政治支持。

  专家一致认为,解决朝核问题任务依然艰巨。六方会谈涉及各方的利益,除朝美之外的其他国家也应当遵守有关协议,维护来之不易的局面。(综合新华社报道)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成果 | 戚保良 | 阮宗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