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燕赵都市报

过年回家缘何一票难求?记者探访火车票发售现场

  本报记者 李敬东

  新闻提示

  年年春运,年年有别。春节,归心似箭是所有准备回家人们的共同心情。今年的春运来得相对较晚,又适逢铁道部实行春运平价火车票,购票的人似乎比往年多了不少。火车票仿佛一下子成了这个城市中最紧俏的资源,困扰大家的购票难问题骤然又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订票热线真叫“热”

  “订票热线提前五天售票,我第一天就开始打,整整打了半天也打不进去。”省会的王先生想乘2月15日的K522次列车回秦皇岛老家过年,可他打了无数次电话也没能打通,令他郁闷不已。和王先生一样,本报接到了好多读者的“投诉”。2月13日上午,本报记者也拨打了石家庄站的订票热线“87622222”,连续拨了一个多小时,也未“幸运”接通。带着读者的疑惑,记者来到石家庄站车票预定热线车间进行“探班”。18部订票热线,18个话务员,现场只能用一个“热”字来形容。铃声一个紧接着一个,答复一个紧接着一个。“电话几乎就不能放下,每个话务员从早8点到晚8点都要守候在电话旁,连吃个盒饭的时间几乎都没有。”车间副主任马志杰告诉记者,现在每个话务员的嗓子都累坏了,他专门给大伙买了一大箱子“金嗓子”含片。为了正常接听热线,车站规定话务员春运期间不得吃过硬的、带刺的食品,尽量少饮水。马志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春运期间18部订票热线每分钟平均要接听36个电话,除了咨询外,其中有1.3万个电话是订的票。“要想打进热线,必须要有耐心!”对于读者反映订票热线的难打,火车站的工作人员也不否认。客管中心副经理李智清解释说,除了火车票不涨价的客观原因,还有就是近年来通讯的飞速发展,现在订票热线增至18部,平时还可以,但到了春运客流高峰,根本抵挡不了数百万的手机和固定电话的集中拨打。这是一个很客观的事实。2月12日是春运第10天,据记者了解,石家庄火车站售票总额是34765张,而去年是28719张。眼下,包括车站售票处和市内各代售点,石家庄共有70台微机同时售票,而且是“一机无票,机机无票”。据悉,铁路部门正在尝试开发新的订票途径。

  有人欢喜有人忧

  昨日春运进入第11天,客流进入预计的主高峰。然而,记者在石家庄火车站售票厅看到,各个售票窗口外人并不多,每个窗口前也就排了10多个人。不过,秦皇岛无票、张家口无票、承德无票……火车站售票大厅电子屏幕显示的信息,足以让着急回家的人心凉。记者注意到,一般乘客排上半小时就可以买票了,但也有些长途的乘客被告知没票。“2月16日到哈尔滨的票有吗?”“没有了。”“那到沈阳的有吗?”“也没有了。”女乘客的头几乎贴到窗口上,反复确认真的没票了,才怏怏地离开。“为了避免买票的乘客扎堆,我们已将学生票于去年12月1日到元月底进行提前预售,售票厅专门开设了学生票口仅发售省会学生的车票,提前卖出去了25万张学生票。”客管中心副经理李智清说,现在客流主体是探亲者,学生已基本走完,民工也接近尾声。但火车票依然紧张,铁路部门动用了几乎所有车底,昨日(指13日)增开临客33列。正在通过检票口的大学生董小梅告诉记者,早在1月10日她就已买到了车票,“有票在手,心里很踏实。”而在售票厅排队买票的张先生就没这么幸运了,“今天一早就来排队,我本想买2月15日的票,可15日、16日的票都售完了,所以只能买大年三十2月17日的票了。”时近中午,各个购票窗口前仍然聚集着好多焦急的旅客。一位承德旅客虽然买到了去北京的中转车票,但心情仍不轻松。车票紧张无法改变,但是服务做好了,也可以缓解旅客焦虑的心情。为此,石家庄站在春运第一天专门成立了“楚九鹏服务台”,以劳模楚九鹏为主的服务台除了现场为旅客排忧解难,还可以为旅客提供预约服务。

  购票回家要多手准备

  采访中,记者发现旅客最大的疑问在于,有时尽管排在窗口的第一个,但开窗售票时仍被告知没有自己需要的车票。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样的情况?许多排队购票却悻悻然空手而归的旅客们产生了一个又一个的疑惑。“现在春运进入高峰,供需矛盾自然突出,而且今年春运旅客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增幅。虽然铁路部门为构建和谐春运作出了极大的努力,但是一票难求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火车站的工作人员颇显无奈地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早在2月8日,杭州火车站的客流就已经达到3.5万人,这是今年春运开始以来发送旅客人数最多的一天。明天起到2月16日,石家庄铁路也将迎来节前客流最高峰。火车站售票窗口年前大部分长途方向的车票已经售完。而且未来几天,出行客流相比购票流上升较快。车站有关客运人士建议还没买到票的旅客,可以考虑换个出行方式。据记者调查,眼下我省公路客运运力相对充裕,但随着客流的增加,排队购票难以避免,市民最好能提前预订车票,以免因一时大意耽误了回家过节的汽车。此外,民航将在今后几天内进入节前“最后的疯狂”。记者了解到,目前由石家庄机场起飞的航班多已没有折扣票出售,飞往成都、哈尔滨、昆明等地的航班不但绝少打折机票,甚至连全价票都十分紧张,部分航线只有头等舱有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智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