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重庆新闻 > 华西都市报

中国斡旋 朝鲜弃核

  国际(09版)中国斡旋 朝鲜弃核

  六方会谈终结硕果,朝方将在60天内关闭并封存宁边核设施

  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三阶段会议13日下午在北京闭幕。经过为期6天的艰苦会谈,朝核问题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三阶段会议终于结出硕果,中国、美国、俄罗斯、韩国、朝鲜和日本等与会六方达成共同声明。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六方会谈中方代表团团长武大伟宣读了共同声明。

  这是自2005年《9·19共同声明》后,六方时隔17个月后制定出的可以保证履行弃核的首个共同声明。

  根据共同声明,以最终废弃为目标,朝方将在60天内关闭并封存宁边核设施。朝方将邀请国际原子能机构(I A EA)人员重返朝鲜并进行I A EA和朝方同意的一切必要的监督和验证;其他国家则向朝鲜提供大约4亿美元的燃油和援助。根据共同声明,朝美、朝日将开始双边谈判或者对话,推动邦交正常化。美国还将启动结束对朝贸易制裁的进程,并将朝鲜从支持恐怖主义的名单上除名。

  六方会谈·成果

  起步行动

  朝将关闭并封存宁边核设施

  在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三阶段会议共同声明中,六方同意根据“行动对行动”原则,采取协调一致步骤,分阶段落实共同声明。六方同意在起步阶段平行采取以下行动:

  (一)以最终废弃为目标,朝方关闭并封存宁边核设施,包括后处理设施。朝方邀请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人员重返朝鲜并进行IAEA和朝方同意的一切必要的监督和验证。

  (二)朝方与其他各方讨论共同声明所述其全部核计划清单,包括从乏燃料棒中提取出的钚,根据共同声明这些核计划应予放弃。

  (三)朝方与美方将开始双边谈判,旨在解决悬而未决的双边问题并向全面外交关系迈进。美将启动不再将朝列为支恐国家的程序,并将推动终止对朝适用《敌国贸易法》的进程。

  (四)朝方和日方将开始双边对话,旨在根据《日朝平壤宣言》在清算不幸历史和妥善处理有关悬案基础上采取步骤实现邦交正常化。

  (五)各方同意在起步阶段向朝方提供紧急能源援助。首批紧急能源援助相当于5万吨重油,有关援助将于60天内开始。

  六方同意,上述起步行动将在未来60天内实施。各方将为实现这一目标协调行动。

  落实行动

  五个工作组30天内启动

  为实施起步行动,全面落实共同声明,六方同意设立下列五个工作组:朝鲜半岛无核化工作组、朝美关系正常化工作组、朝日关系正常化工作组、经济与能源合作工作组、东北亚和平与安全机制工作组。

  工作组的责任是讨论制定各自领域落实共同声明的具体方案。工作组须向六方会谈团长会报告工作进展。一个工作组的进展原则上不影响其他工作组的进展。五个工作组制订的方案应整体均衡落实。

  关于美朝关系正常化,缔结永久性的和平条约取代目前的停战协定问题,将由具体的工作组进行磋商。

  六方同意30天内启动所有工作组。

  韩国媒体说,朝鲜半岛无核化工作组由中国担任主席国,朝美关系正常化工作组由朝鲜和美国担任主席国,朝日关系正常化工作组由朝鲜和日本担任主席国,经济和能源工作组由韩国担任主席国。

  援助行动

  相当于100万吨重油

  共同声明中称,在起步行动阶段和下一阶段期间,朝对其所有核计划进行全面申报,将包括石墨慢化反应堆及后处理厂在内的一切现有核设施去功能化,有关方面将向朝鲜提供相当于100万吨重油的经济、能源及人道主义援助(其中包括首批相当于5万吨重油的援助)。

  共同声明说,直接有关方将另行谈判建立朝鲜半岛永久和平机制。六方同意于2007年3月19日举行第六轮六方会谈,听取工作组报告,研究下一阶段行动。

  六方会谈·反应

  中国:愿承担相应义务中国国务委员唐家璇指出,希望各方继续努力,显示政治意愿和智慧,体现灵活与耐心,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对话解决的方向,认真履行各自的承诺。中国政府坚定支持本次会议达成的文件,愿意承担相应义务。

  韩国:要立即落实协议

  2月13日下午,正在对西班牙访问的韩国总统卢武铉就六方会谈的结果高兴地表示:“政府将为此次达成协议的内容得到迅速而顺利地履行,立即落实必要的措施。”日本:不提供直接援助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3日说,因为“绑架问题”,日本不会对朝鲜进行直接的能源援助。他说,与六方会谈同时进行的日朝之间有关“绑架问题”的协商没有任何进展,因此日本不同意对朝鲜进行直接的能源援助。“绑架问题”是日本所称的上世纪70年代末日本人被朝鲜人绑架的问题。2002年9月,当时的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访问平壤时,朝鲜对此正式表示了“遗憾”,并送回了被绑架者及其子女,交回了去世的被绑架者的遗骸和遗物。朝鲜认为“绑架问题”已经解决,但日方认为这一问题尚未解决。

  六方会谈·花絮

  最后关头谈到凌晨两点半

  在本阶段会议期间,各方为达成共识付出了艰苦的努力。特别是在12日上午10点至13日凌晨2:30,各代表团连续进行了16个小时密集的双边和多边磋商,创下了六方会谈机制启动以来磋商时间和密度之最。

  六方会谈·解读

  意料之中的意外惊喜

  第五轮六方会谈以通过《落实共同声明起步行动》的方式画上句号。通过共同文件本是此次会谈意料中的成果,但却有出人意料的内容。

  专家认为,文件内容之具体、操作性之强,所达成的共识之多,都超出了人们的预料,是解决朝核问题道路上新的“里程碑”。

  专家们普遍注意到,朝鲜不仅愿意“关闭并封存”宁边的核设施,而且“对其所有核计划进行全面申报”,这是完全没有想到的“新春贺礼”。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研究员戚保良说:“关闭、封锁核设施比较容易做到,在会前也有这方面的预测,但朝鲜同意申报所有核设施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与此同时,各方同意向朝方提供紧急能源援助,首批援助相当于5万吨重油,将在60天内开始。对此,戚保良说,补偿很具体,都是朝鲜急需的。这一点反映出朝美双方在此次会谈中是“相向而行”的。

  六方会谈旨在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至今已举行5轮。当事方朝美之间的主要分歧是,先弃核还是先提供援助,以及具体的步骤。

  文件还对每一项具体行动列出了具体的时间表:“起步行动将在未来60天内实施”;“30天内启动所有工作组”。更加难得的是,文件还确认了监督、评估,以及就专门问题进行磋商的机制,包括建立工作组。

  文件确认将建立关于朝鲜半岛无核化、朝美关系、朝日关系、经济和能源合作、东北亚和平与安全机制的5个工作组。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认为,工作组成立以后,问题可以先由工作组磋商,之后提交到六方会谈上。不仅有了一个长效的机制,而且提高了工作效率,具有重大意义。他特别指出,确认召开外长会议,充分表明了各方对于解决朝核问题给予的政治支持。

  六方会谈·评价

  关键时刻中方发挥重要作用

  各方团长一致表示,为促进本阶段会谈取得成果,中方作为东道主做出了积极努力。

  俄罗斯代表团团长洛修科夫表示,中方为会谈付出了巨大而又“富有建设性”的努力。他说:“中方的组织工作很成功,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中国为使各方坐在一起谈判付出了很大的努力。”

  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少有地用“出色”、“令人鼓舞”来肯定中方提出的草案。他表示,中方为拟订草案做出了艰苦努力,考虑了各方的有关关切。希尔说,中方作为东道主在会谈进行到“关键时刻”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中国代表团团长武大伟和他率领的团队为会谈进展做出了艰苦的努力。

  日本代表团团长佐佐江贤一郎13日凌晨在北京表示,最终方案是中方同各方多次磋商的结果。他说,中方为此次六方会谈做出了很多艰苦努力,这些努力“应该得到回报”。

  韩国代表团团长千英宇也多次表示,中方作为东道主,为六方会谈做了许多努力和大量工作。本组稿件均据新华社、中国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主席 | 成果 | 希尔 | 戚保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