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重庆新闻 > 华西都市报

水底反恐军团全是海豚海狮

  国际(09版)水底反恐军团全是海豚海狮

  随着全球反恐形势日益严峻,各国安全部门都使出了浑身解数,与恐怖分子斗智斗勇,就连一些具有特殊本领的动物也有了大显身手的机会。美国海军计划把30只受过专门训练的海豚和海狮派到美国西北部华盛顿州一个海军基地,执行水下巡逻任务,以防恐怖分子偷袭。

  “特种水兵”上岗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月13日报道,美国海军在本周《联邦政府纪事》上刊登的一则公报中说,将加强西雅图附近的普吉特海湾的吉塞普-班戈(Kitsap-Bangor)海军基地的安全保卫工作。这个基地内驻有美军潜艇、军舰和军方实验室等敏感目标,恐怖分子可能从水下潜入基地附近发动袭击。

  海军正考虑把这一保卫任务交给圣地亚哥湾海军基地的“海洋哺乳动物特种部队”,计划从该部队调集30头加利福尼亚和大西洋球鼻海豚到吉塞普-班戈基地。该项目的发言人表示,这些动物经过严格训练,完全具备执行这种特殊任务的能力。

  海豚海狮各有神通

  海豚的声纳系统是鲸类动物中最精密

  的,可以轻松地发现那些阴谋从水下发动偷袭的潜水员。受过训练的海豚一旦发现目标,就会抛一个信标,引导截击队员捕获水面和水下可疑人员。

  在执行巡逻任务时,嘴里叼着一个拴在绳子上的特制夹子。当发现水下的可疑潜水员后,他们能巧妙地把绳索套在对方一条大腿上。这样,美军巡逻人员就能把那个“套中人”拖到岸上进行审讯。

  动物反恐专家质疑

  美国海军发表这份公报的目的是征求公众意见,以便对上述建议进行环境影响评估。美军表示,这些海豚、海狮到达西雅图海域,他们将在有保温系统的“暖房”中生活,而且每次执行巡逻任务的时间不会超过两个小时。

  海洋生物学家、善待动物组织的女发言人斯蒂芬妮·博伊尔斯对军方的计划提出质疑。她说,海洋哺乳动物不能提供可靠的防御,它们也不应被关在狭小的池塘里。她对这些海洋哺乳动物的“责任心”也表示了怀疑。“这些海豚并不明白如果它错过可疑目标可能造成什么后果。”

  面对这些担忧,美军表示,他们将逐步缩小这支“特种水兵”的规模,直至最后用水下机器人取代它们。但现有的技术还达不到要求。军方在训练海洋哺乳动物方面已积累了35年经验,所有难题都已解决。

  “特种水兵”已成军

  美国海军训练海豚始于1960年,初衷是希望通过研究海豚体型和划水的动力原理,设计出海豚形状的鱼雷。“海豚鱼雷”一直没有研制出来,但美海军每年为海豚训练投资数百万美元。1965年,第一只军用海豚在一次海军演习中亮相,执行深水侦察任务。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美军启用60只海豚护航。“特种水兵”成员还包括海狮、海豹甚至鲸鱼。这些水生哺乳动物可以执行水下侦察、保护船只、运输水下设备、查找水雷等任务。

  目前,海军总共有100头在编的海豚和海狮。除了20多头部署在美国东部佐治亚州的海军潜艇基地外,其他都在太平洋沿岸的圣地亚哥军港服役。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动物界的反恐精英

  “反恐山羊”堪比警犬

  2006年,以色列驯犬师吉瓦辛训练出了全球第一只专门闻炸弹的“反恐山羊”“拉洛莎”。每当在可疑分子身上嗅出炸药,“拉洛莎”便会静静地原地坐下,然后示意身边士兵上前对那个家伙进行彻底搜查。

  黄蜂代替嗅弹犬

  美国科学家研究发现,黄蜂对一些制造炸弹所需的化学物质(例如二硝基甲苯)具有极强的敏感度,他们发明了一种称为“黄蜂猎犬”的手提容器。科学家表示,黄蜂将在未来的某一天取代嗅弹犬。

  太阳鱼“咳嗽”报警

  2006年9月,美国三大“反恐”城市纽约、华盛顿和旧金山在城市水域中部署了利用太阳鱼报警的生物反恐系统,以探测水域是否有恐怖分子投下的有毒物质。

  太阳鱼是美国密西西比河流域产的一种浅蓝色可食用的鱼。它对杀虫剂、氰化物、水银、磷酸盐和其他有毒物质非常敏感,会表现出类似人类咳嗽的症状。中国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塞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