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四川新闻 > 华西都市报

视察庭审 人大代表挑法官漏眼

  巴蜀(10c版)视察庭审 人大代表挑法官漏眼

  今年2月9日,广安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通过决议:该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给法、检两院司法人员戴“紧箍咒”,组织人大代表视察庭审现场。对三次被评为“较差”等次的审判员、检察员,按照人大常委会的有关规定免去其职务。

从去年5月到今年2月初,广安人大代表先后29次视察法院庭审活动,并对法官、检察官、律师的表现当场打分。近一年的探索结果表明,人大代表挑法官漏眼真正起到了规范法院庭审运作的作用。

  规范庭审运作广安试点

  昨日,广安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综合科科长赵泽波向记者介绍称,为了促进法院庭审规范运作和提高诉讼质量,省上决定在广安进行“人大代表视察庭审活动”试点。去年5月23日,市、区人大代表视察了广安区协兴法庭庭审现场。当日,审判厅内正审理一桩离婚纠纷案,与往日不同的是,旁听席上坐着10余名手握《案审测评表》的市、区人大代表。

  1个小时后,法槌落下。此后,人大代表测评结果出来了:法官获得94.1分,律师获得90.5分。代表们还对审判员、书记员及律师的表现一一“挑刺”:“书记员在宣读纪律时语速太快,显得有些紧张”,“审判员没有对法庭内听众打手机和随意走动进行制止”……

  开庭前准备不够法官得分低

  “人大代表视察庭审现场,有时是不打招呼的。”赵泽波介绍,2006年6月,武胜县法院某法官正在开庭审理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时,突然发现台下的旁听席上多了几名戴着“人大代表视察证”的特殊“观众”。因未能在开庭前充分了解案情,该法官显得更加紧张:提问不对路,庭审结束时忘了进行小结,庭审程序也把握得不够紧凑。结果,人大代表们在进行现场测评时,给他打了最低分。

  法官三次“较差”将免职

  雷中柏是广安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委办公室主任,他视察庭审时发现了一些“问题”:在某法庭开庭时,公诉人和律师的位置竟然坐反了;某些法官着装不雅,坐姿不端,声音不洪亮;有的书记员宣读法庭纪律时不够庄严;有的检察官在公诉活动中质证和应变能力较弱,指控犯罪说服力不够强……“对这些问题,代表们都毫不留情地指出,并督促及时整改。”雷中柏称,市、县人大常委会将测评情况进行综合整理,确定“优秀、良好、一般、较差”等次,在一年内,对一次被评为“较差”等次的审判员、检察员,责成限期整改;对两次被评为“较差”等次的审判员、检察员,诫勉谈话;对三次被评为“较差”等次的审判员、检察员,免职。“这犹如给法、检两院的司法人员戴上了‘紧箍咒’。”

  人大代表监督压力变动力

  一位主审法官感慨地对说:“人大代表视察庭审现场,让我感受到了来自人大代表和国家权力机关的实实在在的监督。”一位检察官对记者称,人大代表的到来,给检察官、法官、律师都带来了压力,但也带来了动力,他们不敢有丝毫懈怠。武胜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张洋华称,不少法官开始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庭审水平明显提高了。

  今年是否继续开展庭审视察?广安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付清民告诉记者,该市已把继续开展庭审视察列入了2007年人大常委会工作的重要日程,“我们相信,通过庭审视察活动,一定会促进庭审程序的规范与完善,促进司法机关公正司法。”赵泽波记者汪仁洪广安新闻热线:13281683666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泽波 | 雷中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