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六方苦谈六日 朝鲜承诺弃核

  “这就是落实共同声明起步行动的全文,如果大家没有异议,我建议全体成员起立鼓掌通过。”当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说出这句话时,六方会谈新闻中心的掌声和大屏幕上各方代表团成员的掌声,融为一体。

  经过6天的艰苦谈判和讨价还价,朝鲜同意弃核,各方承诺提供援助,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三阶段会议于2月13日下午落下了帷幕。

根据各方约定,第六轮六方会谈将于3月19日举行。

  朝鲜同意弃核 各方提供援助

  “以最终废弃为目标,朝方关闭并封存宁边核设施,包括后处理设施。朝方邀请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人员重返朝鲜并进行IAEA和朝方同意的一切必要的监督和验证。”这句话写入了共同文件,表明六方会谈在“9·19共同声明”之后实现了又一重大突破。

  《共同声明》指的是2005年9月六方代表通过的“9·19共同声明”,这份文件成为六方磋商的基本依据,被外界略带夸张地喻为六方会谈的“圣经”。

  在13日通过的共同文件中,朝鲜承诺与其他各方讨论共同声明所述其全部核计划清单,包括从乏燃料棒中提取出的钚,根据共同声明这些核计划应予放弃。作为回报,各方同意合作向朝方提供经济、能源及人道主义援助。为此,各方同意在起步阶段向朝方提供紧急能源援助。首批紧急能源援助相当于5万吨重油,有关援助将于60天内开始。

  这份题为《落实共同声明起步行动》的共同文件规定,在起步行动阶段和下一阶段期间,朝鲜对其所有核计划进行全面申报,将包括石墨慢化反应堆及后处理厂在内的一切现有核设施去功能化,相当于100万吨重油的经济、能源及人道主义援助将提供给朝方。上述援助的具体方式将由经济与能源合作工作组通过合理评估商定。

  共同文件还就朝美、朝日关系正常化作出了规定。

  文件规定,朝方与美方将开始双边谈判,旨在解决悬而未决的双边问题并向全面外交关系迈进。美将启动不再将朝列为支恐国家的程序,并将推动终止对朝适用《敌国贸易法》的进程。朝方和日方也将开始双边对话,旨在根据《日朝平壤宣言》在清算不幸历史和妥善处理有关悬案基础上采取步骤,实现邦交正常化。

  为了实施起步行动,全面落实共同声明,六方同意设立5个工作组,即朝鲜半岛无核化工作组、朝美关系正常化工作组、朝日关系正常化工作组、经济与能源合作工作组和东北亚和平与安全机制工作组。工作组将在30天内开始工作。

  上述起步行动落实后,六方将迅速召开外长会,确认履行共同声明,探讨加强东北亚安全合作的途径。另外,六方重申,将采取积极步骤增进相互信任,共同致力于东北亚地区的持久和平与稳定。直接有关方将另行谈判,建立朝鲜半岛永久和平机制。

  会议一路坎坷 中方高度评价

  会谈虽然取得令人比较满意的结果,但会议的进程却是一路坎坷。尤为令人关注的是12日的马拉松式会谈,考验着外交官们的意志。这一天,不断地有各种传言,一会儿说“会谈要么结束,要么破裂”,一会儿说“会谈今天结束”。本该晚上8时关门的新闻中心,直到第二天凌晨两点还灯火通明。当韩国代表团团长千英宇透露出各方达成协议,但有待各国政府确认的消息时,各方才算长出了一口气。

  “这次会议是一个重大的突破,六方会谈机制本身由此进入了实质性阶段。”国务委员唐家璇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六方代表团团长时表示。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也高度评价会谈取得的成果。武大伟说,本次会议就落实共同声明起步行动达成重要共识,这一进展为第五轮六方会谈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标志六方会谈和半岛无核化进程又向前迈出了重要和坚实的一步。

  援助分担待定 中国将尽义务

  当然,这次会谈取得了突破,并不意味着今后一帆风顺。

  13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说,因为“绑架问题”,日本不会对朝鲜进行直接的能源援助。他在当日召开的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说,与六方会谈同时进行的日朝之间有关“绑架问题”的协商没有任何进展,因此,日本不同意对朝鲜进行直接的能源援助。

  “绑架问题”为日本所指上世纪70年代末日本人被朝鲜人绑架的问题。2002年9月,当时的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访问平壤时,朝鲜对此正式表示了“遗憾”,并送回了被绑架者及其子女,交回了去世的被绑架者的遗骸和遗物。朝鲜认为“绑架问题”已经解决,但日方认为这一问题尚未解决。

  另据记者了解,俄罗斯方面也不准备提供援助,而是考虑以免除部分债务的形式来执行。朝鲜本来希望美国也提供援助,但共同文件并没有就此作出明确规定,这为今后的争执埋下了伏笔。

  的确,今后给朝鲜提供援助如何实施将是一个难题。各方按照何种比例负担?何时兑现?都需要在工作组层面继续讨价还价。对朝鲜核设施的“一切必要的监督和验证”,也都要在“IAEA和朝方同意”的条件下进行。

  但是,有了六方会谈的机制,问题的解决就有了一定程度的保障。如国务委员唐家璇所说,这次会议不仅使会谈本身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也充分证明六方会谈是今后谋求东北亚地区长治久安,维护东北亚地区和平稳定名副其实的重要平台。

  中方也完全意识到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难度。唐家璇13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参加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三阶段会议的六方代表团团长时表示,六方会谈有3个总体目标:第一,谋求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第二,要通过六方会谈机制这个重要平台实现有关国家之间关系的正常化;第三,通过这个平台推进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最终实现该地区的长治久安。

  唐家璇代表中国政府宣布,中国政府坚决支持这次会议所通过的共同文件,而且准备全力以赴承担应尽的义务。

  本报北京2月13日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家璇 | 向前 | 向朝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