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纪委:去年7名省部级干部被移送司法机关

  去年我国查处了一批严重违纪违法的省部级领导干部,有7名省部级干部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另查处“跑官要官”等违反组织人事纪律424人。昨天上午,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中央纪委副书记兼秘书长干以胜介绍了去年我国反腐倡廉工作情况。

  逾四成查处案件来源于信访举报

  干以胜介绍,在去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案件中,有46.2%来源于信访举报。如,福建省委原常委、宣传部长荆福生案件,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王武龙案件,安徽省原副省长何闽旭案件都是根据信访举报查清的。

  去年,根据有关涉案人员交代的线索,查处了一批“窝案”、“串案”。如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局长郑筱萸案,就是在查办该局一批局处级干部违纪违法问题时,发现了郑筱萸本人的违纪线索,进一步深挖出来的。巡视组比较长期地驻在一个地方或单位,深入了解情况,从中发现和查处了一些大案要案。如,天津市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李宝金,山东省委原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杜世成等,都是在巡视中发现了他们的问题线索。

  “双规”依据是党内法规非国家法律

  昨天有外国记者就“双规”是否有法律依据提出疑问,干以胜回答:“‘双规’是一种党内审查的方式,是对犯错误的党员、违犯纪律的党员进行审查的一种方式。它的依据是党内法规,而不是国家的法律。”

  据介绍,党内法规对于“双规”问题有严格的规定,什么情况下可以使用“双规”,“双规”的程序,批准权限,包括对“双规”对象不能侮辱人格、刑讯逼供、侵犯人权等。

  干以胜解释,对于被审查的党员领导干部在作出处分以前,还是把他作为党员、作为同志来对待,在生活上给予照顾,包括有病了给他创造条件治病,他也有一定的和家人通话的自由。如果违反了党内的规定,对办案人员要追究纪律责任,特别是造成严重后果的。所以,“两规”在性质上不同于司法机关所采取的措施。

  中国腐败越反越严重不符合实际

  对于我国当前反腐败的形势,干以胜认为,应该从两方面去看,一方面,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入,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另一方面,腐败现象在一些领域里仍然严重,反腐败的任务仍然艰巨,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有人认为,中国的腐败越反越严重,这不符合实际。”干以胜说,统计数字表明,2003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工作力度不减的情况下,每年查处的违反党纪和政纪的案件在总量上是逐年下降的。2006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严重违纪并且受到司法机关处理的案件同比下降了10.9%,这说明腐败滋生蔓延的势头正在得到遏制。

  “还有人认为,中国的腐败是由社会制度造成的。大家都知道,许多存在腐败甚至严重腐败的国家,并不是社会主义制度,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下,如何解决腐败问题,是世界各国共同面对的课题。所以,中国的腐败问题决不是由社会制度造成的。”

  干以胜坦承,中国还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由于体制机制制度还不完善,要在短期内根治腐败问题是不可能的。不过,他对此抱有充分的信心,“通过深化改革、体制创新,通过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反腐败一定会不断地取得新成效、新进展,把腐败问题降到最低限度。”

  去年查处10883起商业贿赂案

  2006年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办商业贿赂案件力度明显加大,共查处10883起商业贿赂案件,涉案总金额共37.66亿元。总的看,商业贿赂专项工作进展顺利,呈现出健康有序的发展态势。

  4000多起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违纪违法案件被查

  在国务院新闻办昨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央纪委副书记、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干以胜说,去年全国各地区、各部门开展药品研制、生产、流通、使用环节等专项整治工作,查处了4681起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违纪违法案件,涉案总金额2.02亿元。同时,加大对安全生产事故的查处和责任追究力度,监察部参加了14起特大事故调查。环保部门继续组织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查处了50起典型环境违法违纪案件,挂牌督办了3批16起环境违法案件。

  反腐倡廉新闻报道不要传播小道消息

  中央纪委副书记、秘书长干以胜13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欢迎国内外的新闻媒体对我国的反腐倡廉工作进行报道,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但是,我们希望新闻媒体的报道是准确、客观、公正的。”

  干以胜说:“前不久,有一家境外的媒体发了一个消息,说郑筱萸自杀身亡,旁边注了是‘小道消息’,既然是‘小道消息’,我想就不要去传播了。”

  同时,干以胜表示:“中纪委今后将及时对有关的反腐倡廉工作方面的信息进行公布,答复记者的提问,回答媒体和公众关注的问题,提高工作的时效性和准确性。”以上据新华社北京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筱萸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