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黑龙江省近八成湿地被纳入保护区 生态逐步恢复

  07:18:29 东北新闻网东北网2月14日电记者从黑龙江省林业管理部门了解到,截至目前,黑龙江省已建立国家级和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46处,总面积达336万公顷,已有超过77%的天然湿地被纳入保护区进行严格保护,大批保护区的建立使被破坏的湿地生态环境逐步恢复。

由于黑龙江省最重要的几片湿地距哈尔滨的车程都在5小时以内,它们对哈尔滨市及周边地区的“小气候”起到潜移默化的改善作用。

  湿地有“地球之肾”的美称,具有保持水源、净化水质、蓄洪防旱、调节气候和维护生物多样性等重要生态功能。黑龙江省是湿地大省,天然湿地面积占全国天然湿地面积的12%。近年来,按照国家林业局“抢救性保护湿地”的要求,黑龙江省开展了流域湿地保护工作,重点在松花江、嫩江、乌苏里江、挠力河和七星河等流域抢救性地建立了一批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主要江河沿岸的湿地基本被自然保护区所覆盖,遍布全省的湿地自然保护区网络已经初步形成。目前,黑龙江省已建立46处国家级和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总面积达336万公顷。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8处,109万公顷;省级自然保护区38处,227万公顷。另外,针对近年来扎龙湿地严重缺水的情况,陆续为扎龙湿地补水7.35亿立方米,使扎龙湿地生态系统得到一定程度的恢复。与此同时,黑龙江省还在湿地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积极开展退耕还湿试点工作,现已累计还湿4000多公顷。

  据省林业管理部门有关专家介绍,经过多年的保护和涵养,大面积遭受破坏的湿地功能正在恢复中,随着湿地保护力度的加大,其保持水源、调节气候等功能开始逐渐恢复,并已对包括哈尔滨及周边地区在内的黑龙江省“小气候”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同时,广阔的湿地也提供了丰富的旅游资源,黑龙江省最重要的几片湿地距哈尔滨的车程都在5小时以内,将成为哈尔滨旅游业新的增长点。

  作者:康铁东 王履臻(东北网-哈尔滨日报)[责任编辑:钱文胜]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