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京日报

老师,请少给家长“布置”寒假作业

  南京日报报道“我的孩子正上小学,今年的寒假作业中,光‘办小报’一项,估计就要花掉我几天时间。老师在布置假期作业时,能不能尽量考虑孩子可以独立完成?”近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家长致电本报反映。记者在随后的采访中发现,本市多所小学今年的寒假作业形式多样,像剪纸、做手工、拍DV短片等也列入其中。

对于这样的寒假作业,大量学生感到很兴奋,但抱怨给自己增加太多麻烦的家长也不在少数。

  3份不同小学的寒假作业单

  昨天,记者拿到了3份不同小学的寒假作业单。玄武区一所小学的寒假作业单上显示,二年级的孩子在寒假需要做的作业有:“1.参加平安拜年活动,可以寻找英模、城市建设者、贫困家庭等,要求写贺信、送鲜花。2.和父母一起上街买年货,将过程拍成照片或DV,开学的时候将进行评比。3.制作一件有文化特色的手工,可以是贺卡等。4.写一副体现过年气氛的春联……”白下区一所小学的寒假作业单显示,孩子们在寒假要参加“我的航天梦创作大赛”,要求每个学生准备一副4K大小的宣传画;除此之外,学生要参加“红领巾”暖冬大拜年活动;要读两本有意义的书,并写读书笔记;还要参加“我爱我家”少儿绘画、书法、跳绳等比赛。“结合语文课外阅读画一幅插图;可通过购买磁带、CD或上网听MP3等途径欣赏音乐作品,如合唱曲《蓝色多瑙河》、钢琴独奏曲《致爱丽丝》等;学生可利用假期走进大自然,细心观察,提出10个有探究价值的好问题;用数码相机拍下值得思考的一个社会现象或生活中的小镜头。”这是鼓楼区一所小学高年级寒假作业的一部分。此外,其他一些小学布置的寒假作业也五花八门,像办小报、制作新年贺卡、慰问贫困家庭、拍摄DV短片等作业非常普遍。

  作业“丰富”家长感觉压力大

  朱女士的孩子在白下区一所小学上三年级。朱女士说,孩子今年寒假的作业种类是比较丰富的,有画画、剪纸、手工制作、办小报、做家务、社区实践、环境调查、慰问五保老人等等。但她也告诉记者,这些作业孩子绝大多数不能完全独立完成,都得家长帮忙。“比如说办小报,我算了一下,首先我得至少花一天时间帮孩子搜集材料并进行整理,花半天时间和孩子讨论采用什么样的版式。如果只是手抄报的话,我还得花半天时间带孩子上街买彩笔,彩纸,然后监督孩子按照版式把稿子抄好。如果不是手抄,需要打印就更复杂了,孩子打字慢家长肯定要帮忙,打好字还要联系排版、打印,这样一来花五六天时间能搞定算快的了。”朱女士说,“这还仅仅是完成了一项作业,剩下的剪纸、手工制作等哪样不要家长帮忙!现在的家长都特别重视孩子的事情,我要是不特别认真帮孩子完成作业,孩子回校后就会被比下去。可是我们这些家长工作、家务都很忙,再加上帮孩子做作业,真是苦不堪言”魏女士的孩子今年上五年级,学校寒假作业中要求拍DV短片,让魏女士感觉压力很大。魏女士说:“要完成这个作业首先DV是不可少的,我家属于工薪阶层,平时也不会买这个。要是为了孩子一项作业买个几千元的DV真觉得不划算,但如果不买,孩子还和家长之间产生矛盾。真是难呀”

  专家建议学校寒假作业要有选择性

  对于小学布置的这些动手动脑的寒假作业,市教育教学研究所所长刘永和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现在的寒假作业内容比较丰富,对孩子了解社会、培养动手能力有帮助,符合素质教育和新课程改革的精神,也符合小学生的成长规律。刘永和同时对学校布置寒假作业提了3点建议。他认为,首先学校布置的动手动脑作业最好是自助的,有选择的,不要搞一刀切,否则确实会给不同层次、不同经济条件的家长们造成压力。其次,学校不能仅仅重视学生的能力培养,学科文化作业适当布置还是必要,不能偏废。第三,学校布置寒假作业时要做好家长的工作。其实很多家长目前看重的还是学科性的作业,对这些动手动脑作业的认识不到位,学校应该给家长做好解释和说服工作,让家长尽力配合学校教育好孩子。南京日报记者 钱红艳 实习生 肖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