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17万高校毕业生仅146人创业(图)

  本报讯(记者赵耕通讯员李莉)作为全国的“人才大本营”,北京集中了全国四分之一的重点高校和三分之一的研究生院。仅去年一年,就有174611名毕业生走出了高校的大门。但根据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的统计,其中选择自主创业的仅为146人。
制表/文华RB138

  95%的学生不知自主创业有优惠

  2004年到2006年,民盟北京市委对本市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进行了连续调研,在对去年本市20所本科院校的1200名应届本科毕业生进行的问卷调查中,有95%的毕业生表示,并不知道北京有针对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的优惠政策。其实,只要在百度上输入“北京”和“创业优惠”,就可以搜索到130多万个相关网页,大大小小的相关政策一目了然。看来,目前大学生自主创业还是停留在政策扶持和媒体关注层面,远未形成规模。


  另据某招聘网站的调查显示,65%的大学毕业生考虑30岁以后创业;21%的人认为大学毕业后至少要工作1至2年再创业;9%的人认为创业风险太大;另有1%的人表示无论如何都不考虑创业。

  17万毕业生“抢”6万个工作岗位

  既然不选择创业,高校毕业生面临的择业形势又如何呢?随着近几年高等教育的不断普及,本市高校已由2000年的59所增加到2005年的79所,其中从事学历教育的民办高校由1所猛增到10所。在校生人数也大幅增加,2000年本市高校研究生总量只有5.51万人,2005年已达14.61万人;本、专科在校生的数量也比2000年翻了一番。

  与此同时,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也变得日益严峻。2001年,本市大学毕业生有66552人,而用人单位对大学生的需求量为42000人,两者之比约为1.6比1;到了2006年,提供给全市近18万名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岗位还不足6万个,这一比例已经上升到3比1。

  逾六成外地生源毕业生想留京

  在民盟课题组的调查中,有92%的北京生源毕业生表示不会到外地就业,而62.4%的外地学生也表示,毕业后将选择留京就业。在北京内部也有“地域差异”,绝大多数北京毕业生表示,能接受的就业范围只限于城八区内,愿意去远郊区县上班的毕业生仅为7%。

  此外,调查还得出了一个让京城的“天之骄子”们有点尴尬的结论:关于毕业后的月薪,认为2000元至3000元比较合适的毕业生是最多的,超过了40%;而愿意给毕业生们提供这样待遇的用人单位仅有25%,有65%的用人单位表示,2000元已经是大学毕业生月薪的最高限了。RJ213

  毕业生就业水平农学最高医学最低

  根据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和北大公共政策研究所去年联合进行的调查,从对本市高校管理学、教育学、法学等学科毕业生“已签约”和“有意向但未签约”的比例看,就业水平最高和最低的分别是农学和医学,各为78.38%和31.01%。此外,就业水平比较高的还有管理学和工学,教育学和法学则相对较低。

  而根据课题组对用人单位的调查,目前本市工科专业毕业生的需求还是强于文理类。其中需求量较大的专业有计算机、通讯、自动化、自动控制、建筑、英语、机械、会计、师范等,外贸、法律、金融和工业设计等专业的就业难度则较大。RJ213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