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取暖费拟按栋计量分户均摊(图)

  本报记者 王东亮

  昨天,市市政管委、市发改委联合公布了本市“十一五”时期供热发展规划。根据规划,“十一五”期间本市将按国家相关部委规定推行供热体制改革,加快城市供热商品化、货币化。预计2010年前,全市规划供热面积达到5.95亿平方米,规划热负荷32725兆瓦。

  取暖费将由“暗补”变“明补”

  市市政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十一五”期间本市将积极稳妥推行供热体制改革,实现城镇供热商品化、货币化,取暖费也将由“暗补”改为“明补”,并制定低收入等特殊人群采暖补贴政策。
同时,本市还将加快供热计量改革,推进按用热量计量收费。

  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市政管委负责人称,今后两年内,政府机关、大型公共建筑和工业企业将全面推行按热计量收费。居民取暖按面积收费的计量方式将实行“按栋计量,分户均摊”的方法。专家认为,这一计量收费方式是符合本市实际的,目前已开始进行前期试验。

  之所以采用“按栋计量,分户均摊”的方法,是由热的可传导性决定的。专家解释说,热能本身具有传导性,居民建筑又存在热惰性,居民家中热能消耗往往会因住房位置及建筑节能性的不同造成热能消耗差异较大。如,一栋楼中间单元停热,由于户室间的热传导,停热后室内温度仍将在16℃以上。简单的按分户计量方式收费,显然对周边住户不公平。而“按栋计量,分户均摊”则更合理、便捷、适用、经济。

  根据上述计量方式,现有热费将分为基本费和计量热费。无论居民使用用热,都必须缴纳基本费,而计量热费则根据各户用热情况和整栋楼均数按面积比例分摊。

  市市政管委负责人表示,目前进行的只是试验,何时对居民供暖施行计量收费尚没有时间表。

  新建大型热源,压缩燃煤锅炉

  市市政管委负责人表示,“十一五”期间,本市将关闭城区内20吨以下的燃煤供热锅炉房,关闭远郊区县10吨以下的燃煤供热锅炉房,对大型燃煤锅炉进行改造并在远郊区县推广清洁煤燃烧技术,取而代之的将是大型燃气热源和区域热源。

  按照规划,建设太阳宫热电厂、郑常庄热电厂、华能电厂二期等工程,并将着手进行新建热源厂选址工作,平衡大型热源布局。据悉,“十一五”期间,三河热电厂将实现向通州区供热,延庆将积极稳妥发展地热供热。按照燃气相关规划,到2010年,本市燃气供热用气量将达到34.6亿立方米,燃煤锅炉房供热用煤量达到369万吨标准煤,燃气将成为城市热源最主要的燃料。除燃气外,本市还将在条件适宜地区发展地热、太阳能、余热等新能源和再生能源,在平房区和历史文化保护区采用蓄能式、热泵等电供热方式。

  按需供热,“看天烧火”

  到“十一五”末期,本市单位供热能耗将比现在降低10%。要达到这一目的,必须在建筑结构节能、老旧供热设施改造、供热系统节能和管理节能四个方面下功夫。

  “十一五”期间,本市还将实现按需供热,加大供热系统调节力度,此举可大幅减少供热能耗。

  由于现有供热系统对温度调节反应相对比较迟钝,热网针对居民家中冷热的调整需要几天的时间。

  为此,今后本市在供热系统改造中将加强锅炉燃烧系统的调节,安装具有气候补偿功能的锅炉控制系统,实现锅炉按需供热。届时,供热单位可根据天气情况,随时调整供暖温度,而整个热网调温功能也将得到加强,更快速地调节居民室内温度。

  在办公楼等大型公建,将根据使用时间分时段供热。应用省煤器、天然气烟气冷凝热回收技术,加强锅炉烟气余热回收利用,提高效率。

  多热源联网,保障供热安全

  在“十一五”期间,本市还将建立多热源联网,各供热单位协作的城市供热保障体系。据介绍,为了防止出现突然停热等意外,本市在加快大型热源建设的同时,将对区域锅炉房进行整合,将区域锅炉房联入城市热网。在热能需求均衡时,利用城市热网供热,提高效率,减少燃料消耗;遇到长时间低温或热源不足,启用尖峰热源,保障城市热网正常运营。

  市市政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本市将强化各级政府和供热单位的供热危机管理意识,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建立部门联动协调机制、信息快速反应机制、事故抢修抢险机制、应急救助保障机制,进行必要的燃料储备、抢修抢险物资储备及必要的供热保障资金储备。

  本市还将建立供热安全运行保障机制。调整供热结构,减缓供热能源供需矛盾。有关部门将对超期服役的供热管网、存在安全隐患的管线、被占压的管线进行更新改造,避免出现跑、冒、滴、漏等现象,消除安全隐患。RJ179

  链接

  供热行业将有法律保障

  根据本月开始执行的北京市地方标准《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本市新建住宅将强制安装分户计量热表和用于调节暖气片温度的散热器恒温阀,为将来分户计热作硬件准备。

  同时,困扰着供热行业多年的缺乏完善的法律法规问题也出现了转机。目前,供热立法的制定已经明确列入了建设部的“十一五”规划,建设部相关负责人说,“这将是供热行业第一部全国性的比较完善的法规。”

  另外,《北京市供热制度改革方案》目前仍处在制定过程中。市市政管委负责人表示,该方案将参照房改住房标准和现行热价,统筹考虑政府、企业和个人三方的利益,尤其是企业和职工的承受能力,确定采暖费补贴标准对职工实行补贴;同时,还要切实做好低收入群体的冬季供暖保障。RJ202

  图为供暖系统操作间。供图/朝房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