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鲜重返六方会谈 > 朝鲜重返六方会谈消息

六方会谈美朝各退一步 协议得来不易

  美朝各退一步 协议得来不易

  翁翔

  六方会谈的各方就落实“9·19共同声明”终于达成起步协议。这得来不易的协议虽只是美朝双方向前迈出的“一小步”,但这一步让世界看到了几年来“谈谈停停,停停谈谈”的六方会谈开始进入了“行动对行动”的实质阶段,让世界看到了希望。

  以中方为主的协议文本在经过艰苦的谈判之后为各国政府接受,这反映出中方对朝核问题整体深刻的把握。2月12日,在中方的坚持之下,各方代表挑灯夜战连续谈判14个小时,折射出各方解决问题的决心。

  协议的内容虽只有短短的两页纸,但其中透露出的信息是相当令人鼓舞的。

  朝方关闭宁边核设施,申报全部核计划清单,国际原子能机构人员重返朝鲜。其中朝方同意申报并与各方讨论现存的全部核计划,这意味着朝鲜多年来核发展的神秘面纱将被揭开。

  美朝将开始双边谈判,启动不再将朝列为支恐国家的程序,推动终止《敌国贸易法》的进程,朝方所希望的美朝关系正常化的大门因此逐步打开。协议中引人注目的另外一项内容便是向朝方提供经济、能源及人道主义援助。此次美朝达成协议可谓双方“各让一步”。

  就朝方而言,采取实际步骤迈向“弃核”之路在朝鲜内部一定遭遇很大的阻力,多年发展得来的核能力现在要放弃,朝鲜领导人需要向国内有一个令人信服的解释和交待。

  就美方而言,布什政府同意以经济补偿来换取朝鲜弃核也遭到不少人质疑。

  美国前驻联合国大使博尔顿就指责“起步协议是一个非常糟糠的交易,违背了(布什)总统政策的基本前提”,他建议布什拒绝该协议。博尔顿鲜明的言论代表了美国对朝“强硬派”的观点。外界虽不能低估博尔顿的言论背后所代表的反对势力的能量,但人们也要看到布什政府深陷伊拉克和忙于伊朗问题是难以否认的严峻事实,布什不能容忍一个日益恶化的朝核危机再来打扰他,布什目前更需要的是外交成果。这在博尔顿等美国新保守派的眼里,在这个时候以这个条件与朝鲜达成协议则显露出美方的“虚弱”。

  华盛顿还有人批评布什似乎回到了克林顿解决朝核问题的老路上,起步协议让人联想到1994年美朝达成的“核框架协议”。对于这种批评,布什政府早就料到。为了防止避免“核框架协议”问题的重演,包括美方在内的各方还是采取了“风险控制”措施。

  各方的“风险控制”体现在协议中设定的各方采取行动的时间期限和为保障协议得以落实而成立的5个工作组。此外,协议规定六方将迅速召开外长会,确认履行共同声明。再就是六方同意于3月19日举行第六轮六方会谈。这些都表明各方要将确保已迈出的脚步不要停下来。

  克林顿时期一位负责核不扩散事务的白宫官员在谈到布什政府与朝鲜达成起步协议时说:“不幸的是,(协议来得)太晚了。3年了,8枚核弹,1次核试。不过,晚一点总比没有好。”

  希望这迟到的协议能得到各方更多的珍惜,从而能迎来东北亚和谐的新格局。

(责任编辑:刘娅楠)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克林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