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新闻评论专区 > 新闻会客厅

央视《新闻会客厅》:亲历辽宁百万居民动迁


  近年来,提到辽宁的发展,人们更多联想到的是“国企改制”、“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辽宁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要把棚户区改造视为一项政治建设去完成,棚户区改造与国企改制底有怎样的密切关联,对于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棚户区改造又有着怎样的特殊的战略意义呢?新闻会客厅继续播出。

  李小萌:现在做到我身边的是辽宁省建设厅厅长,省棚改办主任王正刚,王主任欢迎您。

  李小萌:这些棚户区有的有五十年,最长的七十年的历史,这么长时间都一直存在,为什么多2005年的时候启动了棚改工程?

  王正刚:应该说从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也好,包括辽宁省也好,一直在进行棚户区改造,但为什么我们的棚户区改造进行不下去了。就是刚才像孟师傅和张师傅他们住的地方,土地没有价值,没有开发价值,所以说百姓又非常苦难,所以必须由政府来主导。

  李小萌:如果是按照以前的那种方式,要达到今天拆改面积的话需要多长时间?

  王正刚:那还十年,我测算了一下,刚才说了利用就业就是拓宽就业渠道,解决老百姓的收入,然后在由收入去自己的能力去解决自己的住房,那就时间要十年,或者五年早点是五年,但我感觉是十年。

  李小萌:这一次如果是十年的话,抢出来八年的时间?

  王正刚:是,是这样,当时的省委省政府决策的时候,不仅仅研究棚户区改造,因为你也知道,我们几年前党中央提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那振兴的前提应该说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得到了实惠,我们也一部分人,甚至一大部分人,享受到了一个改革开放的成果,但是还有像孟师傅,张师傅他们这些群体,没有享受到改革开放的成果,这当时省委省政府决策的时候,如果想解决,就必须先解决稳定。政治建设和经济建设应该是一对,作为矛盾就解决不好这个问题,必须要研究它的和谐互动,和谐发展,所以当时引发辽宁政治环境不稳定的就是棚户区居民建设。不公平,社会不公平,他们没有得到改革开放的成果,没有会聚到他们身上。

  李小萌:这个是最突出的矛盾吗?

  王正刚:最突出的一个矛盾。当时应该说辽宁改革开放包括我们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如果这个群众如果不解决他们的问题的话,可能就成为我们改革开放,或者振兴的一个瓶颈问题,或者一个阻碍,但是辽宁省委省政府,当时我们在决策过程中,我都参与,因为我是从03年开始,一直在参与和执行这个决策,当时也是,包括史局长和杨局长说的一些问题,我们都担心,老百姓上不起楼,你即使我投入了,建了房子了,他上不起楼怎么办,所以我说辽宁棚户区改造是一项系统工程。

  李小萌:从字面上看,棚户区改造绝对是一个危房改造工程了,但是今天跟大家聊了之后,发现这里边的含义远远要比这边要大,要丰富的多,究竟该怎么定义这项工程了?

  王正刚:我个人认为,如果想定义这项工作,就是说棚户区改造,我刚才讲了,一个是政治建设,而我们当时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的开发,是一项经济建设,核心问题是为了保证我们的辽宁的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这项中心任务要完成,所以为什么说棚户区改造是一项政治任务,因为它影响了,我们辽宁的和谐问题。就是说要赢得一个和谐稳定政治局面,必须要解决棚户区。但如果发展建设,我们必须要把沿海,大量的龙头的航运中心,建设建设搞起来,所以这是个互动的,光是研究经济建设,可能这部分群众不满意。我20多年了,你说你改革,开发这么多成果,我没有见到,那这些群体可能对改革就抵触情绪,所以我理解,当时通过棚户区改造省委省政府是要解决五大问题的。一是棚户区居民的生活问题。安居乐业,先解决他居住问题。所以在这里有这么多户的居民,还有一大部分人像您说的,拿不起钱,我不上楼,可能我。

  李小萌:开销小。

  王正刚:我可能开销很小,我一上楼物业费的问题,包括我的供暖费其他一系列的问题,整个的生活成本提高了,而且他也没有经济来源,所以省委省政府第一步先解决住的问题,先上楼,我们一切就是一个目的,先上楼,先上楼有几个层次,能交得起钱的按照国家现有的政策,交钱还有一部分能交一部分钱的,国家就得交一部分钱,补贴一部分钱,还有干脆交不起钱,干脆就是政府全部补贴,这都是暂时的过程,我们提供了廉租房的建设,包括有些社保的问题,社会保障的问题,包括最低收入的群体的住房供应保障体系的问题。所以我说一下子就把30多万户的居民一百多万人,心里就稳定下来了,所以说我们现在当时省委省政府决定棚户区改造的时候,考虑的不是单处住的问题,方方面面,包括保护的问题。

  李小萌:现在是新房子刚盖子,棚户区的居民刚搬进新房子,新小区,热闹新鲜心气很高,但是这个新鲜劲过去了,如果他的生活没有本质上的改变,他还会回到以前那种心态上去?怎么会保证不出现这样的现象?

  王正刚:棚户区改造,棚改一个是节约了土地,我们通过棚户区改造,腾空了近20平方公里的土地,这些土地我们做新型产料园区,也作为振兴辽宁老工业基地,党中央提出两大基地建设,装培制造业和原材料基地,都有土地保障了,我们就能给两大基地建设,给产业提供了用地的方面,同时省委省政府又提出了我们五点一线的沿海经济带的开发,也是在调整产业结构。调整产业结构的目的是什么,就是为了解决像抚顺阜新本溪的资源枯竭性城市的转型问题。你光说给他住房了,你不叫他就业,你不给他产业转移,不让他各新兴产业,包括特别是对这些困难群体的劳动密集性产业,我们都在统筹策划,统筹规划,所以棚户区改造只是突破口,指示我们辽宁经济发展的一个起步点,所以我们现在应该在做,我们最近辽宁,我们招商引资的项目,包括我们现在好多国外来的项目,现在大幅度的增加,所以就是在长远上为了解决就业问题。

  李小萌:所以说振兴东北不仅仅是经济上的振兴,更重要的是人气和人心上的振兴。这个棚户区改造工程就是这样一个突破口?现在我们节目时间也差不多了,刚才来了几位嘉宾,从您开始,您觉得在接下来的工程,延续这两年当中,最重要的是什么?

  王正刚:作为辽宁省建设厅的,和房改的办公室主任,必须继续抓好五万平方米以下的棚户区改造任务。

  史有成:棚改应该说圆了百姓一个梦也圆了我一个梦,我想这个梦越来越美好。

  杨君华:有这么个经历能够参与到棚户区改造工程,我觉得是对我本人来讲,是一笔财富。我用这笔财富把自己的工作干好,更好的为我们百姓服务。

  张秀芳:对未来的生活更加增加了信心。

  孟祥祯:我一个想法,就是我要多活几年,享享这清福。

  李小萌:谢谢大家,谢谢。

  央视新闻频道《新闻会客厅》播出时间:

  每周一至周四晚22:00--22:30

  周五特别节目《决策者说》播出时间:

  周五晚22:00--22:30

  新闻会客厅 会见新闻当事人,敬请收看


[上一页][1][2][3]

(责任编辑:曾玉燕)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