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港澳台新闻 > 华夏经纬网

新闻分析:入冬以来我国气温为何异常偏高

  新华网北京2月13日电(记者姚润丰)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最新统计显示,2007年2月以来,全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4.0摄氏度,居历史同期第1位。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国大部气温偏高2至6摄氏度,其中东北中南部及内蒙古中东部、新疆北部、湖南南部等地偏高6摄氏度以上。

  而入冬以来(2006年12月1日至2007年2月11日),全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5摄氏度,仅次于1998年至1999年同期,为历史同期第2高值。与常年同期相比,长江中下游以北大部地区以及西藏、新疆部分地区气温偏高1摄氏度以上,其中东北地区及内蒙古东北部、西藏大部、新疆北部等地偏高2至4摄氏度,黑龙江部分地区偏高幅度达4至6摄氏度。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07年1月,黑龙江、吉林平均气温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值,西藏平均气温为1954年以来历史同期第2高值。

  这种异常的“发烧天气”为何持续笼罩我国大部地区,国家气候中心有关负责人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球气候变暖、北极极涡收缩、厄尔尼诺事件这三大原因是“罪魁祸首”:

  ——全球气候变暖是去年入冬以来气候偏暖的大背景。全球气候正呈现以变暖为主要特征的显著变化。近百年来,中国年平均气温升高了0.65±0.15摄氏度。特别是2006年,我国年平均气温比常年平均值偏高1.1摄氏度,成为1951年以来创纪录的暖年。自1970年以来,全球大部地区出现了强度更强、持续更长的干旱;冷昼、冷夜和霜冻已变得更为少见,而热昼、热夜和热浪变得更为频繁。

  ——北极极涡收缩,冷空气南下受阻。随着全球气候变暖,极区低气压(极涡)收缩,西风急流加强并向北推进,欧亚地区主要盛行纬向环流,它会阻止或削弱冷空气南下影响我国;同时副热带和中纬度地区为异常下沉气流控制,造成该区域温高干旱,而我国大部地区处于这个区域之中。

  ——厄尔尼诺事件的发生进一步加剧了气候异常偏暖。最新监测结果表明,热带中东太平洋厄尔尼诺状态从2006年8月发生以来已维持6个月。预计未来1至2个月,厄尔尼诺状态仍将维持。在厄尔尼诺现象发生后的冬季,我国北方地区容易出现暖冬。

  值得注意是,高温天气将继续笼罩我国大部地区。来自中央气象台的最新天气预报显示,预计未来10天,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较弱。北方大部分地区气温将比常年同期偏高1至3摄氏度,其中西北、华北等地的部分地区气温偏高幅度可达3摄氏度以上。

  气象专家提醒,由于北方地区入冬以来气温高、积雪少,北方须及早做好抗旱准备,避免或减轻干旱对冬小麦返青生长及春播带来较大影响。各地须继续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及农作物病虫害的监测与防治工作。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尼诺 | 厄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