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甘肃农民工子女借读费难免 高门槛济困难赢喝彩

  甘肃:高门槛济困“良策”难赢公众喝彩

  法制网兰州2月13日电 日前,甘肃省卫生厅发出通报:截至今年2月2日,兰州13家省、市属医院设立的600余张济困病床,运行一个多月仅收治济困病人33人,减免住院总费用3.7万元,床位使用率还不足6%。

  无独有偶,在前不久兰州市举办的“城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子女教育论坛”上,兰州大学社会学副教授张咏梅披露,尽管兰州市出台了农民工子女入学可凭借相关证件免交“借读费”政策,但该市仍有68.3%的农民工不得不为子女在城市上学交纳200元至500元不等的“借读费”。

  为城市低收入人群和农村特困人群设立济困病床、为农民工子女入学出台相关优惠政策,这无疑是对社会弱势群体的关怀,但令人疑惑的是,这些“好政策”为何却遭百姓冷落?“惠而不便”:

  “逐级转诊”成就医“拦路虎”

  2006年12月1日,甘肃省政府出台了《甘肃省省属医疗机构设置济困病床实施办法(试行)》。随后,包括省人民医院、省中医院在内的8家医院成为首批设置济困病床的医院,接着又有5家市属医院济困病床也开始运行。这13家医院共设立济困病床600余张,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体到这些定点医院看病将享受“两免一补”政策。

  所谓的“两免一补”,就是免收挂号费,免收床位费,住院总费用按比例减免。具体减免标准为:6000元以下的一次性减免15%;6000元至12000元一次性减免20%;12000元至2万元一次性减免25%;2万元以上的一次性减免30%;每人每次住院最高减免2万元,一年多次住院的,总减免最高限额为3万元。

  然而,这项政策推出后,惠民效果却大打折扣。600余张济困病床,仅收治济困病人33人。据记者了解,导致济困病床使用率过低的根本原因,是其实施的“逐级转诊”制度。该制度规定,济困病床的救济对象除具备必要的“四证”(最低生活保障证、农村五保供养证、特困群众生活救助领取证及其他相关证明)外,还必须实行逐级转诊制度。也就是说,患者在就诊时必须持有下一级医疗机构出具的转诊证明,才能享受“两免一补”优惠政策。这种等级严格的转诊制度将众多贫困患者拒之大医院门外。

  家住甘肃靖远县的马占月老汉,是该省实施济困病床政策以来的最大受益者,兰大一院为其减免费用1.2万元,但这位老人也差点因为缺少逐级转诊证明而享受不上优惠政策。据介绍,老人家住靖远县兴隆乡,在兰州办理有关济困病床手续时,因为差一张靖远县医院的转院证明,老人差点儿不能“入围”济困政策。后几经折腾,才住上济困病床。

  兰州市城关区人民医院的李大夫告诉记者,逐级转诊制度,就是患者必须先到其所在的社区和区级医院就医,而这些医院因为“济困病床”制度的规定,往往不敢轻易判断患者是否该往上转移;即便确定治疗无望亟待转移,也要一层一层地逐级上转,病人被医疗机构间转来转去,最后极有可能耽误最佳救治时机。“惠而不实”:

  “免收借读费”难过“四证”关

  2004年7月,兰州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做好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义务教育工作的通知》,该文件规定:农民工可凭“四证”(婚育证、暂住证、劳务输出证、住房证或房屋租赁合同)为子女到指定中小学入学,免收借读费。

  不料,这一“优惠政策”实施两年多来,在兰州市就读的农民工子女大多仍在交借读费。兰州大学社会学副教授张咏梅完成的一项名为《兰州市农民工子女教育现状》社会调查显示,兰州市至今仍有68.3%的农民工不得不为子女在城市上学交纳200元至500元不等的借读费。

  “在接受调查的农民工中,60%的农民工反映子女在城市上学学费高、入门难。”张咏梅调查发现,办理“四证”不但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有些还得托人找关系办理。“尤其是住房证或房屋租赁合同,几乎很少能办上。”

  兰州市张苏滩蔬菜批发市场摆摊的张师傅,三年前从东北老家携儿带女来兰州做生意。当记者告知凭“四证”农民工子女可免借读费时,起初他颇感兴趣,然而当详细了解所谓“四证”之后,他笑了。“办理劳务输出证至少要回一趟东北老家,得花费多少路费啊!况且不一定能办上,还不如给学校直接交几百元借读费省事。”

  据记者调查,来兰州务工的外地人员中,80%以上的民工租住在城乡接合地带的农户家中,民工只需按月给房东交纳房租、水电费等费用,大都不办理所谓的“住房证”和“房屋租赁合同”。“我们干的活大都是短期的、季节性的,住的地方很难固定下来,房东往往不愿意和我们签订‘合同’。”一位建筑工地上的民工抱怨。

  当初,兰州市出台“四证”政策的初衷是,既保障农民工子女能正常入学,同时减少因“大班额”等现象的出现而使城市人口子女的教育环境受到太多干扰。然而,在实际操作中却正如张咏梅所言,“四证”成为阻止农民工子女入学的另一道新“门槛”。“惠而不众”:

  公共优惠政策沦为“政策秀”

  甘肃省社会科学院郑本法研究员直言,那些大多数百姓难以享受到的公共优惠政策,与其说是“优惠政策”,倒不如称之为“政策秀”。

  郑本法说,老百姓的要求并不高,他们只希望政府制定的政策,能真正便民利民,最大限度地体现公平和诚信。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某些“优惠”于民、“方便”于民的“新政策”,名为“优惠”,却实设“门槛”,除夺人眼球之外,并无多少实质意义。

  对此,甘肃省九届政协委员、兰州大学教授汪受宽指出,一项公共政策的制定,仅有政府部门前期单方面的“良好意愿”显然还远远不够,对政策的可操作性、实践中会遇到的种种困难等都需要全盘考虑,因为实践才是检验“好政策”的惟一标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咏梅 | 于民 | 郑本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