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马英九“特别费”案 > “特别费”消息

台学者称马英九可能因祸得福 未来面临三项挑战

  前台北市长马英九昨天因“特别费”案被起诉,在昨天下午六时举行的记者会上,马英九除重申会信守承诺,辞去国民党主席的职务外,还郑重宣告,他要化悲愤为力量,义无反顾,参选2008年的“总统”。他还两次重申“我不会被打倒”。

那么,“特别费”案对于马英九来说,到底是福还是祸?他参选2008还会面临怎样的问题?就相关话题,本报记者昨天电话采访了台湾岛内的各界人士。

  台湾知名人士 吴雪山、郭俊次

  “是福不是祸!”

  台湾“海峡两岸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郭俊次认为,此刻起诉马英九,对其个人、国民党及整个泛蓝的影响来说,总体上是利大于弊,是福不是祸。郭俊次说,无论如何,马英九在清廉正义方面还是台湾民众心中的“上等人”。

  郭俊次表示,马英九被起诉后即宣布辞去党主席,兑现了他此前的承诺,维持了他在民众心目中的一贯形象;而此刻同时宣布参选2008,也符合泛蓝的主流民意,给泛蓝民众以期待和选择。可以说,马英九在此次危机处理时是很有智慧的。

  前马英九台北市政府顾问、中华各省市同乡会总会理事长吴雪山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赞同郭俊次的看法,他说,马英九有案在身,反而是好事情,因为大部分台湾民众相信马英九是清白的,被起诉反而可以赢得中间选民的同情票。

  吴雪山表示,马英九代表国民党参选2008“总统”不会因“案”改变,马英九代表泛蓝阵营参选,也不成问题。有了同情票的支持,马英九代表泛蓝赢得2008“大选”反而希望更大。

  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张麟徵

  马未来面临三项挑战

  马英九宣布参选,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张麟徵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检方以贪污重罪起诉马,并不代表马真的有罪,民众特别是泛蓝选民会对马英九产生同情、不平的情感,这种微妙的情绪将暗中拉抬马英九的民意支持度,另外,台湾选民素有“西瓜偎大边”习惯,二选一时他们会自然靠向最有希望的一个,马英九代表泛蓝冲击2008的机会还是最大的。

  不过,张麟徵认为,马英九虽然会“因祸得福”,但马并无轻松可言,因为未来的参选路上,他还有三项很大的挑战:

  一是愿景问题,马英九当选后准备做什么,想要把台湾带向哪里?张麟徵说,实际的经济民生、教育改善等政策并不是最重要的,选民最关注的是台湾的去向,“马英九每次都用‘维持现状’回答选民,但这不是一种愿景,也无法感动泛蓝的支持者”。

  二是内部团结问题,如何整合党内拥连、拥王和拥马的力量,团结亲民党等泛蓝力量是他必须要考虑的。张麟徵表示,目前岛内蓝绿力量基本是分庭抗礼,蓝色的盘稍大于绿盘,但在绿营强大的选战能力前并没有实际的优势,因此泛蓝团结才能在2008一搏,若走向分裂绝对会拱手相让。

  三是马英九的立场问题,“先在蓝营站稳了再去看人家绿的”。她分析说,两大阵营的选民有很大不同,绿色选民是“肚子扁扁也要选阿扁”,而中产阶级为主的蓝营若不认同则不会去投票,马英九一定要小心摇摆犹豫的立场毁了自己的“大本营”。

  亲民党发言人李鸿钧

  只支持国亲联盟定的候选人

  马英九遭起诉,泛蓝兄弟亲民党将作何反应?亲民党发言人李鸿钧昨晚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亲民党已做好随时启动国亲联盟协商机制的准备,对于2008年“大选”,亲民党只支持经国亲联盟协商定调的候选人。

  记者昨晚电话连线身在台湾的亲民党发言人李鸿钧,关于马英九被起诉一事,他表示,亲民党的态度主要有四点:一、希望司法以公正的姿态和最快的速度,审判马英九的特别费案。因为此案越往后拖,对泛蓝的2007年“立委”选举及2008年“总统大选”影响就越大。二、民进党的“四大天王”的特别费案也遭控告,希望检方以同样的规格、同样的时间和速度对他们进行起诉。三、马英九被起诉后即宣布辞去党主席,陈水扁在道德公义方面污点更多,并在“国务机要费”中被起诉,因此,陈水扁不能赖着不走,而应立即辞去“总统”大位。四、只要国民党需要,亲民党随时可以启动国亲联盟协商机制。

  如果国民党内部协调不成,马英九以独立候选人的身份参选2008,亲民党将支持马英九还是王金平?李鸿钧回答说,现在不是支持谁的问题,最紧要的就是国民党团结一致,内部能协调出一组人选,然后再拿到国亲联盟平台上来讨论,亲民党只支持经国亲联盟协商定调的“总统”候选人。

  民进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王拓

  马“总统”路还有待观察

  民进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王拓昨天下午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认为,“特别费”案是否会对马英九的“总统”之路产生影响,还有待观察。

  对于请辞国民党主席的马英九是否表示无法代表国民党参选2008这一问题,王拓表示民进党不予置评,因为这是国民党内部的事情。不过,他个人认为,马英九是否能代表国民党参选,还有待观察,“国民党内部虽然有内规,但一直有人称这个内规不合理,要修改,希望马坚定参选,当然也有人不希望马参选,国民党最后能不能找到一个各方都能接受的方式,要看国民党内部如何应对和角力”。

  对于马英九宣布参选2008,王拓表示,之前,有许多人说有马英九的国民党在2008年“大选”中稳胜,但近一段时间以来有所松动。因为马英九的领导能力、抗压能力,包括对某些事情的坚持,出现许多问题,台湾民众和各界包括国民党内部都看得比较清楚。“不过,不会像反马派那样认为马英九完全没有希望,当然也不会像挺马派那样认为马英九在2008一定会赢。”(导报记者 叶秀月 吴生林 刘 强 陈小清)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鸿钧 | 吴雪山 | 陈水扁 | 主席 | 蓝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