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马英九“特别费”案 > “特别费”消息

“特别费”案数十高官仍待查 吕秀莲等人涉案

  台海网14日讯 马英九因“特别费”案被起诉,那民进党“四大天王”及其他6500名台湾卸任及现任“首长”的“特别费”案将做何处理?“高检署”发言人张文政表示,对于吕秀莲等人支用“特别费”的案件,检察官近日内会有进一步侦查作为。

  “特别费”案件多:

  数十高官仍待查

  “查黑中心”侦办“特别费”案,今天将前台北市长马英九部分侦查终结。目前“特别费”案尚有“查黑中心”“查字第十七号”、“查字第十八号”两案,及与台北地检署有关的“连战等26名被告”、“前检察总长吴英昭等27名首长”两件他字案。

  “查字第十七号”为国民党“立院”党团书记长蔡锦隆在去年9月6日,递状控告“副总统”吕秀莲、民进党主席游锡堃、前“行政院长”谢长廷与“行政院长”苏贞昌涉及渎职、业务侵占等罪。另有检方主动调查“国安会秘书长”陈唐山在“外交部长”任内的“特别费”案,此案承办检察官为陈瑞仁。

  “查字第十八号”部分,马英九“特别费”案已经在今天侦结起诉;国民党“立院党团”另于去年11月23日到“高检署”递状控告“司法院长”翁岳生,这部分的承办检察官为侯宽仁,目前本案尚在调阅卷证阶段。

  北检的两个案件目前均分他字案,由派驻在“查黑中心”的检察官周士榆承办。

  “高检署”表态:

  会侦查 但不会血流成河

  至于吕秀莲等人支用“特别费”案件侦办进度,“高检署”发言人张文政表示,检察官近日内会有进一步侦查作为。张文政表示,马英九案是于去年8月4日分案调查,吕秀莲案是于去年9月6日接到民众递状,“司法院长”翁岳生案是于去年11月27日收案,收案前后时间不一,“查黑中心”检察官和检察事务官人力非常有限,且“特别费”的案情在统一发票的查证方面非常繁琐耗时,无法同时进行好几个案件的侦查工作。

  他指出,除马英九案,其余“特别费”案件日前检察官均已调取相关资料,近日内会有进一步的侦查作为。至于侦办标准是否将比照马英九案,张文政说,案情各有不同,无法相提并论。

  而检察官陈瑞仁也表示,目前绿营“四大天王”、“司法院长”翁岳生“特别费”案还在侦办中。对外界疑虑“特别费”案是否会“血流成河”,陈瑞仁认为个案状况不同,有的“首长”将不需单据的“特别费”以现金领取,用途及流向很难调查。此外,绝大多数的“首长”“特别费”金额并不高,可能还有“入不敷出”的情况,因此不致血流成河。

  “行政院”官员放话:

  “四大天王”多数没问题

  台湾“中央社”引述“行政院”高层的话表示,民进党“四大天王”“特别费”问题,和马英九案情节不一样,不是提告就查,必须有事证,一切必须就事论事。若与马英九案同一标准,6500位“正副首长”大部分都没问题。

  “行政院”高层表示,对马英九“特别费”案,侯宽仁其实也是从宽认定,因为许多有疑问的地方,都没有当成贪污。

  “不赞同互相毁灭”

  (民进党“立院”党团书记长 王拓)

  对于马英九遭起诉,民进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王拓昨天傍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他持“哀矜勿喜”的态度,并认为,马英九因“特别费”案被起诉是制度问题,“我相信马英九不是贪渎之辈,因为他不是贪钱的人”。

  王拓表示,马英九因市长“特别费”被起诉与陈水扁因“国务机要费”案被起诉两起案件充分反映了台湾的司法是独立的,充分肯定台湾司法是公正的。

  王拓希望台湾人民用同理心公平对待两个案件,大家更理性地来对待这些事情。“虽然‘特别费’案是不合理的制度遗留下来的问题,马英九也因为‘特别费’遭起诉,这是不应该有的现象,但当你一根手指头指着别人的时候,不要忘记有四根手指头在指着你自己。当初国民党抓住‘国务机要费’猛打民进党,之后民进党抓住‘特别费’案猛往马英九身上泼粪,这些都是不正常的。”他说,“我呼吁台湾的朝野政党不要意气用事,大家应该好好地坐下来,以理性专业的态度共同建立合理的制度,解决苏贞昌曾说的‘特别费’案是过去遗留下来的‘历史共业’。”

  对于国民党“立委”提出马英九被起诉,民进党“四大天王”也应该被起诉的观点,王拓表示,他不赞同采取这样的态度,这样只会互相毁灭。他说,国民党相信马英九清白,不会贪污,但从法律面来讲,检方有许多疑点来起诉他,要尊重司法,“我不赞成这种非理性的态度,如果把台湾所有的官员都拖下水,都泼上屎,对台湾社会有什么好处呢?”

  “民进党或牺牲小人物陪罪”

  (台湾成功大学政治经济研究所教授 丁仁方)

  台湾成功大学政治经济研究所丁仁方教授认为,马英九被起诉实际上也不意外,检察官是依法论法,因为马英九的确有把“特别费”存进个人帐户的行为。只不过这是制度设计的缺陷,不是他个人的问题。当然,这个问题牵涉到全台湾已卸任和在任的6500位特任官员,如果真的要查下去将会没完没了,必然大大增加检调成本。不过,这是次要的,因为完全可以由“法务部”讨论通过一个通则式的办法,让所有人免罪。但是,这恐怕要等到2008年“大选”后。

  现在大家会关注,民进党内苏贞昌等人也因同样的问题成为被告,民进党当局要怎么处理。丁仁方分析,现在民意普遍认为马英九是清白的,所以有人认为马英九或许因祸得福,可以赢得同情票,但是,还要看民进党的动作,毕竟解释权在民进党手中,他们会采取措施去改变民众认为“特别费”案属“政治迫害”的观点。

  丁仁方判断,民进党会牺牲台南市副市长许阳明陪马英九去受罪,以证明这不是政治迫害,不让马英九轻易得到同情票。至于其他几位民进党内“天王”的调查工作,可以利用行政的力量去干预,拖个一年半载,选举过后再做统一的免罪处理。

  丁仁方认为,马英九被起诉,对正要“重新奋起”的陈水扁是有加分作用的,他马上可以重新取得党内的主导权。尽管“国务机要费”案与“特别费”案不同,但是,民进党是将这两者混为一谈的,现在连号称台湾最清廉的马英九都被起诉了,达到了所谓“天下乌贼一般黑”的效果,陈水扁因“国务机要费”案被起诉的负面效应就减低了,特别是安慰了他的支持者们。(导报记者 叶秀月 陈小清)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丁仁方 | 吕秀莲 | 张文政 | 陈水扁 | 苏贞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