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美军部署巨无霸雷达阵 建造“太平洋反导墙”(组图)

美国海基X波段雷达在进行依靠自身动力航行(资料图片)

美国海基X波段雷达运抵珍珠港(资料图片)

  “我们已准备好应对俄国导弹从任何方向的攻击了。”这是2月8日美国《星条旗报》的头条标题,庆祝海基X波段移动式导弹预警雷达在阿拉斯加州的阿留申群岛水域部署完毕。该雷达将支持位于阿拉斯加及加利福尼亚的陆基导弹拦截系统,为美国建造起一堵“太平洋反导墙”,试图抵消俄罗斯部署在远东方向的战略导弹的威胁。据俄罗斯《消息报》报道,海基X波段雷达有可能利用其强大的探测能力,限制俄核潜艇发挥水下导弹发射的突然性,从而拉大美俄核军力之间的差距。


  这座海基X波段雷达无疑是雷达中的“巨无霸”,系统总重达到5万吨,与一艘中型航空母舰相当。整个系统架设在半潜式石油钻井平台上。整个雷达平台长约120米,宽约70米,从海面到雷达顶部有80多米。美国军方称,海基X波段雷达能够探测跟踪4000公里外的目标,“连一个棒球大小的物体也不会放过”。

  虽然从原理上讲,海基X波段只能发现在空中飞行的目标,但俄罗斯独立军事评论员弗拉基米尔·沃克金担心,海基X波段雷达的部署同样威胁到俄罗斯核潜艇的生存,尤其是俄潜艇从水下发射洲际导弹后,能否再像以前那样全身而退就不那么有保证了。

  沃克金认为,海基X波段雷达完全可以运用与炮兵侦察雷达相似的“反推弹道”原理,在相对小的水域范围锁定潜伏的核潜艇目标。海基X波段雷达能在第一时间发现潜艇水下发射的洲际导弹轨迹,由于洲际导弹从跃出水面到飞出大气层的这段飞行轨迹相对呆板,海基X波段雷达操作人员完全可以通过弧形弹道轨迹演算,进行洲际导弹发射起点的反推,从而发现潜艇的大致方位。沃克金认为,一旦美俄真的闹到核大战的地步,核潜艇在水下不可能每次只发射一枚洲际导弹,而是会采取连续发射的方式,在特定水域进行3-5枚导弹的快速发射,这一过程更加限制了俄潜艇的机动能力。即便是俄潜艇只发射一枚导弹就撤退,但按照潜艇水下航速每小时普遍不超过25节的标准计算,海基X波段雷达仍可以在十几秒钟内划定大致30-40海里的可疑海区,供美军反潜兵力实施打击。

  不过,也有俄罗斯专家对海基X波段雷达的威慑效应不以为然,称沃克金等人的担忧是杞人忧天。俄中央流体物理研究学院第4研究所(俄国内核武器发展与应用研究的权威机构)专家瓦西姆·科兹姆林认为,海基X波段雷达的反潜手段属于“借力打力”的间接方式,它首先要等到导弹飞出水面一段时间后才能开始运算,这意味着在核战争的背景下,俄潜艇先成功完成了“把导弹打出去”的任务,就战略层面而言,这已经达到俄军方的目标,至于后面潜艇会不会遭到猎杀就并不重要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沃克金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