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熊猫”暗藏黑色产业链 一年可赚一座别墅

  随着湖北省公安厅日前宣布,肆虐互联网的“熊猫烧香”病毒大案告破,李俊这个名不见经传的湖北青年瞬间走入媒体和公众的视线。据武汉当地人士介绍,李俊落网的出租屋附近大学林立: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均在距离出租屋不远处,附近还有相当数量的网吧。

  湖北省公安厅传出消息称,“熊猫烧香”电脑病毒案疑犯李俊作案的动机可能源于求职受挫产生不满情绪,以及背后巨大的利益驱动。一个中专毕业的无业青年,在2006年岁末将互联网行业搅了个天翻地覆,除了让人惊叹他本人的“天赋”之外,“熊猫烧香”病毒的肆虐也让众多网民为互联网行业的安全捏了把汗。

  “他是网络天才。”在李俊被抓获后,湖北省网监总队专家用这样一句话评论他。

  公开信息显示,李俊,男,25岁,武汉新洲区阳逻街人,曾在某电脑城工作,中专毕业后参加过网络技术职业培训班。2004年毕业后,李俊曾多次到北京、广州寻找IT方面的工作,尤其钟情网络安全公司,但均未成功。昨日,据武汉当地媒体记者向本报透露,李俊在接受警方询问时,已表示求职屡屡受挫导致了自己的不满情绪,希望制造出别人防不了的电脑病毒,以证明自己的能力。

  民间反病毒爱好者、卡卡社区反病毒论坛版主mopery表示,反“熊猫烧香”过程中,发现制造者的炫耀心理特别明显。1月19日晚,“熊猫烧香”最后一次更新,发布者写下临别赠语:“在此对各位中过此木马的网友和各位网管人员表示深深的歉意!对不起,你们辛苦了!”

  反毒专家昨日表示,“熊猫烧香”并不一定拥有最厉害的技术,却拥有最成熟的传播手段。从李俊制作病毒展示出的水平看,完全可胜任普通IT公司技术工程师的工作。该人士分析称,李俊之所以没找到工作,一方面可能由于其要求过高,另一方面肯定存在学历过低的因素。该反毒专家最后惋惜地说,就业学历歧视很可能是导致李俊产生报复心理的重要原因。

  病毒背后暗藏黑色产业链

  江民公司反病毒专家何公道介绍,目前在安全论坛上流传着一种说法,只要“熊猫烧香”作者愿意,他一年之内可以买一座别墅。而这绝非无稽之谈,“熊猫烧香”如此巨大的传播范围,只要作者将病毒作一些小小改动,盗取中毒电脑上的网上银行密码、网络游戏虚拟装备等将易如反掌。而目前互联网上已形成一条黑色产业链,“熊猫烧香”这样传播范围巨大的病毒,恰恰是这条产业链上最重要的上游链条,一年赚一座别墅之说并非空穴来风。

  瑞星公司日前发布的《2006年度中国大陆地区电脑病毒疫情&互联网安全报告》显示,“编写病毒———攻击网站植入病毒——用户感染(机器被黑客控制,构成僵尸网络Botnet)———窃取用户资料———在网上出售”这一系列环节构成了完整的产业链,“熊猫烧香”幕后团伙正是通过这一产业链牟取巨大经济利益的。

  反毒专家表示,“熊猫烧香”病毒每天都在变化,从该病毒的技术特点分析,它具备了目前传统病毒、蠕虫和木马的多重特点,是一种多功能复合型病毒。而且其采用了加壳技术,不停更换外衣,快速变形,不断形成新的病毒变种。从病毒编制者的动机看,其具有极强的利益驱动,绝非以往单纯的技术炫耀。

  声音>>>

  律师:“熊猫烧香”作者涉嫌四重罪

  针对此案,互联网资深法律专家于国富分析,“熊猫烧香”作者涉嫌4重罪,但可能会合并判决。

  于国富表示,“熊猫烧香”作者李俊这种情况既窃取信息,又破坏计算机系统,有可能会定为“非法侵入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和“非法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再加上传播病毒,并窃取财富,又涉及了“盗窃罪”;并且,“熊猫烧香”病毒在窃取用户游戏账号或者QQ号后会导致原使用者无法使用,可能会涉及“侵犯通讯自由罪”。于律师称,刑法讲究“重罪吸收轻罪,结果吸收目的”的原则,要看哪种罪的危害最大,可能就会判哪种罪。

  据不完全统计,“熊猫烧香”病毒自2006年底大规模爆发以来,不但盗取用户游戏账号、QQ账号,还感染、破坏了上百万个人用户、网吧及企业局域网用户。病毒作者李俊以自己出售和由他人代卖的方式,在网络上将该病毒销售给120余人,从中非法获利10万余元。

  杀毒软件厂商:案件告破将起杀鸡儆猴的作用

  “熊猫烧香”病毒作者落网的消息传出后,杀毒软件厂商瑞星第一时间作出反应,称这将起到杀鸡儆猴的作用,让众多一心想当黑客的青少年认识到这并不是很时髦、很酷的事情,而是违反国家相关法律的行为。金山公司也表示,这个案件说明我国网络安全管理部门完全有能力破获计算机病毒制作传播案件,这势必对今后制作传播病毒者起到警示作用。

  瑞星公司昨日向本报发来公告称,“熊猫烧香”病毒事件,特别是整个团伙的被抓获,让大家清楚地认识到黑客攻击、制造病毒等是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是要承担沉重的法律责任的。据介绍,在截获该病毒和变种的过程中,瑞星早已将相关资料提供给公安部门。

  同时瑞星表示,该案件的侦破有可能成为标志性的事件,会对黑客和病毒制造者产生强大威慑,进而有效促进全社会信息安全和反病毒工作。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俊 | 于国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