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楚天都市报

(春运时评)流水发班,利弊互现的“双刃剑”

  记者邹汉青

  昨日正值江城春节前的公路客流高峰,尽管阴雨绵绵,但旅客们归心似箭,江城各大客运站内人头攒动。像往年黄金周和春运客流高峰时节一样,各车站启动旅客疏运预案,对至天门、浠水、麻城、红安等十几条高客流的省内短途客运线路采取“流水发班”。

  流水发班,又称滚动发班,就是旅客一进站就购票,客车一进站就上客,上满客就发班,打破平常发班时间间隔的限制。

  客运部门称,流水发班缩短了客车在站内候客的时间,加速车辆周转,使有限的运力得以放大,在客流高峰时段可取得快速疏散客流的效果,减少站内旅客滞留量。

  记者在汉口江边某客运站看到,流水发班检票口均排起长长的人墙,站务人员拿着喇叭大声喊叫,劝阻旅客不要乱挤乱插队,但客车一来,旅客们一窝蜂似地仍齐往车上挤,只嫌车门太小。手脚稍慢一点的,等挤上车发现已没有位子了,只好又下来,年龄大的老人吓得直往两边闪。

  据了解,江城各大客运站近几天均采用了流水发班模式。但武昌一站务公司有关人士私下对记者说,流水发班利弊都很明显,若因车主拒绝加班,运力一时跟不上,或遇上雨、大雾等天气,客车路上行驶速度慢,有时一等几个小时车回不了站,等得不耐烦的旅客就开始起哄吵闹,引起服务质量投诉。

  据介绍,公路客运部门还有另一个头痛的“心病”:因客运企业的原因造成班次晚点达2小时以上的,要对旅客进行经济补偿。而公路客车受路况、天气原因制约较大,出站的车何时能返回难以预料,流水发班难以保证车辆及时回站载客。

  几天前,汉口一客运站因为周边县市个体车主不愿空驶来汉加班,造成至天门的流水发班班线“断档”数小时,滞留数百名旅客,引起许多已购票旅客的抗议。

  针对这一情况,公路客运企业只得采取“变通”的办法,售出的流水发班车票上不注明发班时间,以回避“延误补偿”问题。

  这一“地雷”绕过去了,但今年省运管局要求春运期间旅客在客运站购票后候车时间不得超过2小时,却是流水发班无法逾越的难题。一客运站负责人说,在春运运力紧张的时候,流水发班线路很难做到这一点,类似的投诉多了,对客运站的声誉会造成很大的伤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