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七大花市就绪 西湖昨晚亮灯(组图)

花市搭棚基本就绪。高鹤涛 摄

花都花市已经开锣。高鹤涛 摄

  百万朵从美国法国引进的“虞姬花”在南沙百万葵园争相怒放。张伟清 摄
行花街

  从年廿八到除夕夜,一家人择时齐齐出动,在熙攘人流中选购鲜花,是不少广州人家的过年保留节目,甚至坚持了几十年。家住东山的许幼丹告诉记者,50多岁的她从二十多岁就开始喜欢逛花街。每年年三十忙完所有的活,又把自己洗干净打扮得漂漂亮亮后,就约上好朋友逛花街,在花丛中,加上过节轻松的心情,那种感觉非常好,每逛一次都买回不少鲜花。现在,连新客家也喜欢上广州这一习俗,在海珠区南洲花园居住的小周告诉记者:“去年逛花街特别好玩,今年还要继续和朋友逛花街,来年交个桃花运。


  本报讯(记者汤新颖)明天,广州十大花市将全部开门迎客,昨日,萝岗区花市和花都花市提前开锣,加上此前已经开锣的番禺花市,目前广州已有三个区花市开张。

  记者昨日在另外七大花市探营发现,除主牌楼还在最后整饬外,花市搭棚已全部就绪。越秀西湖花市的主牌坊昨晚已经提前亮灯。

  西湖:金猪已会旋转

  作为广州人气最旺的迎春花市,西湖花市的搭建格外引人注目。昨日下午4时,记者在现场看到,该花市的207个花档已全部搭建完毕,只等花农进驻。花市中的灯饰——“六角亭”和“千年商都”也全部搭好,其中“千年商都”已可亮灯。和往年不同,西湖花市主牌坊今年由原来的教育北路,搬至西湖路和起义路的交界处。

  昨日下午,牌坊搭建进入拆架阶段,牌坊上的彩灯也提前点亮,光彩夺目。有意思的是,牌坊顶上的金猪,右手拿着铜钱,左手拿着鞭炮,不停地旋转。

  天河:祝福语猪“味”十足

  在位于天河体育中心的天河花市,花市分布图已摆在正门口,方便市民行花街。618个花档不仅全部搭好,而且每个花档的档口都悬挂了一个红灯笼,现场喜气洋洋。花市牌坊的搭建也进入尾声,今年该区的牌坊,处处可见“猪影”,记者粗略数了一下,牌坊上各种形态的猪超过20只,而牌坊上的祝福也猪“味”十足,如“家肥屋润”、“和和美美”等。

  荔湾:“西关佳人”已运到

  在荔湾花市所在的荔湾北路记者看到,花市的牌楼已经搭设出雏形,用来造型的金猪、西关佳人等造型也已经运到现场,尚待最后的搭设。而花市的棚架已经搭设就绪,全部采用银白色的钢制棚架,看起来高档又稳固。用来摆放盆花的棚架全部采用网状结构,特别稳固。记者看到,花市的灯饰照明已经基本就绪,不仅在花棚内安装了白炽灯,而且在花棚与过道交界处安装了日光灯,方便市民买花以及行走。

  昨日,市花市办组织对花都、萝岗、白云、黄埔、番禺、海珠区六个花市进行了检查。今天,副市长王晓玲将亲自带队对其他四个花市进行安全以及筹备方面的检查。

  小贴士

  挑选桃花时最好挑花枝花蕾不太密的花,太密的花蕾会吸取过多养分,可能会令很多花蕾开不成花。同理,花枝末端有绿芽,特别是绿芽太长的也不要挑选。挑选好中意的桃花后,要尽快用水养起来,否则会使枝干的水分流失。为了让花开得更盛,最好在桃花根部的枝干上削去三四道树皮,这样能让花吸够水分,保证花开得灿烂。

  今年花价

  普遍上涨

  气候不利

  禁摩增加运输成本

  本报讯(记者廖靖文、刘显仁通讯员利伟强)日前,记者节前探访石马桃花产地白云区均禾街石马村,发现桃花批发价普遍比往年上涨近四成,多棵“桃花王”更创造了历史新价——7000元/棵。

  当地花农介绍,今年石马桃花涨价有三大原因,一是今冬气温偏高,尤其是近期频遇20多摄氏度高温,桃花都提前开放;二是禁摩后桃花上市的运输成本增加;第三,近年来桃花种植地大幅缩减近2/3。

  黎志开种植有近千棵桃花,其中包括盆桃和桃花中的精品“茶盅”。他介绍,由于桃花地比以前减少了三分之二,农药化肥连年加价,以及气温升高让花农的工夫大量增加等因素影响,再加上今年广州市区全面禁摩,“以前一辆摩托能运10棵桃花,现在只能租货车了”,花价因此节节攀升。“花价升花农其实没得到多少实惠,成本增加得更多,开花早也使种花的风险大大增加。”

  俗语云:春不到,花不开。“今年的立春已经过了,桃花开也是在所难免的事。花农只能靠控制绿芽生长,使花期尽量推迟,但关键还得‘看天’。”

  许姨和其他花农都期盼接下来的几天,气温能下降到15摄氏度左右,最好是刮北风的艳阳天。“桃花最中意吹北风,这样就会开得灿烂;最忌就是雾气大或者下雨,吹南风的话,桃花开得不漂亮。”

  李花竞放

  本报讯 昨日,从化市良口镇溪头村万亩李花竞开放(如图),迎来新一年李花节。(志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猪 | 海珠 | 白云 | 高鹤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