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候鸟”的迁徙与回流(图)

  在一个缺乏安全感的历史年代,移民是以一种求生的意识出现的,而在一个经济社会不发达的年代,移民是以一种求富的意识出现的。只有在一个稳定繁荣的年代,移民才能以一种求认同的意识回归。

  人口多的一个好处是,走到哪里自家人都多。这是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2007年全球政治与安全报告透露的直接信息。这份报告显示,中国当前的移民人数已经达到3500万人,遍布世界151个国家,尤其以欧洲、北美和澳大利亚为主,被认为是国际上最大的移民群体。


  基本可以认为,全球性的移民现象是全球化时代的最重要特征之一。虽然这种移民可以远溯中国的宋元年代,但是从来没有一个时代像现在这样,从技术和观念上都允许如此大规模的移民数量。社科院报告的担心当然也不无道理,他们说移民纠纷、人才流失以及移民威胁论会是这种大规模国际迁徙的最大负效应。

  任何社会的发展都有双面性。海外移民的增加,有助于中国国家软实力的形成。一方面,这些海外移民在各个国家能够传播中国的社会文化,增加中华民族的吸引力;另一方面,从历史上看,各国海外移民都成为了一个国家在海外舆论和利益代表的正效应因素。犹太裔在世界各国对以色列的文化认同和利益维护,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

  当然,海外移民数量增加同时也有负效应。如果比照某些发展中国家的海外移民群体就能看出来,移民所在国,往往都是经济和文化较为发达的国家。一旦海外移民自身素质不高,或者无法融入到所在国家的文化主流,往往会形成孤立的社区。这些海外移民就成为本国的国家形象和国家利益的硬负担。

  中国海外移民,是形成中国文化的软力量,还是成为中国国际形象的硬负担,不仅取决于海外移民本身。海外各国一方面认同中国移民的勤劳和奋斗,另一方面也对中国移民中可能出现的“喧宾夺主”现象抱有巨大的警惕性。因为有可能出现的遏制中国移民行为,恰恰来自这些移民的目的地国家。

  从历史的角度来看,我们不能简单地通过数据就给中国移民现象作判断。在大国兴盛的过程中,不少国家甫一开放,民众中必然有人会被世界上的发达国家所吸引,离开祖国四处漂泊。荷兰、日本等国都是例子。即便在中国闭关锁国的历史中,“下南洋”或者去欧美做劳工也还被视为一种奋斗手段,至今的福建、广东等地,都留有这些历史的片断。

  移民数量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因由。在一个缺乏安全感的历史年代,移民是以一种求生的意识出现的,而在一个经济社会不发达的年代,移民是以一种求富的意识出现的。只有在一个稳定繁荣的年代,移民才能以一种求认同的意识回归。求生、求富到求认同,是国际迁徙的基本规律。

  候鸟总是向着温暖的地方迁徙,但是候鸟总会在季节合适的时候回到产卵的家乡。这种自然的规律同样适用于全球化时代的国际迁徙浪潮。3500万海外移民的庞大数量相当于一个福建省的总人口,或者阿拉伯五国人口数量的总和。而这3500万人,不管他们加入哪个国家的国籍,他们的血管里,流的还是中国血。国家只有投入情感,才能在将来的某一天,善用他们的力量,得到他们的回报。这种求仁得仁,求爱得爱的果实,是需要许多年前种下的。

  周庆安

  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

  国际视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