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马英九被起诉→辞主席→选“总统”

  特别费风暴

  核心提示

  马英九台北市长任内的特别费案昨日侦结,检方13日以贪污罪起诉蓝营一枝独秀的“天王”马英九,这对国民党和马英九而言都是剧变。国民党亲民党同仇敌忾,一片挺马声,称起诉事件为政治迫害。

而马英九当天傍晚召开记者会兑现请辞党主席的承诺,并“化悲愤为力量”,正式宣布参选2008年“总统”,给台湾政坛投下一枚震撼弹。

  起诉书极具杀伤力:

  马英九“贪污”1117万

  本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在台北市长任内涉及的特别费案已经侦结。“高检署”查黑中心13日下午4时召开记者会,宣布马英九涉嫌贪污,“诈领”金额为1117万余元,但因“马先生”事后多次捐出款项,所以没有具体求刑,且请求法官能从轻量刑。至于市长室前秘书余文也涉嫌贪污76万元,将以贪污及伪造文书罪嫌起诉,因为没有悔意,所以请求法官从重量刑。另涉嫌提供发票供余文核账的5名市府员工廖鲤、李克齐、孙振妮、方惠中、张钧纶均涉伪造文书罪嫌,可是均有悔意,所以予以缓起诉2年的处分。

  罩门一 自我辩词前后不一

  记者会上,检方表示,承办检察官侯宽仁没有逐笔要求“马先生”交代、列出每笔消费单据,而是采用从宽认定,就算不能认定是特别费支出的,仍认定为特别费支出,认定标准可以说相当宽松,是采对“马先生”最有利的认定。另外,“马先生”的自我辩词却前后不一,前两次是说公款,且用于公用支出等,但是第三次却改口为私款。

  据了解,侯宽仁检察官三度讯问马英九谈特别费属性,最后认定“首长特支费”必须用在公务,但马英九把8年市长任内1632万不需单据的特别费直接汇进个人户头,甚至还申报个人财产,因此将这些巨款列为贪污所得,必须追缴回公库。

  罩门二 捐款多为选举结余

  查黑中心彻底清查马英九全部账户及历年所得后,认为马英九绝大部分捐款均为选举结余,客观上“(捐款)资金来源并非来自特别费”,主观上也没有“先捐款,日后再从特别费取偿”。

  起诉书指出,检方清查范围包括:一、马英九收受特别费薪资账户;二、其他账户支出情形;三、马英九所有未进入银行账户的收入及支出情形。至于马英九夫人周美青以个人名义捐给台北市敦安社会福利基金会等,检方认为这些款项不能作为马英九以特别费捐赠的事实。

  侯宽仁认为,马英九历年相关捐款经费来源,无非出自选举补助、捐款及其他职务薪资,与特别费均无关,尤其马英九“主观上亦无先捐款,日后再从特别费取偿”之认识,却以领据方式向会计人员表示“来日会有全额支出”、“至今已有全额支出”来领取特别费,领后又未用于公务,施诈术的不法意图明确。

  根据台北地检署起诉书指出,马英九被起诉的罪名是贪污治罪条例第五条第一款“利用职务机会诈取财物”,依照贪污治罪条例第五条规定,利用职务诈取财物罪,处7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得科6000万元以下的罚金。

  正式宣布参选2008年“总统”

  马英九:我不会被打倒!

  本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被检方以贪污罪起诉后,马英九13日18时举行记者会请辞国民党主席一职,但“一定会为自己的清白而奋斗”,并且要“化悲愤为力量”,义无反顾参选2008年的台湾地区领导人。

  马英九在记者会上表示,自己没想到会受到这样的指控,“我一定会为自己的清白而奋斗,依法争取,一直到还我的清白为止”。

  他说,“我相信其他所有相信清廉政治价值的人们,也都会同意我这样做。然而我依然会信守我的承诺,辞掉国民党主席的职位,但还是会以党员的身份,继续推动国民党的改革和团结。”

  他同时也表示,“今天的台湾,已经进入了一个民主的寒夜”,“在这个正义公理遭政治绑架的时刻,愤怒已成我们最后尊严之所需。为了挽回台湾最后的一线生机,我们除了向他们大声说‘不’以外,没有其他的选择”。

  马英九说,“我的清白受到质疑,我一生廉洁,现在居然被起诉了,对我来说这比失去我的生命更痛苦,我们必须要觉悟,清白要用生命来维护,正义要用行动来证明”。

  马英九并郑重宣告要化悲愤为力量,义无反顾参选2008年的台湾地区领导人,“我要向人们证明我的清白,我相信,我能以行动证明人们最后一定选择正义的一方。我不会被打倒,而会产生无限的勇气和雄心去承担历史的使命,为人民寻求希望与光明的未来”。

  马英九在最后表示,“过去7年,台湾人民太苦了,英九在此郑重宣告,愿上天保卫台湾,庇佑百姓”。

  国民党秘书长吴敦义于随后展示马英九的辞呈。辞呈上只是简短地写明“英九自即日起辞去本党主席一职”,并没有列明原因。

  马英九特别费案起诉被告一览表

  特别费、特支费及机要费项目比较

  人物

  侯宽仁六亲不认

  老长官栽在他手

  在台湾上演的陈瑞仁大战陈水扁的“国务机要费”案法律大戏还没落幕,同样是查黑中心的检察官侯宽仁又掀起一场更加壮观、也更加混乱的马英九特别费案戏码,让混乱的台湾政局到了混乱的顶点。

  事实上,侯、马二人很有缘分,马英九在“法务部长”任内,公开称赞侯是位“办案认真”的检察官,侯私底下,对正义形象的“马部长”也十分推崇。侯再婚时,马英九是“神秘嘉宾”。有人以此质疑侯宽仁在这样的关系下,应声请回避侦查,但了解侯宽仁办案风格的人都知道,侯根本是“六亲不认”。

  马英九担任“法务部长”期间,当时在台北地检署的侯宽仁侦办周人蔘电玩弊案,收押了曾是同事的许良虔检察官。许以两人平时就不对盘,声请侯宽仁回避侦查,马英九在“立法院”备询时,公开支持侯打击不法,此举赢得基层检察官的尊崇。

  事隔多年,因为特别费案,昔日的长官,如今摇身一变成为侯宽仁侦办特别费案的被告。两人在查黑中心多次碰头。

  侯宽仁侦办过的周人蔘电玩弊案、太极门案和罗福助家族超贷案,件件都是社会瞩目的大案,但这些大案的审判结果,不是被法院判无罪,就是求刑与法官的认定出现严重落差,办案评价两极。侯宽仁接办马英九特别费案后,政界就盛传马英九定会遭起诉,如今果然成真。

  对此,侯宽仁说,起诉马英九,他的内心痛苦挣扎。但作为法律人,只能根据证据说话。

  资料

  马英九特别费案大事记

  2006年8月2日,民进党“立委”谢欣霓向“高检署”查黑中心告发,指马英九挪用特别费当生活费,存款暴增。

  2006年8月4日,查黑中心签分“查字第18号”案,交由检察官侯宽仁调查。

  2006年9月22日,民进党“立委”提出马英九以特别费养爱犬马小九。马英九表示是因误会才造成公费支出,但已办理支出收回手续,改为自费支付。

  2006年11月14日,马英九以关系人身份到案说明。

  2006年11月15日,约谈市长秘书余文及10名相关证人,厘清化零为整的报账方式是否涉及伪造文书。余文被列贪渎、伪造文书案的犯罪嫌疑人,并限制出境。

  2006年11月17日,马英九首度表示,若此案遭起诉,就会依照党章规定停止党权。

  2006年11月17日、22日,马英九先后捐款逾1500万元。

  2006年11月20日,马英九晚间在党中央和“立委”一起吃便当再度强调,特别费案他绝对经得起考验,如果连他都有问题,那么民进党“四大天王”一个都跑不掉。

  2006年11月23日,马英九二度遭查黑中心约谈,面对媒体询问约谈状况,马英九比出手势说了声“Safe”,对自己很有信心。

  2006年11月30日,台北市政府上午由委任会计师周志诚说明市长马英九的捐款细目。周志诚指出,马的捐款共236笔,总金额为6809万余元,远超过他支领的市长特别费。

  2007年1月26日,马英九表示,他完全依照“行政院”规定使用特别费,希望司法能尽快还他清白,并表示若遭起诉就会下台以示负责。

  2007年1月28日,媒体指马英九心灰意冷,将弃选2008“总统”。马英九则回应,并未对参选“总统”表态,也没有说过弃选之事。

  2007年2月7日,侯宽仁三度讯问马英九,最后认定“首长特别费”必须用在公务,但马英九把8年市长任内1632万不需单据的特别费全部汇进个人户头。

  2007年2月9日,马英九接受专访时表示,自始至终他都认定,经过核销程序进入个人账户的半数特别费是私款,并非公款,而且20多年都是这样做,他并无犯意。

  2007年2月13日,“高检署”查黑中心下午4时宣布,以贪污罪嫌起诉马英九涉嫌“诈领”1117万元。

  同步

  国民党退回马英九辞呈

  通过修改排黑条款

  本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国民党昨天晚上召开临时中常会,做出两项决议:一是通过修改排黑条款,为马英九参选“总统”解套;二是希望慰留马英九继续担任国民党主席,拼2008“总统大选”。

  会中讨论马英九请辞党主席案时,一致决定强力慰留马英九,并将由副主席吴伯雄亲自往马宅慰留。国民党副主席14日也将探访连战,请连战主持大局。

  吴伯雄表示,全体副主席、中常委将展开团结工作,联袂拜会荣誉主席连战,希望他以德望协助团结,副主席和中常委也将对马王施压,让他们非团结不可。

  中常会也以“排黑条款”抵触国民党党章为由,确定要修正整个“排黑条款”内容,也就是说要为马英九的党内初选解套。

  国民党中常委、“立委”黄昭顺表示,这是中常会的共同决定,全党要共同承担。中常委、“立委”徐中雄说,民意是否接受国民党的“解释”,未来三天相当重要。

  “立委”赖士葆证实,中常会已经退回马英九的请辞案。他还说,党中央会由副主席领衔,一起前去马英九家探访马英九,表达慰留党主席之意。但据最新消息显示,马英九坚持请辞,拒绝慰留。

  检方开记者会宣读起诉书。

  国民党启动应急机制

  吴伯雄代理党主席

  本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马英九的特别费案13日下午确定以贪污罪嫌起诉,随后他辞去国民党主席,依规定将由首席副主席吴伯雄代理主席。国民党发言人苏俊宾信心喊话表示,国民党已启动危机处理与紧急应变机制,并决定当晚7时加开临时中常会,“我们已做好准备”,蓝军支持者不用紧张。

  马英九的请辞引发国民党人事大地震,包括秘书长吴敦义、文传会主委杨渡及国民党发言人苏俊宾等一级党务主管,都已经递出辞呈,将跟着马英九“总辞”,成为史上最短命的党务主管。

  据悉,13日晚间的临时中常会先确定马英九请辞案的处理方式,如果临时中常会决定交由全代会或中央委员会处理,一级主管将处于“请辞待命”;反之,中常会若通过马英九的请辞案,一级主管也将跟着下台。

  国民党中常委、“立委”蔡正元表示,他将再度提案修改党章的“排黑条款”,若遭否决,就往上提中央委员会处理。

  最新民调:

  97%支持马英九参选

  本报讯根据台湾中天电视的即时民调,截止到13日晚上11时15分,认为国民党应提名马英九参选“总统”的有32353人,反对的有847人,支持马英九参选的比例达97.4%。

  链接

  国民党5月13日前改选

  据悉,根据国民党党章第22条规定,主席是由党员直选,当主席出缺时,由副主席依照顺位来代理,并在3个月内选举新主席,补足原任所遗留下来的任期。

  至于补选的时程,在国民党主席选举办法作业细则里并没有明载,只规定改选新主席的日期。依照原规定来推估,马英九2月13日辞掉主席,要在3个月内,也就是5月13日前改选,因此必须在3月13日公告,之后在3月22日到4月4日受理登记,然后要在4月22日完成资格审查,5月13日进行改选。

  至于马英九走了,谁有资格来参选?依照规定,曾担任中央评议委员或中央委员、没有受停权一年以上,撤销党籍、开除党籍或注销党籍的党纪处分,而且经党员3%以上联署,且获得选举监察委员会审查通过的人,就可以成为党主席选举候选人。

  反应

  连战:

  发表挺马声明

  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13日晚上发出声明稿表示,他深信马英九的清白。同时,他也在声明中表示,马英九的特别费跟陈水扁的“国务机要费”是不同的,不能混为一谈。

  连战在声明中对马英九被起诉表示遗憾。他表示,对马英九的清廉有信心,支持马英九以任何行动来为自己洗刷清白。他说,马英九的特别费跟陈水扁的“国务机要费”是不同的,陈水扁和民进党刻意把两者混为一谈,是在操弄法律,颠倒是非。

  连战强调,国民党是个经得起考验的政党,他呼吁全党此刻应团结一致,赢得人民的支持,夺取年底“立委”选举和明年“总统”选举的胜利。

  国民党:

  我们要遍地烽火

  面对马英九遭到检察官以贪污罪起诉,国民党正式启动应变机制,党内有人建议立刻发动攻击,一方面要求检调一视同仁,全面彻查包括民进党吕游苏谢“四大天王”等特别费支用情形。

  国民党同时呼吁已卸任与现任领有特别费的“中央”与地方“行政首长”,主动向检调自首,“就是要遍地烽火”。马英九幕僚强调,既然司法遭到政治不当的影响,为了维护公平与正义,国民党只好被迫用政治手段解决。

  亲民党:

  循国亲联盟机制助马

  亲民党发言人李鸿钧13日表示,起诉不代表有罪,但希望后续审理能速审速决,别因司法延宕影响泛蓝“立委”与“总统”选情,若国民党希望亲民党配合,亲民党愿循国亲联盟机制协助。

  李鸿钧指出,蓝军遭逢此一重大变故,更须团结合作,没有分裂本钱,若国民党希望亲民党配合,亲民党愿依据国亲联盟机制精诚合作,巩固泛蓝整体气势。

  民进党:

  不仅下台还应谢罪

  马英九被起诉辞去党主席一职后,民进党批马声浪趁势再起。林淑芬指出,“国务机要费”案爆发后,马英九多次公开要求陈水扁说实话、知所进退,她呼吁马英九和泛蓝“立委”以相同标准面对侦查结果,除了辞去党主席,还要向人民“谢罪”。

  林淑芬称,陈水扁只是身边的人疑似涉案,马英九就认为阿扁必须担负连带责任,自动请辞下台,但马英九若因自身的特别费案遭起诉,是否更应谨记同样标准知所进退?“自己贪腐,还好意思要求选‘总统’吗?”

  余文:

  再度对马英九道歉

  和马英九一起被起诉的前市长秘书余文13日面对媒体时显得十分沮丧,甚至一度哽咽,他再度对马英九道歉,并强调特别费绝对没一毛钱落入私人口袋。

  面对媒体,余文眼眶泛红,神情始终严肃。他强调,特别费绝对没一毛钱落入口袋,对于检方认为他毫无悔意,他郑重否认。至于所涉新台币76万元的贪污金额,他说是“第一次听到”。

  支持者:

  门外痛哭称难接受

  马英九确定遭到起诉,国民党内呈现一片低气压,有支持者接受不了,立刻在门外痛哭。

  无法接受马英九被起诉的事实,不少支持者在国民党门外掉泪。有些支持者则气愤地表示,“国民党有种就不要让马英九请辞,不公平的司法判决,就当它是个屁,别人都不要脸,马英九和国民党要什么脸”。

  而国民党内气氛更是不好,副主席们先和马英九开会,有人力劝他不要请辞,台北县长周锡玮甚至要求马英九,不要再用斯文的方式,应该继续在政坛奋斗下去,不过都没有被马英九接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侯宽仁 | 主席 | 方式 | 余文 | 查黑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