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有感于民营企业主中下海官员越来越多

  杨涛

  全国工商联的最新报告显示,中国私营企业主构成呈现精英化的趋势。当前私营企业主的社会来源是机关干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包括个体工商户)以及专业技术人员,三者合计的比例从2004年的33.8%上升为67.4%;在开办私营企业前曾经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担任过一般干部、科级干部、县处级干部、县处级以上干部的分别占56.4%、30.7%、11.6%和1.4%,在中共党员私营企业主中,有55.2%的人曾经是国有、集体企业的负责人。

(见2月13日《第一财经日报》)

  中国私营企业主中有两种精英:一是权力精英,即原来是机关干部;第二种是知识精英,即原来是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等。笔者认为,知识精英多了是好事,但权力精英日益增多,却应引起全社会的警惕。

  政府权力只能在外界监管而不能参与其中进行竞争,权力参与的竞争必然是不公平的竞争。中国在发展市场经济过程中的最大问题,是某些官商的权钱交易破坏了市场的公平与公正,陈良宇案就是典型例子。而出现这些问题的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法制有待健全、民主制度有待完善以及体制上存在诸多漏洞。

  在这种情形下,如果那些权力精英纷纷下海摇身变成资本精英,一是有可能让尚未下海的权力精英们处心积虑地滥用权力,与那些私营企业主搞好关系、提供方便,以便有朝一日自己下海时从他人手中得到好处。二是这些权力精英下海后,在政府权力机关积累了人脉关系,更知道如何钻体制的空子和如何进行权钱交易。如此,这些权力精英成为资本精英后,就将使得市场竞争更加不公平,将那些没有权力背景的企业主排挤出去,最终影响到全社会的利益。

  然而,这种现象正在呈现日益增多的趋势。甚至,一些地方还鼓励干部下海创业,并且出现风险后随时可以“上岸”。

  在一些法治社会,“商而优则仕”、“学而优则仕”很常见,而“仕而优则商”却罕见。在那里,当了官员再经商,要受到法律的许多限制。

  私营企业主出身于权力精英本不是一件坏事,至少他们参政欲望较强,有利于推进民主建设,但前提必须是法制的健全。法制不健全,权钱交易就存在很大的空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有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