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马英九“特别费”案 > “特别费”消息

台报评马英九请辞党主席:为政坛投下超级炸弹

  中新网2月14日电 马英九13日因特别费案遭检方以“贪污罪”起诉,随后宣布辞去党主席职务并同时宣布将参选2008年地区领导人选举,对此,岛内各大报刊今日纷纷刊出评论文章发表评述。

  台湾《中华日报》指出,马英九在得知被起诉之后随即宣布辞去国民党主席,并郑重宣布参选08年选举。
对照马英九视清廉更甚于生命,信守起诉就请辞党主席承诺,陈水扁岂能死拖活赖坚拒请辞“总统”职务?

  该文指出,马英九因被起诉而请辞党主席无疑为台湾政坛投下超级震撼弹,牵动国民党大选布局,蓝委质疑检方对马英九快马加鞭的起诉,民进党“四大天王”同样被告发,却几近按兵不动,高检署怎能以“人力有限”杜绝悠悠之口?

  该文还指出,政治人物尤以领导人必须面对最高道德考验。民进党团如以马英九起诉后请辞党主席是迟来的正义,请问:陈水扁在机要费被列为共同正犯后,应比照马英九标准请辞下台的正义在哪里?

  台湾《联合报》的社论《不对称的司法效应:“国务(机要)费”未能羁绊陈水扁,特别费却缠住马英九》指出,就像外界向来对此案的认知,特别费的性质疑义造成马英九今日身陷危机,这并非马英九一人的问题;还包括了稍早同样为此遭到检举的民进党“四大天王”,乃至于“司法院长”翁岳生在内的诸多行政官员,都有相同的问题。

  文章称,民进党“四大天王”的特别费案收件晚马英九仅一个月,大家正拭目以待,一个月后,检察官会写出什么样的起诉文?是不是用同一把尺衡量?

  文章指出,并非所有政治人物都像陈水扁那样无法无天,特别费案如今被拿来和“国务机要费”案相提并论,结果没有打倒真正的贪渎者,却撂倒人民心目中最清廉的政治人物;这样的司法,恐怕已扭曲了台湾政治发展的轨迹。

  台湾《中国时报》的社论指出,持平而论,就社会观感而言,特别费即使是贴补“首长”用度之不足,但也应用于公务支出,“首长”的人情往来,某种程度也被视为公务;但是,特别费直接汇入私人账户的制度却让首长一夜醒来,竟成为贪污嫌犯,不禁要问,设计这个制度的人,是否也得负点责任?不要忘了,全台六千五百各级“首长”,有大部分的特别费入帐,都是用这个方法。

  换言之,这份起诉书的犯罪事实,竟原原本本地被贪污嫌疑犯,丝毫不掩藏地公诸于世,那个主观有犯意的贪污者,会愚蠢地把贪污所得公告大众?检方指责马英九系以“诈术”诈领财物,这种笨方法都称得上是“诈术”,马英九特别费案真可列入“诈术奇谭”,引为负面教材了。马英九大概想都想不到,一生字典没有“贪”字的他,会因为不够“廉”或不够“奢”而入罪。

  该文最后指出,就像“国务机要费”掀起政坛风暴一般,马英九特别费必然又要掀起另一波政坛风暴,对即将面对2008大位竞逐起跑的蓝绿天王而言,这都是无法忽视的变量。但是,我们宁可相信,检察官心中无蓝绿,政治因素也不该是检察官办案的考虑;接下来,检方如何处理绿天王在内的其它“首长”特别费案,包括马英九的同案被告“司法院长”翁岳生,我们拭目以待。

  台湾《工商时报》的文章《马英九的大动作》认为,马英九如此大动作,其实可以分两个层面探讨。司法层面,马英九虽然表示无法接受检察官的指控,但对司法的公正以及司法可以还他清白并不灰心,愿辞去党政职务来为自己清白奋斗到底。

  政治层面,马英九参选08年,固然呼应了很多民众的期望,但既然是政治层面的观察与思考,就不得不考虑政治的运作规则。马英九除了对自己清白的自信及对国民党、台湾前途的使命感外,也不能不体察社会观感。

  文章指出,除了司法、政治层面之外,马英九的大动作,不免让人感慨:台湾上上下下为了一些莫须有的争议,浪费太多资源及发展机会了。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