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美国作曲家描绘“音乐地图”

  本报综合报道格列高利圣咏(中世纪宗教音乐的代表,由大量附有拉丁文歌词的单音音乐组成,旋律超脱、冷静)、德彪西(1862-1918,杰出的法国作曲家,对新的和声学和印象派音乐结构的发展作出贡献)的前奏曲、约翰·柯川(美国著名爵士钢琴家、作曲家,爵士萨克斯演奏大师)的爵士乐即兴创作,是三种类型的音乐,除了都有和弦行进技巧和曲调优美之外,常人听起来感觉是如此的截然不同。

  但多年以来,乐理学家们都知道,在三种截然不同的音乐中,有着某种相近的联系。
只是,这种联系是什么,自西方音乐诞生以来,这个问题就困扰着乐理学家。如今,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作曲家蒂莫捷科终于可以给大家提供自己的答案:借鉴数学和几何学的方法,蒂莫捷科描绘出了各种音符和和弦栖息发展的“音乐地图”。

  借鉴数学和几何学

  根据蒂莫捷科的理论,和弦所存在的空间是一个奇异的、多维的空间,蒂莫捷科把它叫做“轨道折叠”,在这里,音符形成的链条像数学领域常用的麦比乌斯带(Mobiusstrip,将一条环带的两个端边拉转180度后黏合)一样扭曲连接。蒂莫捷科的研究证明,一个最简单的只包含两个音符的和弦,它的形态就是一个麦比乌斯带;而一个包含三个音符的和弦,形态则类似棱柱;更复杂的和弦的形态就很难以我们熟知的形状来表达了。

  在蒂莫捷科对肖邦音乐的分析里,我们可以看见,由和弦递进组成的曲调在分析图里展现为平面和线组成的“音乐房子”。蒂莫捷科发现,不论何种音乐类型的“音乐房子”都有这个特征。

  “按图索骥”来作曲?

  蒂莫捷科的研究结果去年已经发表在《科学》杂志。音乐专家指出,“音乐地图”发现的意义是,能够让乐理学家、作曲家回顾过去一千年来音乐发展的历程,对前辈作曲家的应用的技巧做出系统的总结,发现当中的规律。

  “音乐地图”的发现是否意味着作曲家可以“按图索骥”,不费工夫就能谱出美妙乐曲呢?蒂莫捷科否认了这种假设。蒂莫捷科指出,“音乐地图”的确可以协助作曲家指明曲调发展的大致方向,但“音乐地图”的指引并不是美妙音乐的保证。

  “‘音乐地图’可以助一个平庸的作曲家上一层楼,但它并不能令一位出色的作曲家成为大师。”蒂莫捷科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作曲家 | 麦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