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凤凰山建中华畲族祖祠(图)

“畲歌”歌王在表演。

  昨日,潮州市社科联副主席谢锦澍向记者透露,一份关于建议在凤凰山修建“中华畲族祖祠”的潮州市政协提案已被正式立案。与此同时,畲族传统节日“招兵节”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当中。

  作为广东省唯一一个少数民族发祥地,潮州凤凰山在全国70余万畲族同胞中享有崇高的地位。记者近日前往凤凰山区采访发现,从政府、学术界到民间,对畲族民族传统文化的发掘、保护都越来越重视。


  文/图 记者陈正新、阮晓光

  通讯员金利明、蔡述湘

  独特:粤唯一少数民族发祥地

  凤凰山位于潮州市北约30公里处,以奇香卓绝的凤凰茶闻名于世。也正是在这片土地上,孕育了我国56个民族当中的一员——畲族。著名汉学大师饶宗颐先生曾在《何以要建立“潮州学”》一文中清楚指出“凤凰山是畲族的策源地”。

  畲族研究学者雷楠先生说,闽、浙、赣、皖等地民族工作部门提供的资料表明:这些省份的畲族同胞都承认潮州凤凰山是畲族的发祥地和祖居地。在上世纪80年代首届“全国畲族史学术研讨会”上,与会的海内外专家也一致认为凤凰山是畲族发祥地。

  中山大学人类学系副教授朱健刚告诉记者,确认了广东凤凰山是畲族发祥地,就等于说明潮州凤凰山是已知的广东省唯一一个少数民族发祥地、起源地。

  关注:文化保护引起多方重视

  在潮州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提出要对凤凰山畲族文化进行保护。而在日前召开的潮州市“两会”期间,3名潮州市政协委员联名提交了一份名为“打造畲族文化品牌”的提案,建议在凤凰山建设“中华畲族祖祠”,并以此为主体建成一个畲族民俗景区;同时,对凤凰山畲族村落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展抢救、挖掘、整理工作。

  潮州市社科联副主席谢锦澍透露,目前这个提案已被正式立案,接下来将进入立项论证和操作阶段。

  传承:唯一“畲歌王”后继亦有人

  记者近日前往潮州凤凰山区采访。在村民都能用畲语交流的李工坑村,记者见到了被称为凤凰山畲族唯一“歌王”的老人雷楚良。

  该村村委主任雷书生告诉记者,去年以前,在整个凤凰山,能唱畲歌的还只有这个72岁的老人。去年国庆节,老人收了两个徒弟,都是十几岁的小女孩,现在这两个小女孩也都能唱畲歌了。

  雷楚良说,“畲歌”最厉害的地方在于见到什么就能编出什么唱出来,他的“畲歌”也是跟前辈学来的。这位72岁的老人这二三十年来都没有“对手”。现在,他收了徒弟,家里的小孙子也已经学会唱了。

  保护:民族节日拟申报“非遗”

  作为全畲族最为隆重和最具民族特色的民俗节日,畲族“招兵节”一般都在李工坑村举办。

  记者从潮州市群众艺术馆馆长陈向军处获悉,潮州市正在积极将“畲族招兵节”作为申报项目冲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全部的资料准备工作将在下月底前完成。一旦申报成功,必将对保护畲族人民的传统文化遗产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畲族小资料:

  畲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一员,唐代以前就聚居在粤、闽、赣交界处,其中以广东凤凰山区最多。现主要分布在福建、浙江、江西、安徽和广东五省,人口约70多万人;凤凰山区则有畲族村民2000余人。1956年12月,国家进行民族识别时,国务院正式确定“畲族”这一专称。

  “招兵节”是畲族最具民族特色且最隆重的民俗节日,旨在纪念畲族先祖驸马王。

  专家

  一个民族是如何形成的

  中山大学人类学系主任周大鸣教授介绍说,民族的形成原因多种多样,过程也不尽相同。中国自古就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经过数千年来的融合和发展变化,最终形成今天56个民族大家庭的局面。

  周大鸣教授认为,一个民族的形成至少需要两个基本的条件:一是相对比较隔离的环境;二是独特的生活方式和语言体系等。而民族形成则一般存在两种不同的理论:“原生论”和“功能需要论”。原生论是指基于一种血缘的、与生俱来的认同来强化、聚集形成的民族。畲族应该属于这一类,有共同认同的祖先崇拜。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工 | 雷楚良 | 谢锦澍 | 周大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