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江苏新闻 > 扬子晚报

暖冬对农作物有什么影响

  菜农心忧菜贱怨冬暖

  持续温暖的气候,让种菜农民心急如焚。

  2月13日,铜山县三堡镇位河村刘大德起了个大早,把前天从田里铲下来的青菜送到集市。下午,一回到家,他就跑到他的3亩5分地菜地里,继续铲青菜。

他心情不佳,干活没劲,因为菜价实在太贱了。

  “小青菜市场价才2角,大青菜1角。去年过年前,小青菜的价格是1.05元,主要是因为去年天气正常,寒冷天气一直延续到过年后好久。而今年天气暖和得反常,早青菜和晚青菜都起来了,集中上市,菜价自然高不起来。”

  位河村农民以蔬菜种植为主,不少农民都用上了大棚,但是他们都说,大棚管不住外面的温度,暖冬造成蔬菜大量集中上市,收入减少很多。

  村支书田传青对记者说,今年天气实在太暖和,农户普遍增产,造成供大于求。他最近收购农户一批重约37万公斤的青菜,才卖了10万元,他说搁在去年要卖60万元。

  种植新品种蔬菜的村民则认为受暖冬影响不大。刘大德说,他种的五彩辣椒每个半斤重,每斤卖2.5元到3元,小黄瓜现在的上市价高到1斤3元。

  田传青为此给村里的蔬菜科技园写了副对联贴了上去,上联是:“普通棚、种青菜、巧年增效”,下联是:“日光棚、用科技、年年丰收”。他说:“今年暖冬,对种普通蔬菜的就很不凑巧,不是‘巧年’。”

  菜农遭遇暖冬,一些专业合作社伸出了援手。太仓市鹿河蔬菜生产合作社社长张金元说,目前市场上青菜的价格是1斤0.1元到0.15元,合作社不让社员吃亏,给农民的收购价格是每斤5角。保证收购,保证价格。

  麦农忧虑虫灾倒春寒

  种小麦的农民对暖冬的忧虑要少一些。盱眙兴隆乡农民曹国银说,他今年种了9亩地小麦,现在到处青青一片,麦子长得高长得旺,长得比往年快得多。“我刚刚下了4袋复合肥、6袋尿素,花了890元。就怕突然来一场三月雪,或者来一场倒春寒,麦子就抗不住,容易受灾。”

  武进芙蓉镇宕里村朱建良今年种了30多亩麦子,他告诉记者,因为天气暖和,今年麦子拔节比往年早,寒潮还没有发生,他眼下也不担心。“立春前后最热的几天,蚜虫在田里很活跃,很揪心,目前治虫和化学除草的成本1亩20元,现在这样子就怕还要增加。”

  省农科院资源与环境中心教授金之庆认为,目前天气偏暖,对小麦的影响暂时还没有体现出来,但是温度高,小麦在越冬期容易拔节,对低于3度的气候环境抵抗能力差,寒潮一来容易受伤。1998年也是一个暖冬,三月下了一场雪,南京地区小麦平均减产六成,农民损失很大。所以要注意防范。

  专家指点小麦旺长迷津

  省农林厅作物栽培站有关专家指出,入冬以来我省未出现大的灾害性天气,但今年春来早,立春以后,气温迅速回升。1月以来,全省各地气温偏高1~2℃,最多偏高5℃,导致全省三麦、油菜已普遍返青。2月上旬农情统计表明,全省小麦苗情已接近常年和大丰收的上年,但当前小麦苗情非常不平衡,叶龄偏大、苗数偏多、明显旺长的小麦面积500万亩,占全省小麦面积的15%,其中100多万亩严重偏旺,已经或即将拔节,集中在淮北地区。

  暖冬对越冬作物危害大。“小麦油菜返青后,即使气温在冰点以上,也极易造成严重冻害;暖冬气温偏高,三麦、油菜无明显越冬期,一直旺盛生长,易后期脱力早衰;暖冬还导致杂草发生和生长量大,病菌、虫卵存活基数多,最终导致大幅减产。”

  由于我省春季气候经常多变,倒春寒、连阴雨几乎每年都会发生,专家建议,拔节前是防止小麦倒伏的关键时期,采用化学调控方法是最有效的手段,其次还可以进行人工控旺,包括石磙、油桶等镇压等。此外,偏旺田块不宜追施返青肥。本报记者周静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苗情 | 刘大德 | 田传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