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07年春节:持股还是持币 年关炒股三种思路

  国内股市在动荡和争议中走近了年关。市场在一月份高位频繁震荡上攻3000点未果后,多空双方争执进一步加大,市场技术调整压力空前。重仓者担心调整压力加大被套牢,空仓者惧怕被扎空,多空分歧下,投资者操作趋于谨慎。

年关的市场到底会如何发展?股民们是选择持股过年还是卖股持币?一时间众说纷纭。总体来说,大部分市场人士依然看好股市的中长期发展。他们普遍认为,牛市格局已然形成,市场转熊的可能性较小。

  观点一:牛市根基牢固 可以放心持股

  记者调查得知,虽然此轮猝不及防的深度下跌令不少人资产缩水,但依然有股民看到一段时期以来诸如武钢股份等前期主流板块跌停、工商银行等一线指标股持续回落,正是介入良机,考虑进一步买入建仓。众多的机构投资者也纷纷对股市的中长期发展表示看好。银河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滕泰表示,股市最近大跌是前一段时间暴涨后的正常调整,中国股市繁荣向上的趋势不会改变。机构投资者普遍认为,这轮牛市的根基——诸如宏观经济良好的增长势头、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充裕流动性和上市公司盈利加速增长等利好因素都没有改变。因而,大幅下跌正是买入好股票的良机。新的基金入市的大门也再次敞开。2007年2月6日下午,中国证监会口头知会建信、信达澳银、汇天富、中海,以及华富基金管理公司准备新基金发行的前期工作。这是在市场高热背景下,监管层暂停新基金发行近两个月之后,市场首次传出股票型基金获批的消息。第二天,两市即以普涨之势冲高,华夏银行、民生银行等更是冲击涨停板,最终沪指上扬40.48点,深成指上涨200.21点,两市成交量在多日萎缩后再次达到1137亿元。考虑到大盘反转走势的力量来源,业内人士认为即将发行的新基金功不可没。虽然这些新基金离大规模建仓尚需一段时间,但这些新增资金一直被视为多头最强大的后盾。中海基金投资部副总监朱晓明透露在2月2日就开始加仓,新多基金纷纷涌入了A股市场。陆续披露的2006年度各公司年报也为后市的发展打上了一针强心剂。截至1月8日,沪深两市已有455家A股上市公司提前发布了2006年全年业绩预告,业绩预增公司185家,预盈公司102家,预亏公司114家,减亏4家,预降46家,另有6家公司业绩预警。全年业绩预计增长和扭亏盈利的报喜公司数量占比63.08%,远远超过预减和首亏等报忧公司。其中,97家业绩预计翻番的公司更是引人注目。业绩好、质地优良的公司业绩预增是实实在在的预增,这种预增更值得投资者关注。预计全部上市公司的年报将在年后,即三四月份披露完毕。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股改基本完成之后,资产注入、整体上市、股权激励、所得税率下降、大宗商品价格调整带来的毛利率回暖等都将成为上市公司业绩改善的有利因素,而上市公司盈利水平高低是决定股价涨跌的根本因素。上市公司2006年盈利水平的大幅增长,对当前股市是个积极的信息,能给此后的市场带来一轮炒作题材和一波向好行情。

  观点二:后市变数重重 年前卖股持币

  与看多者相反的观点是,面对此轮调整,展望后市走势,还有人认为股市震荡开始加剧。前段时间成交量不断创出历史天量水平,说明已有大量资金在持续撤离。新年来大盘天量换手,也表明机构筹码有较大的松动;而且,经过各板块的轮动普涨后,市场的整体估值已经达到了较高的水平,不少基金经理都感慨现在寻找又好又便宜的筹码难度很大。从数据上来看,两市A股的平均市盈率超过了30倍,“泡沫”之争因此盛行。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就再次提醒人们要注意防范股市里的泡沫风险。一些业内人士则从具体数据分析着手,得出后市不容乐观的结论。他们认为从2006年9月开始,由于市场整体走好,日均成交金额已经连续5个月上升,2007年1月放大至1200亿元以上的水平,接近去年12月份的两倍,整体市场的日均换手率为10%。而历史上“天价天量”之后紧接着大盘下跌,成交量缩减的市场惯例从未被颠覆。所以,1月份的天量意味着见顶迹象,有市场人士认为以后的日均成交金额将出现下调趋势。观察月K线,大盘在经历了2006年8月份探底回升后连续放量上扬,呈现六连阳。历史上看,连续四五个月收阳后等待市场的也往往是长达数月的下跌。由此可见,即便乐观估计,2007年2月份也会出现单月的中期调整。因此,广大股民不如现在及早将股票出手,等到合适时机再度入场。同时,由于一直以来本轮行情缺乏一次像样的调整,使得市场上获利盘丰厚,估值压力初步显现,一旦市场出现风吹草动必然会引发获利盘出局。从基金投资的角度来说,其2006年四季度投资组合显示,基金仓位整体处于历史最高水平,这就使得基金的投资高度依赖于新增资金的供给。一旦后续资金供给不足,基金的投资将极为被动。而股市现在整体还处于调整波动的状态之中,不少基民对是否要加大投资建仓依然心存疑虑,部分前期获利丰厚的老基民已经赎回了投资。再加上许多基金要在近期推出大比例分红,由于现金比例不足,只能被迫兑现部分股票资产,这使得股市的下一波行情再添新的变数。另外,综合一些机构的观点来看,对于短期的走势,不少机构的看法相对谨慎,他们认为,由于临近农历年底,做多资金意愿不足,大部分投资者采取了观望和等待的策略,短线很难再出现放量创新高的走势,而会维持缩量震荡的行情。

  观点三:调整尚需时日 适当控制仓位

  目前市场的调整究竟是见顶,还是牛市中的一次猛烈洗盘?相信这是许多股民当下最为关心的问题。对此,机构投资者的看法多数偏向后者。国信证券受托投资部副总经理张益凡表示,短期急跌是挤压泡沫的一种方式,令市场后期上涨更加健康。毕竟从长期来看,这轮牛市的根基并没有发生变化,宏观经济良好的增长势头、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充裕流动性和上市公司盈利加速增长等利好因素都没有改变。嘉实策略增长基金认为,牛市在大幅上扬后需要经过调整才具有持续性,这为真正的投资者带来了更多的投资机会。在市场整体估值高企、投资者情绪高涨时,蕴含着非理性的局部泡沫必然要被挤出,周边市场的动荡、管理层对市场稳定性的关注、市场情绪的转移,都是短期结构性调整的诱发因素,这也有利于股市的健康发展。还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虽然从市场格局来看,已经具备了阶段性企稳的条件,但大幅反弹的时机尚未成熟。因为,如就此大幅反弹,本轮调整就失去了风险教育的意义。所以,近期市场应该是反复震荡、筑底的行情,在此过程中,股价结构还需进一步调整。“进入这个市场,肯定会有风险,要做好心理准备。”国泰君安分析师莫言钧认为,虽然2007年的市场整体行情会向好,但肯定会出现不止一次的大幅震荡。尤其是从前期股市的下跌来看,基金重仓股不但没有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反而是市场大幅波动的推波助澜者,这一点,不仅值得投资者考虑,也值得市场各方共同深思。多家机构均表示,虽然市场中长期上升格局还很明显,但短期震荡行情可能已经拉开,波段操作不失为应对震荡行情的赢利策略。平安证券建议,对于大部分投资者而言,短期市场波动风险的增加,意味着操作难度的增加。因此,选择在市场调整后的回升阶段逐步降低持仓比例,将是一个较为稳健的操作策略。尤其对于那些阶段涨幅巨大,并且缺乏基本面支撑的强势品种,更需要投资者在后续市场中积极回避。对于短线投资者,市场的宽幅波动,也为其提供了较为理想的操作机会。建议短线投资者采取“不追涨、不杀跌,逢低介入,波段操作”的策略,应对市场可能出现的大幅波动风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