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黑龙江日报

免费义务教育亟待突破户籍瓶颈

  在经济欠发达的农村地区,大多数中青年夫妇离家到经济发达地区“打工”,造成了数千万无法随父母生活、就学的农村“留守儿童”,“留守儿童”的生活困境已日益为社会关注。

  父母没有把小孩带到城市里去,主要是无力承担子女在城市里上学的费用(借读费),能把小孩带到城市上学的,也是咬牙苦撑的。

根据国家规定,从2007年起,全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可以在户籍所在地享受免费义务教育。如果坚守户籍的壁垒,那么,为了到户籍所在地享受免费义务教育,许多原已随父母在打工地就读的小孩就有可能被送回原籍,这可以省去一大笔开支。因此,“留守儿童”的人群将会不减反而有增。另一种完全相反的结果是,如果能突破城乡二元结构的户籍限制,让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享受全国范围内免费义务教育政策,也就是说,农民工子弟在其父母的打工地也能享受到免费义务教育政策,那么许多父母将乐意把子女带出原籍到打工地入学就读,这将有力地减少“留守儿童”的人群。可见,能否突破户籍限制,政策效应是极其明显的:不突破就会扩大“留守儿童”人群,而一旦突破,就会成倍地减少“留守儿童”人群。

  当然,政策突破会给农民工流出地和流入地的教育部门增加工作难度。首先是因打工者的流动性而导致其子女的流动管理问题。在这方面,广东省中山市做出了有益探索,他们给打工子弟办理了“暂住儿童随行卡”。国家可以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制作农民工子弟在异地享受免费义务教育的“随行卡”,加盖农民工流出地教育部门的公章,并规定凡每接受一个农民工子弟入学就读,不管是公立学校还是民办学校(绝大多数农民工子弟都就读于民办学校),都可以获得一笔(生均)国家及农民工流出地的省政府投向免费义务教育的财政转移支付(相应地,农民工流出地的学校就不能得到这笔财政转移支付)。考虑到农民工流入地的(学)生均教育成本一般高于农民工流出地,接受农民工子弟就读的学校在获得财政转移支付之后,农民工流入地政府应给接受农民工子弟的学校补贴成本差价,这主要是基于农民工已为当地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的考虑。

  以上建议有法律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十二条)规定: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在非户籍所在地工作或者居住的适龄儿童、少年,在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工作或居住地接受义务教育的,当地人民政府应当为其提供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条件。具体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规定。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第四十二条)则规定:县级人民政府根据本行政区域实施义务教育的需要,可以与民办学校签订协议,委托其承担部分义务教育任务。县级人民政府委托民办学校承担义务教育任务的,应当根据接受义务教育学生的数量和当地实施义务教育的公办学校的生均教育经费标准,拨付相应的教育经费。

  即使不突破目前的户籍限制,我们也完全可以将这后一法律条文理解为:农民工流出地的县级人民政府委托农民工流入地的民办学校承担部分义务教育任务,只不过是从本地委托变为异地委托。

  在事关民生问题上,政府应积极作为,而最可为的,莫过于发挥公共政策杠杆作用。 (黑龙江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