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上海青年报

无偿帮助650多老人学上网,即将到外国与儿子相会 留守老人想补英文海外助老

  本报讯(记者范彦萍)曾经是电脑盲一个,现如今座下有650多名门徒,通过开设电脑沙龙,让一些闲来无事搓麻将和谈山海经的老人找到了更充实的生活方式。今年62岁的杨立华老人在大华地区小有名气,趁着过年的休息时间,杨老伯很想让年轻人帮助他恶补一下国际音标,为他打下自学英文的基础,好日后与在加拿大定居的儿子相会。

  [思子心切]网络菜鸟成“大侠”

  曾是火车司机的杨老伯退休后开始经商,他的儿子1998年从复旦毕业后,2000年就远渡重洋到日本工作,更在2006年技术移民到加拿大。其间,思子心切的杨老伯每个月都要与儿子煲上数百元的长途电话粥。为了省钱,儿子专门给老爸买了台传真机,让他把要写的话简缩在一张A4纸上,但终究感觉不是长久之计。

  2001年12月,杨老伯意外在电视上看到有个老小孩网,专门向老人上电脑课,他便打电话给儿子,委托他找到这家网站,并跳级一口气学会了电脑中级。自从会上网后,网络不同,只要看到儿子在线,哪怕不说话,老人也会感到“很踏实,有一种安全、放心的感觉”。

  经过一番自学后,杨老伯不仅成为老小孩网的志愿者教师,更成为电脑方面的专家。

  现在,杨老伯家里有6台电脑,其中一台的装备之新让记者汗颜,4.2G的CPU、内存有1G,硬盘有370G,加上19英寸的液晶显示屏。

  [放弃经商]办老年电脑沙龙

  偶然的机会,街坊邻居聊天时说起“电脑很难学”,杨老伯决定教大家。于是,杨老伯100多平方的家就成了公益教室,到后来他电脑老师的名声一传十,十传百,家里满满当当地坐满了20来个人,大有爆棚的趋势。

  人满为患后,他跑到家附近的一家网吧,开门见山地对老板提出要求,“我想在这里办电脑班,我不收费,但你要收费,但不能多收,因为学员都是老人。”老板爽快地答应了,许以一元每小时的上网费。办了30来期电脑班后,目前老来青电脑沙龙的学员已经达到650多名,首批20多个学员则成为教学骨干,免费为老人授课。

  杨老伯告诉记者,学员中的部分老人在接触电脑前都喜欢搓麻将,他们有句话叫做“70岁搓搓麻将,80岁晒晒太阳,90岁躺在床上,100岁挂在墙上”。在尝到上网的甜头后,一些老人忙得不可开交,后来又加入了教师团,生活过得很充实。

  [学以致用]学英文海外再助老

  “对是yes,no是错;来是come,去是go。”当杨老伯用夹生的英文念叨这一段顺口溜时,把记者逗乐了。杨老伯的儿子从事的是技术性工作,工作有阶段性,出国六年,只有一次儿子因为正好出差到上海,恰好在家里过了个年,其余的时候,夫妻俩只能独自吃年夜饭。“我最大的心愿就是能经常见到儿子,但这是不可能的……”说到这里杨老伯不免有些动情,为了早日和和儿子团聚,他很想在英文上有突破。

  杨老伯说,会基本的英文后,他在国际机场至少可以和别人有简单的沟通,不至于打哑谜。今后移民到加拿大后,更可以融入当地社会,不会觉得孤单。“据我所知,有很多父母随子女到国外定居后,并不觉得快乐,他们看不懂当地的电视节目,因为语言障碍无法结交当地朋友。我希望凭着自己的一技之长,到了那边后为这些‘留守老人’做些事情。”

  空巢老人心愿档案

  6号老人郭奶奶:65岁,家住长宁。

  郭奶奶平时兴趣爱好广泛。老人想利用春节期间,到上海近郊旅游,如果有青年志愿者愿意陪伴她同行就更好了。7号老人任奶奶:75岁,家住杨浦。

  任奶奶是个热心肠的人,退休后在社区,她开办了一个“温馨聊天”室,专门帮助那些心理或生活上有困扰的街坊邻居。老人的新年心愿是学电脑。8号老人周奶奶:69岁,家住长宁。

  去年,街道曾组织社区老人参观浦东让周奶奶印象深刻。所以周奶奶还想好好看看上海,如果有愿意当周奶奶导游的青年志愿者就再好不过了。9号老人徐奶奶:78岁,家住杨浦。

  平时子女不在身边,徐奶奶和亲戚朋友同事间最常见的联络就是打电话了,但徐奶奶还是觉得有些寂寞,如果青年志愿者能陪她聊天就好了。10号老人汪奶奶:79岁,家住杨浦。

  老人身体一直不是很好,不方便出门。新的一年,汪奶奶唯一的心愿就是能找个青年志愿者陪他聊聊天,帮她按摩按摩。11号老人陈爷爷:80岁,家住杨浦,是个独居老人,他的新年愿望就是希望子女能多回家看看,陪他说话。如果有志愿者能陪他聊天,跟他一起过年,他觉得很开心。

  (记者 范彦萍 实习生 袁海蓓)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沙龙 | 范彦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