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都市报

“神秘女富豪”注定要输的赌局

  “神秘女富豪”注定要输的赌局

  民间集资活跃造就农家女暴富神话

  编者按:可能没有一个富豪比得上吴英。她的出场和谢幕都是如此的惊艳,电闪雷鸣,而且整个演出也如同流星划过,以至于那些争相借钱给她的人还沉浸在高利息的欢乐中,一下子没反应过来自己也许变成颗粒无收的冤大头。

26岁,身家38亿,位列女富豪榜第6位,出手阔绰一掷万金,更有其资本来自走私、贩毒、卖军火、继承南亚某国军阀遗产等传言,使得这个小女子声名鹊起,撼动了浙江东阳乃至全国的神经。2月10日,吴英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刑事拘留,秘密逐间解开。“神秘女富豪”如何致富其实并不神秘,甚至手法有些老套,高利率加炒作便是其暴富的主要法门。神话总是脆弱的,破灭是迟早的,然而令人不解的是,为何在众多民间集资骗局神话破灭之后,还有很多人相信这样的神话?

  心高的灰姑娘

  她经营服务业时,特别留意那些将来可能成为生意伙伴的客户,积累起一大笔人脉资源

  1981年5月,吴英出生在东阳市歌山镇塘下村,父亲曾是一个包工头,母亲在家务农。她的家是一栋5间半房的3层楼房,与周围几处新楼房相比,显得有些破旧。据村里人说,她是家中的老大,三个妹妹中除了三妹尚在湖北念大学外,其他都只读到高中毕业,而吴英,1997年初中毕业后在东阳市技术学校,学习财会专业。

  “她很早就出去了,不知道她在做些什么。”村里人说,吴英并没有给家里寄过钱。

  当吴英以亿万富婆的身份出现在公众视野中时,与吴英前男友一个村的村民对报纸上的照片感到非常惊奇:“这不是我们村的媳妇吗?几年不见怎么变得有钱了?”

  吴英确实足以让熟悉她的村民感到震惊。几年前,这个邻村的姑娘虽然还没有和男友正式登记结婚,但人们已经把她当成自己村的媳妇。对于吴英,一个并无政治背景,也没多少文化水平,长相也很一般的农家女儿,她能走多远,能赚多少钱,村民们的想象力不会超出正常范围。

  据她的同学说,当年吴英连打麻将的钱都掏不起。

  1999年,读了一年多中专的吴英辍学经商,她来到金华,在金华某高校附近租了个店面,针对学生卖饰品。之后,在前男友的资助下,吴英又在金华市区开了个米行。也许是因为开米行赚钱太慢,几个月之后,她离开金华回到东阳,据称该男子给她的几万元钱一直没还。而在她出名后,那名男子还和她联系过。

  回到东阳后,吴英开了一家歌舞厅。据东阳了解吴英的人说,她的歌舞厅档次很低,生意并不太好。之后她和姑姑学习美容美发,并在东阳西街开了一家“西街贵族美容院”。

  “那时候,我就卖‘羊胎素’。你知道那是暴利行业。”吴英在去年底见媒体记者的时候,说她的第一桶金就来自美容行业。

  在那个时候吴英还开了两家名叫“千足堂”洗脚店,其中的一家在2006年12月的时候关了——正是在这个时候,吴英的本色集团资金出现巨大缺口。

  据当地人说,两年前吴英在东阳,包括歌舞厅、美容院和洗脚店,资产可达千万。如果她继续经营下去,财富虽然也会逐渐积累,但也仅仅和东阳其他“稍微”有钱的人一样,默默无闻。

  “吴英就是心太高了、太要强了。”东阳市一位官员说,按照东阳小老板的一般心态,有了一两百万就已经可以了,但是吴英心确实比较高,如果不是这样也不会出事。

  大概在2004年,吴英在东阳“失踪”了,东阳人没有再看到她。直到她出事后,公众才知道在两年间,她是在义乌、诸暨、湖北荆门一带活动。吴英在这些地方的活动,包括在义乌与人合伙开了一家汽车租赁公司,按照她的说法,“一下子买进10多辆伊兰特”。据义乌人说,她还开了一家酒吧和一个酒店,“四星级的装修,二星级的消费”,经营得还不错。在诸暨、荆门,她也办有酒店。正是在她“失踪”的两年,吴英构建了她的资本网络。在这个网络中,她能顺利地向别人借到钱,她用心地修筑这个网络使之牢固,从而让巨额资本流入到她手中,营造出一个财富的神话。

  据本色集团总经理方鸿说,吴英早年的项目大多并非单纯商业投资,比如她经营美容院、足浴店、娱乐会所的时候,她会特别留意那些将来可能成为生意伙伴的客户,并与他们成为朋友,这为她积累了一大笔人脉资源,事实证明这些朋友日后都成了她积聚财富的得力帮手。

  “地下钱庄”造就的神话

  她所借贷的钱利息很高,低的六七分,高的则达一毛三,很多人要托关系才能借钱给她

  义乌市,位列中国百强县第十二强,民间资本非常活跃。经济高速发展,金融需求也在不断增长。“一方面是剩余资本要找到出口,另一方面是中小企业得不到银行的贷款,于是产生地下的金融活动。”浙江工商大学浙商研究中心副主任杨轶清说,地下金融活动有自己的一套规则和体系,在浙江,融资非常方便,地下资本借贷是很常见的行为,“地下钱庄”也应时而生。

  在这个体系中的一个规则就是借贷资金的高利息,多数“地下钱庄”出借资金的利率均高出同期银行贷款利率4倍以上,最高的甚至达到月息30%,有的还实行利滚利、息生息。

  吴英正是在这个体系中,完成她的“本色”神话。据与接近她的人说,吴英的钱正是来自义乌、诸暨、温州等地,她所借贷的钱利息很高,低的是六七分,高的则达一毛三。正是出入高利息的诱惑,很多人还要托关系才能把钱借给她。

  一位做建材批发生意的刘先生,在去年初从一个朋友那里听说了吴英,当时朋友跟他说,吴英借钱的利息特别高,能有七分利,而且他已经借给了吴英80万元,朋友劝他也把手头多余的钱拿出来交给吴英。

  吴英拒绝了他的20万元,她没说原因,刘先生认为是嫌少,又从3个生意伙伴处凑了100万元,吴英才接受了。

  但在东阳,借钱给吴英的人并不多,大多数的钱来源于义乌的多位大老板。警方对本色总部进行查封时,一些得到消息的义乌的老板开车来到东阳。

  有消息说,义乌的4个老板共借给了吴英2.4亿元。吴英被刑拘后,4名义乌老板也被抓,其中一名叫林卫平,原义乌市文化局干部,后辞职下海经商,在义乌市区开了家名叫小山的宾馆,该宾馆也挂在本色集团名下。其他3人,一名是义乌荷叶塘的老板,一名是义乌市大陈镇的老板,另有一人的身份还是律师。这4人目前都被怀疑参与了吴英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甚至被怀疑他们才是吴英背后真正的操纵者。

  有法律界人士指出,吴英很可能与地下钱庄相互勾结,是地下钱庄攫取民间游资的工具。

  一掷万金

  去年,吴英回到家乡做的一系列事情让人越来越惊奇,同时也让人越来越迷惑和怀疑

  2006年,吴英突降东阳。

  她在公众视野中的第一次露面,是在2006年8月初东阳“光彩事业促进会”的成立大会上,她向“光彩事业基金会”捐款500万元。有媒体报道说,“她3个月捐款630万元,列胡润慈善榜第95位”。这些捐款包括她向西宅小学所捐的80万,吴英认为西宅小学是她的母校,其实她以前所读的小学并不是西宅,而是并入西宅小学的另一所学校。

  但那500万元的捐赠也没有完成,吴英后来又要了回来,理由是“这笔钱需要从另外一个账户转出”。

  2006年8月15日,吴英向东阳邻县磐安县捐赠50万元,资助37位贫困大学生圆了大学梦。她当时说:“这些大学生我全包了。”

  她购买东阳世界贸易城700个摊位的新闻一时引起轰动。世界贸易城的摊位大概在30万到50万元之间,700个摊位则需要2亿元以上。据东阳当地媒体界的一位高层人员说,后来因为东阳市里的领导不同意,这桩巨额交易并没有完成。“这说明吴英并不诚实。”东阳媒体界的一位高层人员说。

  吴英接下来的事情越来越让人感兴趣,也越来越让人迷惑和怀疑。

  从2006年8月10日到10月12日,吴英在东阳市工商局完成了15项公司及分公司设立登记、备案事项,在注册成立了本色商贸有限公司、本色车业有限公司、本色广告传媒有限公司、本色网络有限公司、本色概念酒店等12家实业公司之后,吴英又注册成立了浙江本色控股集团,自任董事长。

  本色集团成立后,吴英打出招聘启事,说到本色集团做管理人员,年薪50万元,一人一辆车。车已经买好,20多辆,是本田商务和宝马5系,全是白色的,停在本色总部门口很是惹眼,大有燕昭王筑黄金台之势。她这一招很起作用,其广告公司的高管就从广州跑来开宝马了。

  认识吴英的人说,吴英“非常大方”,大方到让人惊讶。东阳人流传:吴英老家村里的老人协会知道吴英有钱后,找她赞助几千块的费用,吴英二话不说给了10万元。

  一位建筑商高恒兵曾给吴英的本色酒店搞装修,“已经铺好的大理石地板,吴英回来后对颜色不满意,说全部要换。”高恒兵说,即使她被告知地板需要花费50万元后仍然坚持要敲掉。

  她的酒店是承包来的,使用期8年。装修极其奢华,每层的风格都不一样,房间里的窗帘、桌子都是上万块钱的,更让人称奇的是,价格竟然和东阳市里的其他老旧的宾馆差不多。然后是洗衣免费、网吧免费、洗车免费,买1万元的家纺产品送1万元的彩电,吴英当时说要投资兴建2000万元的影楼,公开说在其影楼,消费2000元以下的全免费。

  媒体报道说,吴英在2006年上半年真的花了3.5亿元真金白银。

  “这些事情让人无法理解,但当时我可以肯定的是,她的钱不是她辛辛苦苦赚来的。”东阳媒体界的那位高管说,当时吴英捎口信来,要让他去见她,他没去,吴英对他派一个广告部主任去见她很不满。

  杨轶清这样评价吴英的一系列做法:“这些做法不合常理,她所做的都是传统性服务行业,不可能一下子摊开一下子上马,她的投资量很大,前前后后联系起来,可以看出有很多蹊跷的地方。”

  当吴英还风光的时候,杨轶清就预言吴英的投资行为是一场“注定要输”的赌局。杨逸清说,资本市场赢利一般称为“赚钱”,而投资实业的赢利一般称为“挣钱”,二者相比,赚钱比挣钱要容易一些。但如果以赚钱的方式来经营挣钱的实业,风险非常大。

  首先,投资者并不具备经营实业的经验,如果依靠职业经理人来管理,他就必须有掌控这些职业经理人的能力和手段。依他看,一个年仅26岁的女子是否具备这些能力,尚有很大的疑问。其次,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最危险的时候往往是突然获得巨额财富的时候,如果不经过详细的调研就盲目投资,“钱只会来得快也去得快”。中国很多破产企业实际上不是因为资金链断裂“饿死”的,而是因为短期内现金太多不会花而“撑死”的。

  杨轶清并不认为自己高明,认为这是懂行的人都不难得出的结论。

  她早已被盯上

  知情人士说,其实早在2006年下半年,浙江省公安厅就开始调查吴英的资金来源

  去年12月28日,《第一财经日报》报道,本色集团资金链出现紧张,当地银行表示关注,而其属下的实体机构,布兰奇洗衣连锁公司的电话“欠费停机”,吴英的手机则是关机状态。另一个本色资金紧张的证明是,去年10月24日本色集团拍得东阳一块土地,交了600万元的保证金后却没有交6100万元的土地出让金,600万元被没收。

  也就在去年12月,传出吴英再次失踪的消息。两年前,她在东阳失踪是“处在事业的上升期”,而这一次,则是日薄西山。

  2月10日下午,在事先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浙江本色集团在东阳的所有门店,在短短几分钟内,全部被当地警方控制。当晚,东阳市政府发布公告,宣布吴英已被当地公安机关刑事拘留,理由是根据群众举报其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本色集团也同时被立案调查,与本色有关的债权债务,将从次日开始登记。

  东阳市政府相关人士说,吴英应该是在查封本色集团的几天前被刑拘的,警方对吴英的调查也早就开始,掌握了线索、证据后才对她采取行动。有消息说她是在北京首都机场被带走的,当她被抓获时,随行人员还以为又遭到绑架。

  东阳的知情人士说,其实早在2006年下半年,浙江省公安厅就开始调查吴英的资金来源,在11月份的时候已基本上摸清了情况,11月20日确定立案,称为“11·20”案件。“除了极个别的领导,东阳没有人知道吴英已被调查。但接下来是浙江、东阳的“两会”但为了确保“两会”期间的稳定,查封本色的时间被确定在2月10日,东阳“两会”结束的第二天,浙江省公安厅下令东阳警方采取行动。

  吴英是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被刑事拘留的。律师介绍说,非法吸储和集资诈骗都以非法集资为外在表现形式,但两者的根本区别是犯罪嫌疑人是否有非法占有的故意,有则属于集资诈骗犯罪,依据《刑法》第176条和192条的规定,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或者变相吸收公众存款,最高量刑为10年;而集资诈骗最高可判无期徒刑。

  刑拘吴英、查封“本色”后,政府“接管”了本色集团。东阳市劳动人事部门对本色集团员工2006年12月到2007年2月需发放工资但尚未发放的人员和金额进行了确认。11日东阳市政府调剂资金,在本色集团各个公司设立9个工资发放点发放员工工资。

  “她很不幸”

  杨轶清认为媒体的介入对吴英的疯狂行为加了一个很大的推力,让她身不由己

  一夜之间,神秘女富豪吴英和她的本色集团在东阳市突然消失,就像几个月前吴英和她的本色集团在东阳突然降临。

  在东阳,有关本色的痕迹被干净而彻底地抹去。在东阳的街道上,本色集团的广告牌原本到处都是,10日,这些广告牌统统被拆除,本色集团所经营的“本色商贸”城,大门已被砖头堵实,即使是高楼之上的“本色”两个字也被推倒。

  吴英为什么要进行这一场注定要输的赌局?这一点,吴英的丈夫和最亲近的高层管理人员也不知道。东阳知识界一位人士说,吴英的丈夫周红波是一个老实巴交的人,两年前还在东阳的一个商场开小货车送家电,“吃饭的时候他也不向人敬酒”。

  这位人士认为,这是因为她无知,头脑发热。他曾听本色集团的一位高管说,吴英赚钱很辛苦,东奔西走,一天要飞广州两个来回。“我们听到后都莫名其妙,一天两来回,难道没有事先安排好吗?还说吴英需要两个司机,轮流换,才能缓过来。我想这是牛皮吹大了。”

  吴英身边朋友说,吴英将在2007年筹备一个全国从未有过的规模最大的翡翠珠宝玉石展销会。如今,这个传说中的珠宝展销会,恐怕不会出现了。

  杨轶清则认为,吴英的疯狂行为可能是故意制造一些假象,否则她的种种做法,不像是在做需要精细化管理的传统服务行业。而她做假象的目的,正是为了获得地下的借贷。

  “她很不幸。”杨轶清说,像吴英这样通过地下渠道获得资金的人在浙江一带是很普遍的,他认为媒体的介入对吴英的疯狂行为加了一个很大的推力,让她处于其中身不由己,一点点的问题就被放大了。

  2006年下半年,媒体开始大量报道吴英,说她的种种传奇故事,说她掘金的故事,说她有38亿。在本色集团传出资金链紧张的时候,本色的一位前高管说:“本色集团资产,从一开始的6个亿到10个亿,再到30多亿,都是媒体炒作出来的。本色集团注册资金是1个亿,目前已经投资可以计算的资产在3个亿左右。”

  在媒体介入后,本来就高调的吴英变得更高调。

  “吴英的事应该给政府一个启发,对地下金融需要重视。地下金融的出现,说明资本市场有这样的需要,政府就要因势利导,给地下金融一个地位。”杨轶清说,办个地方民间小银行也是可行的。

  吴英案发后,临近东阳的义乌市委、义乌市政府及义乌警方专门召开紧急会议,对有关案情进行通报,并成立工作小组,开始清理社会非法融资,铁腕整顿金融秩序。

  东阳市政府在建设路186号之2号设立了一个办公室,与吴英及本色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有关的债权人在这里债权债务登记。就在同一个地方,金信信托的债权登记也在这里进行。

  采写:本报记者 丰鸿平

  图:

  女富豪吴英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英 | 杨轶清 | 万金 | 吴英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