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春节前后诱骗短信增多 莫与陌生短信搭腔

  春节前后是诱骗短信的多发期,移动运营商提醒手机用户

  李青快气疯了,只因为相信了一条名为“2007短信畅享计划”的短信。短信中明明告诉他“回复9获赠红包”,可是他一条条发过去,先后收到三次“只要答对三道题就可过关夺宝”的回复,在认真答对了9道题之后,这个8866189的端口号仍不紧不慢地显示“只要答对三道题……”更让人气愤的是,他连赠品的影子都还没看到,就已先付了近20元的短信费(每条一元)!

  记者昨日(2月13日)在深圳移动运营商处采访获悉,春节前后是诱骗短信的“高发季节”,他们特地提醒手机用户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回复陌生手机或端口号发来的中奖等互动类短信。

而记者随后在国家信息产业部的官方网站上看到,该部也为此发布了“2007年春节前移动信息服务消费提醒”,告诫手机用户要谨防近段SP企业利用QQ、铃声下载和有奖互动类业务诱骗用户消费。

  诱骗短信:“千元大奖”等你拿

  昨日,记者看到了李青的受骗短信。其中第一条内容是“2007短信畅享计划:感谢您对我们的支持,特赠送红包抢获机会,请回复9领取……”李青介绍说,这条短信的端口号是8866189,最初他以为是深圳移动公司发出的,当时正在公交车上的他立即回复,没想到这一回复就进入了陷阱。

  记者发现,随后李青收到的短信分别为“大奖在向您招手,只要答对三道题就可过关夺宝……”当回答完分条发来的三个问题后,该端口又发来“恭喜您通过热身赛,奖励积分十分,努力通过下一关就可挑战今日的千元大奖了,查询奖品及派奖方法回复2,继续玩转大富翁请回复1”,李青回复后,得到的回复又是“大奖在向您招手……”就这样,三轮问题回答完,该端口号仍显示“大奖在向您招手……”更可笑的是,当李青不再回复短信,几分钟后88661862的端口竟又发来一条催促短信:“丰厚奖品就在眼前!千万不要放弃呀,幸运闯关拿大奖……”

  记者随后在李青的手机上找到由中国移动发来的确认短信,显示该业务是南京我×网公司的“手机非常八卦业务”,信息费是1元/条,也就是说,就为了这个遥不可及的“奖品”,李青至少已经掏了近20元的高价短信费。

  运营商:不要和陌生短信“搭腔”

  记者在深圳的移动运营商处采访了解到,春节临近,深圳手机用户收到类似垃圾短信和诱骗短信者越来越多,“类似的投诉也比平常有所增加。”深圳移动公司、深圳联通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均表示,春节前后是诱骗短信的高发期,因此手机用户要提高警惕,一旦收到陌生手机号码或者陌生端口号发来的短信,一定要慎重回复,避免掉入短信陷阱。

  两家运营商同时提醒,由于已经启动了短信定制“二次确认”,因此当消费者无意中定制了SP商的短信后,一般会立即收到一条由运营商发出的确认短信,内容为SP商名称、定制业务名称以及收费标准等,手机用户可通过该确认短信进行再次确认。

  深圳移动公司相关负责人指出,确定短信是否由移动公司发送的方法很简单,只需看发送端口号是否为10086即可,其他号码一律是SP商端口号码。此外,如果移动用户收到类似的诱骗或垃圾短信,可以立即转发到01820号码进行举报,转发此短信不收取任何费用。深圳联通公司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联通公司向用户发送短信的端口号为10010,除此外的所有端口号均为SP商号码,同时,深圳的联通用户如果收到诱骗或垃圾短信,可以立即转发到10109696号码进行举报,转发此短信同样不收取任何费用。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除了陌生短信外,陌生的未接来电也尽量不要回复。

  电信服务投诉占服务类投诉逾两成

  中国消费者协会上周末公布的最新调查统计显示,2006年中国电信服务投诉数量为41583件,同比增长二成多,占服务类投诉的1/4。

  其中,电信投诉的主要问题是垃圾短信泛滥,涉及房屋销售、虚假打折机票销售、安装卫星电视、健身、就餐、招聘等内容,有的消费者四个月能接到130多条垃圾短信;其次是IP电话卡不正常折扣,SP服务商进入市场过多过快、故意设置陷阱诱导消费;此外是计费不准确、计费存在误差、设置最低消费、市话清单不能全面查询打印、手机双向计费、固话月租费以及停开机费收取不合理等。

  中消协有关人士表示,电信服务投诉数量大,一方面与电信业务发展快、电信用户数量大、电话使用频率高等有关,另一方面也与电信法律法规不健全、电信服务理念不到位、电信管理措施不配套、电信市场竞争不充分等有关。(马剑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