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都市报

“千年情侣”永度情人节

  意大利力保“永恒拥抱”,决定整体搬走送往博物馆保存

  “千年情侣”永度情人节

  意大利考古学家在北部城市曼托瓦附近发掘出一对葬于5000至6000年前、相互拥抱着的男女遗骸。这一考古发现被称为“永恒的拥抱”。

  按惯例,这对男女的骨骸本该被一根一根拆开带走,然后再重新拼接到一起。但为了保存这一历史上最古老的拥抱,给即将到来的情人节献上浪漫大礼,考古学家决定打破惯例,将这对“千年情侣”整体移走,让他们相拥到永久。

  永不分离

  据路透社12日报道,为防止人为和自然因素带来的破坏,更好保护这一惊人的考古发现,考古学家们打算将这对男女的遗骸从发现地点移走,但问题是:怎么移?他们决定,不能让这对相拥数千年的情侣分离,希望以此作为一份献给意大利人的浪漫情人节礼物。

  考古队领队埃莱娜·梅诺蒂说,他们决定不采用将骨骼拆开带走再重新组合的传统办法,而是要将这对男女遗骸连同其身下的那块泥土一起挖出,整体搬走。

  “我们希望尽可能保持他们始终保持的姿势——在一起。”梅诺蒂说。

  她还介绍说,这对初步确认属新石器时代的男女遗骸被搬走后,将接受进一步考古研究,然后再送往意大利一个博物馆保存,在那里,参观者将能有幸欣赏到这一人类已知最古老的拥抱。

  史无前例

  梅诺蒂带领的考古队本月初宣布,他们在意大利北部城市曼托瓦发掘出一对呈拥抱姿势的男女遗骸。考古学家根据同一地点出土的箭头和其他一些简单工具推断,这对男女葬于距今5000至60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根据尸体牙齿的完好状况,他们推断这两人死时都非常年轻。

  “这一发现非比寻常,”梅诺蒂说,“从未发现过新石器时代的双人合葬现象,更不用说保持拥抱姿势的两具尸体。”

  剑桥大学新石器时代研究专家约翰·罗布说,尽管此前发现过少数几例群葬,但新石器时代“流行”独葬,双人合葬目前仅此一例,因此只靠现有的历史资料很难解释这个独一无二的发现。

  待解之谜

  “永恒的拥抱”出土后,立刻成为意大利考古历史上最大的谜题之一。人们对这对“千年情侣”的死因、姿态和下葬方式猜测纷纷。

  有人猜测两人是突然死亡,因此保持着死前姿势;有人推测这是石器时代的独特祭祀方式;而最被普遍接受的一种理论则认为,这是一对自杀殉情的恋人。

  此外,“永恒的拥抱”发现地附近此后又出土了一具单独埋葬的尸体,这意味着那里很可能是一个新石器时代墓地。但奇怪的是,后发现的这具尸体顺东西向埋葬,可能是按照太阳起落的方向安葬,但拥抱的两人却是顺南北向,以“错误的方式”下葬。

  考古专家说,在对“千年情侣”的遗骨做进一步研究之前,这一切问题都仍是无法解答的谜。

  新华 张代蕾

  图:

  “千年情侣”经过整体搬迁,还将保持“永恒的拥抱”。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诺蒂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