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黑龙江日报

正义为帆好远航 拜泉县人民法院工作小记

  “公正司法抓服务,与时俱进促发展”。在拜泉县,一个公正、文明、高效的法官群体正在阔步前行。这个有着光荣传统的法院,曾荣获过“全国人民满意的好法院”、“全国指导人民调解先进集体”、“全省人民满意的好法院标兵”等诸多荣誉。

以人为本抓队伍

  2004年4月,拜泉县人民法院新班子组建后,一手抓审判,一手抓队伍,强化职业道德、提高职业技能,培养造就了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廉洁文明、公正为民的职业法官队伍。

  以院长郭晓锋为首的新班子达成共识:“严守纪律,才有号召力;为政清廉,才有说服力;操守自持,才有感染力;豁达大度,才有向心力”。要求别人做到的事情,班子成员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事情,班子成员决不越雷池分毫。从一支烟、一顿饭抓起,把司法公正、执法为民浸透和贯穿于工作点滴之中。

  如今,在拜泉法院,“公正在我心中”已成为每个法官的座右铭。一切为了“公正与效率”

  不断深化审判方式改革,树立法官的居中裁判地位。他们严格按照《民事诉讼证据规则》的要求,完善了审前程序和庭前证据交换制度,强化了法官主持庭审和居中裁判职责和当事人的举证责任,实现了庭审公开化,增强了庭审工作的透明度。

  深化立案改革,实行案件审执工作流程管理。他们在计算机网络办公现代化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制定完善了操作性很强的《审执案件流程管理实施细则》,实现了案件从立案、排期、送达、审理、执行、归档的全程控制和管理,建立了规范科学、高效快捷、公平公正的审判管理模式。

  推进审判机制创新,严格案件质量评查和审判监督制度。把“案件的审结率、裁判的正确率、公开开庭率、当庭宣判率和审理期限”5项指标具体到每个业务庭,各项审执工作始终坚持“三无两降”的工作目标。三无即审判人员无违法办案、案件无超审限、无因错误裁判和枉法裁判而引起当事人上访;两降:案件上诉率降低,案件更审、改判率降低。从而,案件质量评查和审判监督工作得到了全面加强,确保了司法公正。夯实基础促保障

  新班子组建2年多来,始终坚持把加强物质基础建设作为发展的长远战略目标来抓,从强化规范建设入手,突出公正与权威,着眼保障和服务,成效显著。

  这个院的原办公楼经过岁月的剥蚀已成危楼。经过2年多的努力,一座建筑面积4300平方米的新办公楼拔地而起并投入使用。在资金严重不足的情况下,他们积极筹措,多方协调,使办公楼建设进展顺利,精打细算,用最少的投入获得了最大的效益。

  将高速快捷的信息网络建设管理作为工作重点,为法院的各项工作全面上档次提速助推。在全院每人一台计算机的基础上,又安装了大屏幕显示和升级版办案系统、电子档案和审判委员会管理系统、院长监控系统、信息平台系统等软硬件,充分挖潜网络资源,对法庭及院内各业务庭的案件进行全方位的网络管理,一切工作都通过计算机网络高效快捷运行,还对下设的3个人民法庭安装了电子远程签章系统。实现了“信息高速公路”的资源共享和办案效率的大幅提升。(黑龙江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