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民主共和两党各添1人选总统 摩门教徒浮出水面

  摩门教徒问鼎白宫

  2月14日,西方情人节前夕,前麻萨诸塞州州长米特·朗姆尼在密歇根州发表参选2008年总统大选的宣言。朗姆尼被视为共和党最被看好的三大总统候选人之一,受欢迎的程度仅次于前纽约市长鲁道夫·朱利安尼和联邦参议员约翰·麦凯恩。

此外,朗姆尼也是美国世上第五位寻求总统宝座的摩门教徒。

  摩门教创立于1830年,约瑟夫·施米特是该教派的创始人,他制定了摩门教的教规。目前有520万美国人(占犹他州大部分)信奉摩门教。摩门教的许多教规至今仍是人们的行为准则。有些人指责摩门教实行多妻制,实际上多妻制早在1890年就被废止了。摩门教规定要保持婚前的贞洁、禁止婚外情、一定要在教堂举行婚礼等。但目前仍有个别教徒娶多位妻子,前几年美国就曾出现过好几起这样的案件。摩门教很有钱,华盛顿的摩门大教堂华丽非凡,是一处著名的旅游景点。人们相信朗姆尼会得到派的大力支持,拥有充裕的竞选资金。

  就是过往资历上看,朗姆尼也着实是个不可忽视的对手。他拥有哈佛大学法学博士和企管硕士双学位,在商业领域的经历出众,以擅长“扭亏为盈”而出名。在出任知名管理顾问公司贝恩公司CEO期间,成功地将位于波士顿的贝恩公司拉出谷底。之后朗姆尼转战公共领域,出任2002年冬季奥运主办地犹他州盐湖城的奥运组织委员会CEO一职。

  由于盐湖城奥运组织委员会在1998年爆发涉嫌以不当贿赂方式向国际奥委会成员买票的重大丑闻,在1999年时更因为遭遇3.79亿美元的预算短缺而打算缩小奥运会规模。当时朗姆尼临危授命,接下筹备奥运会的重担,在短短两、三年间顺利缩减预算并提高筹款金额。最后,即使盐湖城奥组委不得不付出“后9·11时代”高达3亿美金的安全保卫支出,这场冬季奥运盛会仍然还是让盐湖城大赚了一笔,创造出1亿美元的盈余。而朗姆尼功不可没。

  朗姆尼的丰功伟业还不止于此。2002年朗姆尼角逐麻萨诸塞州州长一位。当时麻州的州预算同样面临赤字连连的危机,朗姆尼在竞选时猛力宣传他过去抢救濒临破产企业的成功经验,誓言摆脱麻州亏损累累的财务情况。朗姆尼最后也不负众望夺下州长宝座,在短短四年任内也让麻州的帐簿转亏为赢。朗姆尼的简历令人印象深刻,也难怪朗姆尼在华盛顿颇受政治观察家的欣赏。

  这位密州出生的共和党人的父亲--前密歇根州州长乔治·郎姆尼--曾于39年前在密歇根的底特律宣布参选总统。如今,米特·朗姆尼继承衣钵,颇有为老父当年选战失败“雪耻”的味道。但朗姆尼的参选之途恐怕不会一帆风顺,除了得面对强劲的对手,还得先过党内保守派这一关。他在2002年竞选州长时为了争取左派和中间选民的支持,在妇女堕胎权、同性恋和干细胞研究等争议性高的议题上倾向自由派,包括支持堕胎合法化和胚胎干细胞的研究。但现在朗姆尼为了争取共和党党内的提名,在这些议题上又重新回归右派立场,除了一再重申其“一贯”的“支持生命”(即反堕胎)的立场外,也声称不同意用联邦经费来进行干细胞研究,以期能挽回党内社会保守派人士的青睐。

  朗姆尼最大的致命伤或许还不在于这些保守派关注的议题,而是现今共和党最大的“祸水”--布什总统--身上。朗姆尼虽然曾公开表示伊拉克战争政策执行不良,对明年总统大选共和党的候选人来说的确是一大伤害,但他却不愿意公开站到布什的对面,批评布什的伊拉克战略。

  拉丁美洲裔竞选者浮出水面

  多种族、多性别是民主党总统角逐者的特色。本已被奥巴马(非洲裔)和希拉里(女性)主导的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席变得更加热闹。新墨西哥州州长、拉丁美洲裔出身的比尔·里查森宣布,他迈出了竞逐白宫的第一步,组建了自己的“总统探求委员会”。与两位呼声极高的竞争对手相比,里查森并没有得到媒体的偏爱。但他相信,2008的总统角逐战中自有西部出身的候选人的一片天地。里查森的政治资历比其他几位对手都强:他既做过美国能源部长,众议员,也出任国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最近还成为美国政府派往苏丹和朝鲜的特使。这足以让他在众多的竞选对手中独树一帜。如果里查森果真能入主白宫,他将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拉美裔总统。

  里查森的母亲是墨西哥人,父亲则是来自波士顿的白人银行家。他自小就接受两种文化的熏陶。爸爸和他讲英文,妈妈则和他说西班牙语。少年时代的里查森在私立的寄宿学校长大,在波士顿的塔夫斯大学拿到国际关系学的硕士后就到国会山做助手,之后又转到国务院为亨利·基辛格工作。在1978年独步政坛之前,他一直是参议院外交委员会的一名职员。

  里查森将其仕途起发站定在新墨西哥,部分原因是这个州聚集了大量的拉美移民。1980年--在新墨西哥州落脚的仅仅两年后,里查森起而挑战共和党众议员曼纽尔·鲁强,仅以1000票的差距败北,让政治分析家们大感惊叹。从此,这颗政坛明星再也没离开过人们的视线,从1982年开始,他连续代表新墨西哥州做了7任国会众议员。

  克林顿当选美国总统时,里查森对于没能当上国务卿颇有些失望。但是,克林顿也没忘记他,1996年委任他为驻联合国大使。1998年,里查森当上了克林顿内阁的能源部长。离开克林顿政府后,里查森轻而易举地在2002年当选新墨西哥州州长,同时活跃在民主党的政治舞台上,出任过民主党州长联合会主席。

  在长达23年的职业外交和政治生涯中,里查森在种种难题下表现出极强的个人魅力。他优雅而聪慧,曾出色地从伊拉克、古巴、苏丹和朝鲜解救出人质和士兵,在联合国登舞台上运筹帷幄,化解危机。就算是在州长任上,里查森也没有丧失他对外交政策的兴趣。2003年这位墨西哥州州长还会见了来自朝鲜的代表团,谈起对该国核能源的利用问题。

  在内政方面值得一提的是,里查森是有名的“减税大王”。在担任新墨西哥州州长期间,他一鼓作气将州税从8.2%砍到4.9%,为低收入和中产阶级的纳税人提高了免税额,又创立了鼓励经商的税收政策。位于华盛顿的卡托研究所将他评为民主党冲到最前沿的税收政策先锋。在里查森制下,新墨西哥州成为美国第一个为现役国防警卫队队员提供人寿保险的州。

  来自新墨西哥州的里查森有一个独特的竞选身份--西部居民。美国西部是滋养自由派势力的新兴领域,在过去10年中,民主党在这里的发展让里查森拥有了广泛的民意基础。然而民调显示里查森仍有一段艰难的道路要走,即使是在他颇有人缘的西部。内华达--民主党民望最高的西部州--的民调显示,里查森几乎落后于其他所有的民主党候选人。

  里查森必须跨越的另一个障碍是资金筹集。身处新墨西哥,里查森缺少一个天然而富有的基地筹款。大部分的分析家预估,候选人要筹集到将近一亿美金,才能应对民主党阵营如此激烈的竞争形势。但是到去年12月中旬,里查森口袋中仅有130万美金。

  一些分析家预测,里查森这样一个有着深厚政治资历的候选人,却面对较低的知名度、不足的资金运作的劣势,使他成为副总统候选人的有力竞争者。里查森在自传《世界之间》曾坦诚,2004年,他曾接受过克里的副总统人选面试,2000年他的名字也出现在戈尔的副总统拍档名单上。然而,里查森并不承认他有这样的竞选战略。

  59岁的里查森至今没有子女,将大部分的时间都花在他宽敞的州长办公室里。工作闲暇,他喜欢骑马,看拳击赛和新墨西哥大学参加的篮球赛,还喜欢在书房里抽上一根多米尼加雪茄。然而,享受生活的喜好也成为政敌攻击的靶子。由于花了550万美元买下一架私人飞机,他被共和党人嘲弄为“生活富有而追逐名气”,讥讽他能吃、喜欢超速驾驶,过着皇帝似的生活。大概这是他拉美裔的血统自然带来的名声吧!“下一任美国总统必须有能力让美国实现能源独立,改善教育,创造就业机会,给予每一个美国人以平等的机会,”里查森说,“为了达到这一切,你需要真实的政治经验。我要说的是,很多人总统在演讲中谈论这些话题,我却真的实践过!”

  里查森亲切、幽默,个性独立而又别出心裁。分析家们将他誉为“不惧怕赞扬共和党的民主党人”。他曾为《时代周刊》选为美国最有影响力的25名拉美裔。里查森自己则表示,拉美裔的身份是他的一笔财富,但是他不会以这样的身份竞选总统。和其他候选人一样,他以美国公民的身份参选。“我对当副总统不感兴趣。州长的工作更好。如果我得不到提名,我就回去当州长,”里查森自己说。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林顿 | 布什 | 查森 | 贝恩 | 麻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