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金陵晚报

孝陵博物馆展出台北故宫“珍品”

  通讯员 臧卓美 高炜 金陵晚报记者 周扬天宇金陵晚报报道江南第一才子唐寅的《山路松声图》;精于诗画的“二绝先生”沈周《庐山高图》;明吴门画派代表人物沈周、文徵明、唐寅流传下来的书画、扇面、卷轴琳琅满目……这诸多的名家巨作对普通人来说可谓是“只闻其名,不见其形”,但于2月15日至3月28日在梅花山孝陵博物馆举办的台北故宫博物院珍藏明代书画展,将百余幅“藏”在台湾的明代书画珍品复制呈现于公众面前。

  三吨重复印机复制古画

  复制中国古代书画一直都是文博界的“高端技术活”,没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精湛的画技根本无法复制。但是,复制古代书画是全球最顶尖的博物馆必须具备的能力之一,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保存好这些珍贵的书画。比如台北的故宫博物院,该院珍藏着数十万件历代皇家典藏的书画珍品,但是由于其书画藏品年代久远、保存不易,大多被深藏,难得一见。因此,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台北故宫博物院就委托以书画复制而著称的日本二玄社,开始着手对院藏书画精品中的精品进行仿真复制。记者了解到,由于大部分书画年代很久,色调、质感等都有一种独特的厚重感,普通的复制技术难以胜任,必须需要研究新的方法。他们首先特制了全长5米,高和宽各2米的全自动照相机,光是这个相机就重达3吨。相机运到博物院后,开始首次拍摄,然后将原片分解成八色乃至十二色(一般印刷仅有四色),制作对应各种色调的印刷原版,反复进行试印。再去台北对照原迹,回来后又重新开始。据介绍,复制一幅画通常需要一至两年,最长的则要16年。为了保证复制的效果,印刷材料也很特殊,是以某种西洋纸和非洲进口的原料混合,再辅之以特殊的材料使其产生柔软感。所有的复制品均按原大原色复制,笔势、墨彩的晕染,甚至朱印的渗透,无一不是精密的再现,即使是那些蛀洞、积久的尘垢也都真实写照。

  专家都分不清真“假”

  如此逼真活现的复制品,如果与原作放在一起会是什么结果呢?“与真迹平等。”这就是已故国学大师启功先生在看过这些复制珍品之后给出的高度赞誉。“确实是‘与真迹平等’。”孝陵博物馆周钰雯馆长告诉记者,当复制好的王羲之《快雪时晴帖》展现在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面前时,院长凝视良久,最后说:“这是本院藏库中的真迹,还要再看吗?”无独有偶,辽宁省博物馆也有相似一幕,当宋徽宗《瑞鹤图》的复制品与真迹放在了专家面前,玩味琢磨良久,没有人敢轻易开口。末了,一位小心翼翼指着其中一幅道:“这幅是真的,画面的精神似乎足些。”然而恰恰相反,此乃复制品也!真所谓假作真时真亦假!事实上,台北故宫博物院为了保护好原迹,时而将复制品代展,显示了复制品的精致已经到了即使与原迹一起展出也难以分辨真伪的程度。从1996年开始,这批复制珍品开始在祖国大陆巡回展出,迄今为止已在包括北京故宫博物院在内的70多个城市的权威艺术机构展出,引起了轰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