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中央文明办中国文明网副总编辑杨武军谈“社会责任”中国博客评选

  中央文明办中国文明网副总编辑2006年度“社会责任”中国博客专家评审组评委杨武军谈“社会责任”中国博客评选

  中央文明办中国文明网副总编辑 杨武军:

  我觉得有“社会责任”的博客应包含两方面的特性:一是社会情怀,一是博客特性。

目前国内许多个人博客,主要是记录个人琐事、个人感受,或宣泄个人情绪。把博客当成绝对的私人空间,只管自己的意识流的涌动,而不管这些东西对受众的影响,不管它是否成为信息垃圾,或是信息污染,甚至对他人、对社会构成信息侵害。这些博客应该说是没有社会责任的。令人欣喜的是,这次评选推出了大量具有社会情怀的博客,它们的主人不是躲在角落里自言自语,对“小我”顾影自怜。更不是藏在暗处,施放冷箭,恶意中伤。他们更多关注的是芸芸众生,他们的视角是他人、是社会,他们的目的是让社会更美好。在此意义上,无论是草根博客的基层絮语,还是专家博客的宏观纵横;无论是建设性的真知灼见,还是善意的批评责难,这些博客应该说是具有社会责任心的。

  另外,既然是博客,应该具有博客的特性。我个人喜欢有感而发的博客,觉得博客应该是个人心理历程的纪录。博客不应完全是个人作品的剪贴簿,因为那些是对纸媒受众说的。博客应该有网络语言,应该有与网友的交流。表现社会责任的形式很多,有报纸专栏作家,有国家政策研究专家,但一个优秀的“社会责任”博客应该还有博客可爱的形式与手段。

  网络文明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信息制作者、信息传播者、信息传播渠道、信息接受者、信息的监管机制等诸多方面。博客的文明问题也是这样,需要网站、网民一起抓,政府、社会监督机制还要形成。

  这里只说一下培养网民网络道德问题。我觉得目前需要从培养网民的“他人意识”和“真实感”做起。要使网民在网上树立“他人意识”,让大家懂得网络不是他一个人的绝对私有空间,网络是全体网民的共有空间。因为上网意味着公开,意味着交流互动。网上行为是公众行为,群体活动就需要规则,包括道德规范,如现实中的社会需要规则一样。网络是人类伟大的发明,极大地拓展个人的自由空间。但这个自由空间还是有边界的,还要与很多人的空间接壤,不能到别人的空间里为所欲为。另外,要让网民具有一些“真实感”。网络是虚拟的,但是与真实的社会、真实的人紧密相连的。虚拟社会是现实社会的反映,但虚拟社会反过来也对现实社会、现实人产生影响,两者不是绝对分离的。因此,网民也应该意识到,他的网上行为的影响不仅在网络空间,也在现实社会,他需要对现实的影响负责,如同他在现实社会中的行为一样。“他人意识”与“真实感”会有利于网民责任意识与网络道德的形成。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