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德前驻华大使:中国经济持续发展必须跨11道栏



德前驻华大使:中国经济持续发展必须跨11道栏
德国前驻华大使Hellbeck博士畅论中国的大国崛起。

  新华网专稿: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在经济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举世公认。与此同时,中国经济也面临许多挑战。2月9日,德国前驻华大使(1987-1992年)韩培德博士在第25期莱茵论坛发表题目为《中国崛起之路》的报告,探讨中国在崛起之路上所面临的艰难险阻。韩培德曾任德国驻香港副总领事、外交部东亚司司长,常年观察、追踪亚太风云变幻,对于中国时政及社会经济问题具有独到见解和分析能力。

在过去的20余年间,中国以无与伦比的经济发展活力成为全球平衡转移的一个主角。不过,韩培德并没有简单停留在光鲜性泡沫所能带给人的廉价快感之中。展望未来漫长而又崎岖的新长征之路,韩培德提出中国必须成功跨越11道栏。

  德国之声电台2月13日以题为“论中国新长征路上的挑战”播发了韩培德的报告。报告列出的这11道必须跨越的栏杆是:

  1.完成市场经济转型

  目前欧盟尚未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理由在于特定的技术标准尚未实现。为此,中国政府必须降低对企业的干预程度,充分保证市场公平竞争;完善公司法规,保证所有企业在破产程序方面的平等;开放金融市场。

  2.保证经济高增长的可持续性

  为了实现到2020年GDP总量翻两番的目标,中国经济必须在未来20年内保持每年平均以不低于7%的速度增长。然而,同样创造过东亚经济奇迹的日本在经历过高速增长期后自20世纪80年代起陷入泡沫期和低谷期,前车之鉴为盲目乐观者敲响了警钟。

  3.改善经济道德风尚

  从腐败盛行的社会向制度规范的社会转型,无疑是艰难的。增加惩治力度和稽查密度是增加腐败成本的有力措施,但治本之计在于从源头上减少滋生腐败的土壤。转换和规范政府职能是关键所在。

  4.减少贸易顺差

  中国去年的贸易顺差创下历史纪录。贸易顺差过大不利于中国经济的均衡持久发展,也加大了人民币的升值压力以及中国与欧美国家之间的贸易摩擦。经济学家还担心,中国从出口中获得的利润大量流入银行金融体系后将造成通货膨胀和泡沫经济。

  延伸阅读:中国崛起势头不可阻挡 2007年博弈十大国际难题

  《大国崛起》用历史透视未来 为中国寻找镜鉴

  《中国新闻周刊》:理性精神,大国崛起之关键


[1][2][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培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