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百姓故事

网上“晒工资”引发争议 部分人心理失衡(图)

网上“晒工资”引发争议 部分人心理失衡(图)
在网上,大家对工资都无所顾忌了。

  年底网上流行“晒工资”各行各业“工资条”充斥网络

  “每月基本工资1158.9元,转正后可拿到1500元,月奖金1500元,公积金每月212元,第一年试用期基本收入合计共35609.7元。估计转正后每年基本收入合计59150元。另外一块补贴收入,饭补、车补、过节费、高温费、全勤奖等所有补贴收入合计24900元,还有非现金福利一年有6000元。”这是一位自称毕业于名校、靠个人奋斗进入上海某较好机关的24岁女公务员近日在网上“晒”出的工资单。

年底时分,一种“晒工资”的新奇现象在网上疯狂流行,来自各行各业的人将自己五花八门的工资条贴在网上供人品评和讨论,引发一阵声势浩大的“晒工资”狂潮。

  现象:网站社区“热盖”“晒工资大楼”

  记者发现,近来很多知名门户网站、热门论坛都有专题供网友“晒工资”。不少知名网站的灌水社区内,都有网友开始自发“盖”起晒工资的大楼,个人的收入情况一五一十如数贴来,薪酬体系开诚布公,而且每个人都要介绍自己的真实身份,有的还将自己的工资条贴在网上。

  一个网站的晒工资社区里,发起者bigcat2003称:“工资收入一向是中国人谈话中的大忌讳,一般不随便提及。但是最近我发现在网上有不少朋友将自己每个月的工资条贴在网上,以供不同行业不同地区的朋友参考。希望各位网友们能够如实地将自己的工资条公布在网上,毕竟网络只是个虚拟的世界,对我们的现实生活没有影响。通过工资条的公布我们也可以看见芸芸众生的生活状态,可以进行横向纵向的各项比较,由此对我们更进一步的了解社会很有裨益。”

  在晒工资社区里,除了全国各行各业的人争先恐后地在网上公布自己的工资条外,甚至还有人搜集工资条并公布,声称自己是“史上最全工资条,欢迎补充”。记者“潜水”发现,其中比较受人关注的有“董事长女秘书的工资条”、“知名外企销售总监的工资条”等。

  虽有网友认为“工资秀”没有意义,但很多人晒出来的工资要不就惨得要命,要不就高得吓人,很多人还是热衷于此。广州一家单位的公务员王红(化名)告诉记者,她最近每天都要在网上浏览这些信息,尤其喜欢看和自己年龄相仿或者同行的收入多少,又是怎么处理日常花销的。她说,大家在网上贴帖相互交流,可以多省些钱。

  晒工资晒出两大争议

  网上晒工资一浪接一浪,对于晒工资的各种争议接踵而来。

  争议一:是否具有真实性

  由于网络发言是匿名行为,对一些人所晒工资的真实性的质疑不断。有一位北京的公务员网友称自己在中央机关工作了30年、“混到副部级”的父亲的工资是“杂七杂八的加起来2000多元不到3000元”。

  他的意见立刻遭到反对,一位名为“铁血勇士”的网友称其没有代表性。“我在浙江一德国公司上班,对这边的工资状况还有点了解。感觉楼主说的和现实差距好远。”

  争议二:涉嫌泄露商业秘密

  在网上所晒的工资条中,一些“金领”网友的收入备受关注。对此,广州一家美资500强企业的一位员工对记者表示,新员工刚进公司时就被“教育”过,不能把工资向外界透露,否则会有相应的处罚。

  广州某律所李坚律师说,薪酬是企业的商业秘密,直接关系到企业在行业内的人才竞争力,若公开的工资单泄露了所在的企业不愿意公开的秘密,其员工将面临被追究责任的处境。

  专家:生活的调味剂

  中山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朱钢博士表示,晒工资的参与者们大多可能是希望通过工资条给自己找到一个相对准确的社会定位,或满足猎奇心理。他建议人们对于“晒工资”抱有平静心态,当成生活的调味剂就好了。也有专家认为,时下流行的“晒工资”,实际上是人们对于“信息开放”的一种心理需求的表现,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人们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对工资“守口如瓶”导致“心理压抑”的一次解放运动。

  五职业工资最受关注

  “晒工资”的大规模出现始于去年9月。据搜狐网的统计,教育、石油石化、邮政、公务员、银行职员等五类职业的工资条最受网民关注。石油、电力等大型国企的员工收入,普遍高出几倍甚至十几倍。面对这样的巨大差异,31.9%的人惊呼:“职业、城市之间的收入差距居然这么大”,27.5%的人感叹“某些职业工资高得让人无法接受”。45.1%的人认为贫富差距加大,晒工资能帮助大家认清自己的社会地位。

  相关调查

  晒工资的四种类型

  炫耀型

  一些网友晒的工资注明“属于所谓的高收入人群,用工资条说话,让大家见识一下我的优越性。”深圳一位30岁的员工工资是,底薪:12000元/月,补助:7000元/月,年终奖10万~15元万左右,年薪35万元左右,现存款40万元。

  自嘲不增型

  很大一部分网友看到别人的工资条后感叹自己的工资太低,住房、医疗开销又高,持自嘲、不平的心态。比如“郑州一个效益不好的国企普通员工”说:“刚工作没有多长时间,现在23岁了,说起来工资好可怜啊!技能工资290元,岗位工资1200元,误餐补助50元,车辆补助50元,奖金150元,这就是每个月的收入。养老金公积金医疗保险要扣300多元,一个月拿到手也就是1400多元,加上可能有3000~4000元的年终奖,半年有 1000元左右的奖金,其他的杂七杂八每年能发500~1000元吧。”

  探求衡量型

  相当一部分网友把自己的工资挂出来征求意见,让网友看看在行内是什么水平,以后跳槽好有个参考,一位自称“女毕业生”的网友说,自己每天都来看其他人晒的工资,就是要以此为参照求职。

  一吐为快型

  “董事长女秘书”的工资条:“共上班26天,总共收到的工资合计:4826.6元,底薪是3500元,津贴是500元,评分奖:450元,特别津贴450元,扣了其他的乱七八糟,合计4826.6元。俺的工资一开始就说好了,是税后收入。”

  点击进入专题:全国各行业员工晒工资

  相关评论:“晒工资”刺破社会禁忌的出口

  延伸阅读:上海电力员工晒工资爆两万月薪 被指有漏洞(图)

(责任编辑:张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