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海军扫雷舰成功破解某新型自航式战雷(图)

中国海军列装新型扫雷舰

  东海某海域,实扫新型水雷战役打响。

  根据计划,扫雷艇要在水雷前方400米处将水雷扫爆,然而400米逐渐抵近,水雷却像睡着了;300米,还是没反应;250米,200米……越往前走,危险越大。

  190米,185米———突然,前方水域炸开了一个96米高的巨型水柱,水雷成功扫爆!

  人民海军短距离扫爆战雷纪录由此诞生。全艇官兵欢呼雀跃。

  指挥这支英雄团队的,就是数百次与藏匿在大海深处的水雷交手的东海舰队某扫雷舰大队大队长张建明。


  研发扫雷海战实验室

  一位英国名将曾说:“反水雷、反潜、反导弹是未来海战三大难题。”意指谁突破这三大难题,谁就能掌握未来海战主动权。

  张建明记得,1945年,美国用水雷封锁日本本土,毁伤日本舰船670艘,使其工业产值减少2/3,数百万人挨饿,史称“饥饿战役”;海湾战争期间,美两栖攻击舰和巡洋舰受水雷重创,美最终放弃在科威特的登陆计划。

  1992年,张建明放弃在后勤舰艇任艇长机会,主动请缨到扫雷作战部队,成为海军扫雷部队的一名基层指挥员———某扫雷艇副艇长。他从精通装备入手,精学细究,写下了40多万字学习笔记,成为海军扫雷部队最年轻、最具潜力的基层指挥员。

  水雷是常规武器中唯一的战略武器,易布难扫。它集声、磁、电脑芯片、可控器件于一体,具有难以识别的隐蔽性和巨大的破坏性,扫雷部队训练和作战时刻伴有巨大危险。

  要研究透这一对手,创新训法战法急需扫雷海战实验室,但这需要等待。

  张建明不等。在他向海军申报了“研制扫雷战术训练模拟系统”课题后,海军高度重视,拨科研经费35.8万元。营级单位获如此高科研立项经费,当年在全军独一无二。

  5个月内,他先后30多次跑了十多家研究所和军工厂,经过多次试验改造,海军第一台以“扫雷艇模拟训练系统”为主体的海战实验室诞生了,这标志着海军扫雷训练初步实现模拟化,填补了我国扫雷领域多项空白,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

  实验室结出的第一个硕果是“两艇同步磁场测试”,这是个大胆设想,海军、总部高度肯定。

  经过两年多准备,张建明将扫雷艇编队拉到海上,35天上万次反复试验后,获各种宝贵数据,联合扫雷实现历史性跨越。

  扫雷海战实验室催生大批创新成果:对训练大纲实施“整形手术”,增加了未来海战需要而训练大纲没有的新科目新内容,突出了新知识新技能运用、新装备训练和新战法演练,训练质量更高了。

  对智能水雷“一剑封喉”

  世界海军有个共同礼仪,双方舰艇相遇,按吨位大小、指挥军官职务高低认定,向对方致敬,但包括航空母舰在内的所有舰船,遇到扫雷舰艇时必须致敬,因为扫雷舰艇是冲在最前沿的“海上敢死队”。

  智能化水雷已成为世界反水雷作战的重点———抗扫概率0.9,这个“十扫九不动”的设计标准,是反水雷战的世界级“瓶颈”,张建明向它发起挑战。

  实扫智能水雷,是扫雷具扫雷物理场和水雷引信的对抗。张建明钻进《电磁学》、《声学》、《自控原理》等理论书籍中……

  他率队同水下对手展开无数次较量,从知道水雷的位置扫不动到扫得动,再到盲扫也能扫得清,他一步步找到了“对手”的软肋和死穴,做到一指点穴,一剑封喉。

  那年10月,浙东海区风卷浪飞。张建明率队同智能化程度很高的尖端水雷某新型自航式战雷进行对抗演练。此雷既有多种抗扫装置,又有很强的逻辑判断能力。有专家预言:当天进行13次对抗演练,扫雷最多成功一次。

  张建明不服输。晚上,他又翻了几十种资料,研究到凌晨3点,准备了9种新对策。次日上午演练开始,张建明在海上用新法扫了13次,次次成功,打破了专家对该型水雷的历史性“定论”。被世界海军同行称为“不可思议的奇迹”。

  “黄金舰艇”都由他率队定型

  扫雷舰艇吨位不大,但堪称是世界上最昂贵的“黄金舰艇”,它的科技含量和监造难度可想而知。

  “我们送过这么多舰艇,数你们的专业技术强,接掌新装备最到位!”这是国家造船事业部部长对张建明和他所在部队的评价。

  近20年,海军最新型的猎扫雷舰艇全部由张建明率部试验定型,并为舰艇定型提出修改建议数千条,国内新型猎扫雷舰总设计师卢汉民评价张建明:他既是反水雷装备的使用者,更是反水雷装备的监造专家。

  那年,某型扫雷艇即将下水,张建明应邀来到工厂,4个小时,张建明走遍每个舱室,提出了80多项修改建议。专家又特意邀请他再带8名业务长对新装备进行详细检查,2天他又提出建议230多条。

  2004年4月,张建明作为中国年轻的“反水雷”专家,以国际军事观察员身份,参加西太平洋地区海军在新加坡举行的反水雷演习。

  8个国家派出了19艘扫雷舰艇参加演习。张建明首次走进位于美国“坚韧”号两栖攻击舰的演习指控中心,登上了鸟瞰世界反水雷演习的“舞台”。

  在持续4天、84小时的反水雷作战演习中,共发现和清除水雷27枚,反水雷成功概率为69%%。

  世界最新猎扫雷舰装备的展示和战法演示,让张建明既惊又喜,喜的是我们的扫雷水平不落后,惊的是武器装备的高速发展正在推动反水雷战迈向新高度。

  回国后,他撰写了论文《观摩西太平洋海军反水雷演习的几点思考》,对我军反水雷装备的发展提出设想和建议,论文受到上级有关部门和领导的高度重视并在上级组织的军事论文评比中获二等奖。

  那年,某新型猎扫雷舰列编,该型装备科技含量和复杂程度世界先进。张建明深入舰艇战位,研究技术资料,摸遍了所有机器和线路,完成了该型舰部署表、条令条例的编写工作。近年,张建明先后完成了所有试验定型扫雷舰艇的《战斗条令》、《训练大纲》及日常管理规章的编写工作,为新装备成建制形成战斗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张建明保持着不断挑战自我的锐气,加大新型扫雷舰艇在预先扫雷、直前扫雷以及扫除滩头浅水区雷障等战法的研究力度,探索出合理利用扫雷装备的声场、次声场、电磁场扫除浅水区水雷障碍、创新了伴随扫雷的一系列新战法。由他撰写的《登陆作战中的反水雷作战研究》等20多篇战法研究论文全部获奖;摘取了一个个人民海军扫雷史上的第一,被表彰为全国学雷锋先进个人、优秀基层主官标兵等,3次荣立二等功,两次荣立三等功,大队连续5年被上级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

  碧海雷场写壮志。张建明带领官兵开辟出一条条通向胜利的蓝色航道。(汪鲁迅 毛昭胜 特约记者 徐锋 本报记者于莘明)第[1][2][3][4]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建明 | 海上 | 不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