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七旬老太与孙子的继承之争

  年过七旬的刘老太家住省城郊区,没有生活来源,老伴过世后,刘老太一人独居,多年来一直由儿子和两个女儿赡养。

  去年11月份,儿子患肺癌去世,白发人送黑发人,刘老太哭干了眼泪。然而就在儿子的丧事办完不久,刘老太的孙子找到刘老太,拿出一纸遗嘱,说是父亲生前立下了遗嘱,把房子、生活用品和存折等所有遗产全部都交由自己继承,要求刘老太把一张五万元的存折交给自己。

原来刘老太的儿子在去世前,曾给刘老太一张五万元的存折,说是给母亲今后几年的生活费。孙子还说,如刘老太不交存折,他就到银行挂失冻结这笔钱。孙子的言行让刘老太十分气愤,刘老太想儿子生前并未对自己说要立遗嘱,也不知道孙子手中的遗嘱是真是假。如果真是儿子立下的遗嘱,那么自己不就要面临着无生活来源的危险吗?情急之下,刘老太来信咨询:自己该怎么办?

  省妇儿维权志愿者律师潘信成说,刘老太的问题涉及到《继承法》关于遗嘱的效力、形式等问题。遗嘱是遗嘱人生前依法定形式对其个人所有的财产进行处分,并于其死亡时发生效力的单方民事法律行为。遗嘱包括公证遗嘱、自书遗嘱、代书遗嘱、口头遗嘱、录音遗嘱。刘老太的儿子在生前将一张五万元的存折交给其保管,这种形式属于口头遗嘱,刘老太要证明其儿子生前将五万元作为母亲今后几年生活费,必须有两个以上的与遗嘱继承无任何利害关系的人在场见证。刘老太的孙子拿出父亲的遗嘱,说父亲把所有财产都指定由其继承,如果刘老太对这份遗嘱有疑问,可以进行笔迹鉴定,以确定这份遗嘱的真实性、合法性。如果这份遗嘱经鉴定确系刘老太的儿子生前所写,刘老太又没有证人证明这五万元的存款是儿子留给自己的生活费,那么刘老太儿子的财产应当按照自书遗嘱确定的继承人依法继承。

  潘律师同时说,即使这份遗嘱确系刘老太儿子所写,但如果遗嘱中没有为刘老太留下遗产份额,那么这部分遗嘱属无效部分,不发生法律效力。根据我国相关法律规定,遗产处理时,应当为缺乏劳动能力又无生活来源的继承人保留必要的遗产份额,所剩余的部分,才可参照遗嘱确定的分配原则处理。因此刘老太可以放心,不要太担心自己的生活问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