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金陵晚报

少年被毒品控制陷入贼窝

  金陵晚报记者 姜晶晶 通讯员 王成艳 吴杰金陵晚报报道记者眼前的阿克苏是来自西南部的一名少年,1.75米的个头,浓眉大眼,说话时习惯先抿下嘴,听检察官说话时不停地点头,眉眼间十分乖巧。谁能想到,12岁时他就被骗出家门,5年的时间里,被扒手团伙“老大”牢牢控制着,边走边偷行遍4个省份,身上伤痕累累,却一直再没有见过父母,甚至没有和父母通过一次话。

昨天是阿克苏17岁的生日,两个多月前在南京新街口行窃时被抓获的他,收到一份来自玄武区检察院检察官的特殊生日礼物。

  走上歧途

  从懂事开始,总是争执不断的父母让阿克苏对这个家很是厌倦,12岁那年,又一次吵闹后,父亲离开家住在了外面,母亲的眼泪和冷冷清清的家让阿克苏决定要离家出走。跑到了乌鲁木齐后,阿克苏整日整夜泡在网吧里,没几天,身上的钱全部用完,有些倔强的阿克苏流落街头。已经几天没有吃饭的阿克苏蜷成一团蹲在路上,一个40多岁的男子出现在他的面前。“他问我要不要和他去学做生意,我想着可以学点东西就答应了。”男子立刻带阿克苏去吃饭,没过几天,就带着阿克苏去了武汉。到了武汉,男子带着阿克苏上街,“站这里别动,注意我的动作。”嘱咐过后,男子就走到人群中,几分钟后,男子动作敏捷地从一名行人的包中偷出一只钱包。回来后,男子吩咐阿克苏要照着学,傻了眼的阿克苏怯怯地问:“不是来学做生意的吗?”男子一巴掌挥了过去:“学的就是这个生意,不学你别想活。”

  偷遍四省

  至今阿克苏仍记得自己的“第一次”。得手后将钱包交给男子,整整一夜,阿克苏都没有睡好,“心里好害怕,就觉得所有人都在看着我,我感觉真的对不起人家。”然而,即使抱着矛盾心理,阿克苏还必须每天出去“工作”,一天9个小时,每天每个孩子都必须偷足3000元钱,偷不到不仅吃不到饭,还要遭一顿毒打。“几个小时蹲马步,用拳头猛打胸口”,阿克苏向记者比划着。5年的时间里,阿克苏跟着“团队”走南闯北,去过湖北、广东、江西、江苏4个省份。其中,阿克苏得手最大的一笔是在广州,一次就偷了7000元。2005年,阿克苏来到南京,根据“老大”的分工,专门负责新街口德基一带的“业务”。

  出逃失败

  每次出来“干活”都有人监控,回去统一住在小旅馆里,没有任何自由活动的时间和多余的钱。5年中,阿克苏被“老大”牢牢控制着,没有跟父母联系过一次,然而对母亲的思念让阿克苏也曾经尝试出逃过一次。“票偷偷买好了,人都上了火车,但还没等到车开,老大就带着几个人上车来找到我。抓回去后,一刀劈在我右胳膊上,几个人围着我打,在房间里躺了整整半个月才能下地。”阿克苏脱下了外套捋起了袖子,木木地看着记者,右胳膊上一条深深的伤痕透着暗红的血色,在他瘦弱的胳膊上很是显眼。出逃的失败让阿克苏心有余悸。“3年前,他们怕我们逃掉,就让我们吸毒。吸上毒后,我就什么都不想了……”阿克苏说话的声音越来越低,头低了下去。

  特殊礼物

  2006年11月26日中午11点,在新街口德基广场成功扒窃到一部手机和一只钱包后,阿克苏和另一同伙被民警抓获。当时,尽管南京已处隆冬,但阿克苏仍只身着单薄的衣服。在审理中检察官发现,今年2月13日是阿克苏17岁生日。随后,在与其母亲通话中也了解到,阿克苏自12岁离家后已经多年没有和家人联系,其父亲刚刚去世。鉴于阿克苏良好的认罪态度,经过审批,检察官们决定送给阿克苏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2月12日下午,当电话那头传来妈妈的声音时,原本一直低头坐着的阿克苏激动起来,扑向电话:“妈妈,是我,我好想你,我好想回家。”十几分钟的对话中,妈妈在电话那头念叨不停,阿克苏说得最多的就是:“妈妈,我错了。等我回去后再也不离开你了。”“马上就要过节了,希望你可以感受到我们南京新年的欢乐气氛,到时候我们还会来看你的。”听到检察官的话,一直表情呆呆的阿克苏终于露出了一个下午唯一的一丝笑容。因涉嫌盗窃罪,身处看守所中的阿克苏等待的将是法院的宣判。玄武区检察院的检察官还决定,等阿克苏刑满后,他们会为其买好火车票并送他踏上回家的列车。(文中人物系化名)

  内幕揭秘

  扒手团伙内部分等级

  出没在不少城市的街头,像阿克苏这样的少年扒手究竟是怎样的生活状态?在和记者的聊天中,阿克苏也谈起了他这5年的生活。阿克苏告诉记者,一般扒窃团伙都有至少七八个少年扒手,他所在的团体最多的时候达到过几十人。除了刚入门的时候,“老大”会带他们出去学习几次,其余的时候他们都是要单独出去行窃。基本上每天都要出去工作,风雨无阻,每天上午8点到下午1点,下午4点到晚上8点是他们的“工作时间”。同时,在扒窃团伙内部也分等级。刚进来的扒手少年,盗窃得手无论是物还是现金,都必须上缴给“老大”,等“扒龄”到了四五年左右,如阿克苏自己,就可以留现金,但是手机等物品必须要上缴。“老大”对每个手下控制非常严格,不允许有手机,并且外出行窃时,几个“老大”都会在地盘上巡视。每隔一段时间,扒窃团伙都要换一座城市,一般都会选择住进偏远地区的小旅馆。为了控制手下的少年扒手,老大都会免费供应毒品,先是将毒品混在香烟里,等他们毒瘾大了后,就直接发针管注射。每天晚上,等扒手们回来,老大就会挨个发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伤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