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金陵晚报

孩子降生后,夫妻矛盾开始显现

  本报记者 眭军杰金陵晚报报道梅少婷(化名)将自己预先写好的诉状放到了律师的办公桌上,律师在看到一条理由时,掐灭烟头,开始了严肃的询问。让律师震惊的离婚理由是:炎热的夏天连续多日不让女儿开空调。事实上,梅少婷和丈夫之间的矛盾在女儿降生后就集中爆发出来了。

孩子越大,他们的矛盾越尖锐。

  谁该照顾孩子多些

  经过朋友介绍认识后,梅少婷嫁给林新成(化名)。所有通过相亲认识的夫妻都有可能存在同梅少婷林新成一样的问题:结婚后他们之间才开始了真正的接触与了解。他们之所以很快结婚,原因之一便是结婚在他们看来是个任务,必须完成的任务。于是,孕育孩子也早就被安排进日程。他们很快有了个女儿。孩子的诞生在一开始给了他们幸福感和满足感,不过,孩子半夜的啼哭催生了矛盾。一开始,林新成都会主动起床喂孩子奶水或者换尿片,以示自己体恤妻子白天带孩子的辛劳。不过有一天夜里,这个家里出现了两个女人的哭声。那天,孩子半夜照例哭闹着,林新成不愿起床,而是推了推梅少婷。梅少婷生气了:白天我一直抱着孩子,怎么还要我去呢?你就不该管管吗?林新成立即回了一句:我白天不也忙着工作吗?我怎么没管孩子?我挣钱不是为给孩子买奶粉吗?孩子哭声更响了。林新成没办法,起床安顿好孩子,上床不久,孩子又哭了。这回林新成怎么也不肯起床了。梅少婷狠命地掐了林新成的胳膊,林新成被激怒了,用力甩了膀子,结果不小心打到了梅少婷的脸上。“你怎么打人啊?”梅少婷委屈地哭开了。母女俩的哭声交织在一起,林新成在一旁憋了半天闷气,才怏怏地抱起孩子。这样的场面在这个家庭经常上演。

  谁为婚姻牺牲更多

  南京金路律师事务所徐军律师,一个两岁孩子的父亲,接受梅少婷委托后,认为因抚养孩子引发夫妻矛盾是个普遍的现象。“抚养孩子非常艰苦,但很多年轻的父母都没有充分认识到这一点,所以在进行繁琐的重复的抚育工作时,难免会互相指责,认为对方没有尽到该尽到的义务。”徐军律师的同事王权律师接着说道:“不肯承担责任,也不会道歉,不看别人的付出,只一味把过错推到对方身上,把自己定义为‘无辜牺牲者和付出者’的角色。这种情况会在抚养孩子的问题上集中爆发出来,让新婚夫妇经历婚姻中第一个低潮。这时候会有相当一部分的夫妇选择离婚。”本报法援热线统计了50份2006年的离婚案件,发现两位律师的观点是有根据的。50件离婚案件中其中有21份起诉状上写有这样类似的话:自从孩子降生后,夫妻矛盾开始显现。这21对中有9对夫妇的孩子都不超过3岁。

  教育孩子谁说了算

  直到孩子两岁以后,梅少婷与丈夫的矛盾才趋于缓和,生活重归平静。这种表面上风平浪静的生活持续了几年,孩子上小学至四年级时,也就是去年,两人闹到下关法院要求离婚,分割财产。梅少婷的理由是:丈夫很少顾及家庭,并对女儿不够关心。而林新成则指责妻子从不肯定自己的工作,也不体谅他工作的艰辛,回家后还要经常与他吵架,而不是宽慰。徐军与王权律师结合他们办理的多起离婚案,认为:“孩子两岁后,自己懂得吃喝拉撒,减轻了父母的工作量,矛盾也得以掩盖。而孩子刚上学时,夫妻都将精力放在孩子身上,无暇顾及对方的毛病;孩子读到四年级时,学习基本上正轨,不需要家长密切关注,家长们有比较多的时间考虑自己的问题,矛盾又一次集中爆发了。”夏天,梅少婷认为该给女儿开空调避暑;而林新成认为天气不是太热,应该培养女儿吃苦精神而不同意打开空调。两人为此彻底闹僵,起诉至下关法院要求离婚。两人最终庭外调解离婚,后因为财产分割再次闹到法院。往日的夫妻情分荡然无存。孩子的问题成了婚姻的杀手,当然这背后是夫妻之间缺乏良好的交流。徐军律师引用了一位美国婚姻博士的建议:夫妻间发生最常见的冲突时有两种交流,但效果大相径庭——当丈夫迟归时,妻子若说:“怎么这么晚才回来?饭菜都凉了,我也等得好饿。”这是抱怨,妻子平实地描述丈夫造成她困扰的行为,是不错的沟通。虽然,天下大概不会有人喜欢听别人抱怨,但她这样表达,一般来说对他们的婚姻不会造成问题。对同样这件事,如果她说:“你这个人怎么搞的,总是不守时,要别人等你,迁就你……”这时这句话就变成了“抨击”。因为她用的言词,已经不光说到丈夫的行为,而且涉及“人身攻击”,超越了描述行为的层次,去论断丈夫的人格。(统计工作得到了江苏圣典律师事务所、南京建康律师事务所、江苏维世德律师事务所、南京金路律师事务所、江苏当代国安律师事务所的帮助与支持,特此鸣谢)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少婷 | 林新成 | 矛盾 | 徐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